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诺奖概念来了生物制药主题基金该买啥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日前揭晓,三名科学家因其在DNA修复细胞机制的研究成果而获奖。在被动指数基金中,易方达生物科技、招商国证生物医药、申万菱信医药生物跟踪的指数均有所偏向于生物制药公司。

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日前揭晓,三名科学家因其在DNA修复细胞机制的研究成果而获奖。据海外媒体报道,研究基因编辑技术的科学家们也曾是获奖热门。加上中国科学家屠呦呦也确认获得诺贝尔奖,受此影响,本周四一开盘,生物医药板块明显领涨市场。

近几年来,海内外涌现越来越多优质生物制药企业,其在基因工程、细胞工程、蛋白质工程等领域硕果累累,这些企业在资本市场上也成机构竞相追捧的对象,同时这一板块也以优良的长期回报率回馈资本市场。

从投资未来产业的角度来看,生物制药主题基金不失为一个长期配置的方向。目前市场上究竟有哪些生物制药主题基金呢?其主要投向是什么?可参考的过往业绩如何?

生物概念领涨医药板块

据中国基金报统计,若以AC份额单独计算,目前全市场共有51只医药主题基金。尽管名称相似,但基金投资方向却存在较大差异。

作为防御性板块,医药行业曾是基金配置热门,全市场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对医药行业的配置在近几年居高不下。但是,此前机构重仓的医药公司多为“传统药”白马蓝筹股,包括恒瑞医药广州药业、白云山、片仔癀贵州百灵等。

近几年来,A股市场上的机构投资者对医疗、医院概念,以及生物制药企业的挖掘愈加热情,包括迈克生物、翰宇生物、达安基因冠昊生物科华生物等在内的众多生物制药公司都成为机构投资者的重仓股,板块表现不俗。

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至10月8日区间范围内,Wind生物科技指数涨幅达到62.46%,而同期上证综指区间涨幅为-3.53%。在市场下跌过程中,生物科技指数也表现出了较强的抗跌性。

建议海内海外都配点

记者通过统计2015年基金半年报数据,筛选出了部分投资方向相对偏向于生物制药公司的基金,包括投资于A股的主动管理型、被动管理型生物医疗主题基金,以及QDII。

首先,在主动管理型的基金中,汇添富医疗服务、汇添富医药保健对生物制药企业的偏好最为明显。这两只基金分别进入了迈克生物、达安基因、冠昊生物、科华生物、双成药业华兰生物博雅生物等众多生物制药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易方达医疗保健、华夏医疗保健、浦银安盛医疗健康、鹏华医药科技、鹏华医疗保健、工银瑞信医疗保健行业、博时医疗保健行业、融通医疗保健等基金对达安基因、翰宇药业、九强生物、利德曼等生物制药公司也有持仓。

其次,在被动指数基金中,易方达生物科技、招商国证生物医药、申万菱信医药生物跟踪的指数均有所偏向于生物制药公司。对于风险偏好为中等偏高的投资者而言,可以申购并长期持有这些指数基金。对于投资风险偏好最高的投资者而言,可以适当关注这些指数基金的杠杆份额(即分级B份额)。但业内人士提示,在目前宽幅震荡的市场环境下,并不建议投资者过于激进地参与分级B份额的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 目前国内公募基金公司还发行管理着两只全球医药主题QDII,即广发纳斯达克生物科技、广发全球医疗保健。这两只基金均为被动指数基金,前者跟踪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该指数包括基因检测、治疗等领域知名海外生物制药公司。后者则跟踪标普全球1200医疗保健指数,涵盖了罗氏、默克、拜耳等海外医药知名公司。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生物制药 主题基金 指数基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