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市盈率这个点看 阿里股价还是要跌的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尽管阿里巴巴针锋相对的反驳了《巴伦周刊》,但坦率说,阿里巴巴的反驳还是有些单薄,即使从争论的最核心一点市盈率来看,阿里巴巴的股价的确还是要继续下跌的。

尽管《巴伦周刊》有关阿里巴巴股价下跌50%的言论有些耸人听闻,尽管阿里巴巴针锋相对的反驳了《巴伦周刊》,但坦率说,阿里巴巴的反驳还是有些单薄,即使从争论的最核心一点市盈率来看,阿里巴巴的股价的确还是要继续下跌的。

简单理解的话,市盈率反映的是投资者对公司每股盈利的价值预期的体现,也可以看作是市场对于公司发展前景的乐观程度。如果一家公司的市盈率高于市场或行业平均水平,这意味着市场预期其在接下来的时间中会有带动股价走高的“大事”发生。同样地,如果一家公司的市盈率很高,就需要保持切实的盈利增长以支撑其高市盈率,否则,公司股价就可能下跌。《巴伦周刊》对阿里巴巴股价下跌的预计,部分原因是出于这样的基本逻辑。

纳斯达克官网显示,根据证券研究机构Zacks Investment Research的数据,阿里巴巴2015财年(截至2015年3月31日)的实际市盈率为44.4倍,从2016财年到2018财年的预期市盈率分别为35.77倍、25.87倍、以及21.74倍;2016-2018财年的净利润增长分别为24.43%、37.95%、19.21%。预期市盈率呈下降趋势,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于阿里巴巴增长前景的信心减弱,预期净利润增长的放缓,也正与此呼应。预期市盈率与净利放慢增长,在计算市盈率的其他变量保持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股价的未来走势就会承压,也就是说,存在下跌的可能。

相比之下,eBay在2014年的实际市盈率为10.6倍,2015-2017年的预期市盈率分别为17.67倍、16.44倍、以及15.37倍;预期净利润增长分别为-40.16%、7.55%、6.98%。在预期净利润止跌转增长的情况下,对eBay的市盈率预期同样是呈下降趋势,但可以看出,预期市盈率要比过往的市盈率高,从这一点上可以体现出市场对eBay股价走势的乐观态度。

在阿里巴巴反驳《巴伦周刊》中提及的更适合作为市盈率和股价对比对象的百度,其2014年的实际市盈率为23.53倍,2015-2017年的预期市盈率分别为25.62倍、20.37倍、13.77倍;而预期净利润增长分别为-8.19%、25.7%、48.1%。百度的预期市盈率并没有随着预期净利润的增长而有所提升,反映了市场信心的不明朗。

由此不难看出,从预期市盈率的比较来看,阿里巴巴的市盈率虽然高于eBay和百度,却并不能消除其预期市盈率和预期净利润增长双双放缓的趋势,其股价确有继续下行的可能。

另一方面,预期市盈率的背后,是三家公司过去四年已经出现的营收或净利润的增长放缓:

eBay 2011-2014年的净营收增长:27.26%、20.77%、14.03%、11.56%

净利润增长:79.28%、-19.2%、9.47% 、-98.39%

基本EPS(美元,下同):2.5、2.02、2.2、0.04

可以看出,亚马逊的净营收增长在持续放缓,净利润波动也较大,2012年与2014年均出现了下跌,基本每股收益(EPS)也在2014年大幅下降至0.04美元。根据彭博社统计的数据,eBay 2011-2014年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9.59、10.28、11.55、10.49倍,整体上是向上发展的趋势,结合上述Zacks Investment Research的预期来看,eBay的预期市盈率水平持续要高于过往的市盈率水平,预期利润增长也从下跌转为上涨,在其他变量相对稳定的情况下,eBay的股价是有一定的上升空间的。

阿里巴巴2013-2015财年的收入增长:72.37%、52.11%、45.14%、

净利润增长:85.4%、173.27%、4.06%

基本EPS:约0.28、约0.59、1.71、1.67

相比之下,阿里巴巴的收入增长同样在放缓,净利润增长在2014财年达到峰值,在2015财年又将至百分比个位数的增幅。但根据上述预期,阿里巴巴的净利润如果保持低速增长,在流通股数量稳定的情况下,其预期市盈率的走低意味着股价也将持续低迷。今年8月22日,阿里巴巴的股价已经跌破68美元的发行价,近期仍在发行价附近小幅震荡。

在与eBay的比较中,也有分析指出,从各自的发展阶段来看,1998年上市的eBay在2000年的市盈率一度高达200倍以上,之后的市盈率也维持在50-100倍的区间,而阿里巴巴目前仍处于发展阶段,盈利仍有增长空间,与曾处于同样发展阶段的eBay相比,其市盈率也可能高企一段时间。但值得注意的是,2000年前后正值互联网泡沫时期,eBay作为美国的电商巨头,市盈率曾达到如此高的水平,一定程度上也受此影响,所以现在的阿里巴巴即使处在类似的发展阶段,其市盈率也注定无法复制eBay当年的成绩。

百度2011-2014年的收入增长:83%、53.83%、43.21%、53.56%

净利润增长:88.3%、113.32%、0.6%、25.36%、

基本EPS:3.02、4.79、4.95、6.04

从过往表现看,百度的收入增幅虽然没有呈现明显的持续减少趋势,但其净利润的增长势头显然大不如前,随着在O2O相关业务的大力投入,分拆融资的做法似乎也难以缓解其利润前景承受的压力。因此在对其2015年的净利润增长预期上,甚至出现了大跌。此外,尽管接下来对其净利润的增长预期有所扩大,但其市盈率预期的下降可以体现,市场对百度股价的增幅预期远远达不到对其利润的增长预期。阿里巴巴拿百度作为参照物来反驳《巴伦周刊》,似乎并不够有力。

创造了史上最大IPO的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虽然上市时间不长,但从市盈率与股价走势的关系角度看,的确难以摆脱继续下跌的压力,《巴伦周刊》做出大跌50%的预测尚无明确的定量分析,但是关于股价下跌这个趋势,不无道理。

  

(附上一年来阿里巴巴、eBay、百度的股价增幅图,从中可以明显看出,阿里巴巴与百度的股价增减趋势接近,从去年11月开始增幅不断减少,在今年2月前开始呈现负增长,意味着股价持续下跌,而eBay的股价增幅则不断扩大,从去年11月起实现正增长,股价持续走高,在今年8月末开始略有所调整。)

  

(关注微信公众号电商分析师,了解更多电商股分析与内幕。)

[责任编辑:chensy]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