注册

华润拟33亿甩卖21家沃尔玛股权 9家挂牌价为1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最新挂牌信息显示,华润集团旗下华润深国投投资有限公司拟以合计33.35亿元的挂牌价格,转让所持的21家沃尔玛35%的股权项目和相关债权,其中最大一笔来自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35%股权及转让方对标的公司4.48亿元债权,挂牌价格25.6937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东、湖南、河南、湖北、安徽、河北、重庆、沈阳、江西等地的9家沃尔玛35%股权则均以挂牌价格1元出售。

昨日(10月8日),华润集团方面向记者表示,此番转让只是一个商业决定。而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则回应称,将充分尊重合作伙伴的决策,该股权的转让并不会影响沃尔玛在中国的经营。但其并未表态是否会受让这35%股权。

9家公司净资产均为负

有零售行业人士对此分析,此番转让或与华润集团今年以来对业态结构的战略优化布局有关。“此前8月3日,华润创业独立股东通过以300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80亿元)出售占公司比重约八成的全部非啤酒业务予华润集团,包括零售、食品及饮品三大业务。”

挂牌信息显示,虽然有多达9个股权项目的转让价格仅为1元,且不需交纳保证金,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中有8家合资公司去年出现亏损;在净资产方面,今年前5月9家公司均为负,其中沃尔玛沈阳净资产为-1.4亿元,沃尔玛重庆净资产为-1.29亿元。

在上述21个股权项目中,除了东莞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外,其余均是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占比65%,华润深国投投资有限公司占比35%。根据挂牌信息显示,若有受让方有意向受让上述项目,还需一并受让转让方在上海联交所挂牌转让的全部21家沃尔玛股权项目,交易价款采用一次性支付。

记者梳理发现,21家合资公司中,2014年沃尔玛江西、沈阳、湖北、安徽等9家出现不同程度亏损;但今年前5月,整体亏损面有所收窄,仅沃尔玛沈阳、沃尔玛安徽等在内的5家出现亏损,其他16家都是盈利;其中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以净利润4.05亿元位居盈利榜首位,紧随其后的是沃尔玛北京和沃尔玛大连,净利润分别为4497.12万元和1602.71万元。

华润深国投方面提出,不接受投标人与任何第三方组成购买交易标的联合受让主体,不得采用委托、信托、隐名委托等方式申请受让,在成为标的公司股东后5年内不对外转让标的公司股权(原股东同意的情况除外)。此外,意向受让方应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应在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最近一年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本次转让的21家标的公司经审计的评估基准日累计净资产值(以审计报告为准)。

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表示,根据上述一系列严苛要求不难看出,上述股权转让中,老股东并未放弃优先购买权,此次转让或是与沃尔玛的内部博弈。

零售巨头状态疲软

早在2006年,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就引进了战略投资者,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持有公司51%股权,随后深国投更名为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华润间接持股沃尔玛。当时业内解读,这意味着华润旗下的零售业态尤其是华润万家或与沃尔玛资源共享,合作发展将成为双方未来的关注点。但9年过去,华润旗下的华润万家与沃尔玛鲜有合作,而受电商的冲击,双方在O2O领域的竞争则是越演越烈。

今年5月26日,沃尔玛宣布推出大卖场O2O服务平台“速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华润万家亦宣布电商平台“e万家”正式上线。

杜岩宏表示,当前零售行业市场竞争激烈,沃尔玛和华润都是线下传统卖场,都需要和线上平台合作,布局O2O市场、抢夺市场份额,这或许是双方一直以来未能深入合作的原因。“当前零售市场行情低迷,华润万家、沃尔玛还有家乐福等零售巨头都显出疲软状态,市场份额同期对比都有所下降。”杜岩宏指出。

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50家/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分别为1.1%/0.6%,较上年同期分别提升1.9个百分点和0.9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型零售业销售增速虽然出现回温,但增长动力较弱,传统零售市场发展仍旧疲软。此外,受国内经济下行、劳动力与租金成本上涨、互联网冲击影响,2015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含百货、超市)在国内共计关闭121家。

面对永辉、京东,阿里、苏宁相互抱团取暖竞争商超业务时,传统零售要与之抗衡反而显得有些捉襟见肘。以沃尔玛为例,今年早些时候宣布将加大对中国市场不同业务的投资,未来3年计划新增115家门店;但9月末,在全资控股1号店后,1号店却被曝出内部有大量中层以下的经理或主管准备离职;10月初,沃尔玛宣布总部运营中心裁员450人。

[责任编辑:shih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