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宝类一夜“入冬” 阿里腾讯觊觎股市拒绝P2P


来源:南方都市报

宝宝类产品,曾是互联网巨头抢占理财市场祭出的首款武器。值得注意的是,在宣布新投资品种嵌入理财通的同时,理财通首个接入的产品类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却遭遇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在布局理财产品的过程中,无论是腾讯还是蚂蚁金服都透露出对权益类产品的兴趣。

宝宝类产品,曾是互联网巨头抢占理财市场祭出的首款武器。不过,如今与宝宝类产品上线时机不同的是,市场已经从“钱紧”切入到了“资产荒”,不仅金融机构找资产难,销售理财产品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也难觅好项目。

不过,尽管遭遇资产荒,但无论是蚂蚁金服还是腾讯理财通,在选择产品时,均对目前收益率较高的P 2P产品说不。值得注意的是,在布局理财产品的过程中,无论是腾讯还是蚂蚁金服都透露出对权益类产品的兴趣。

宝宝类收益率逼近3%

昨日,理财通在北京发布了新的品牌标识,同时宣布两款投连险产品加入理财通的理财阵营。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宣布新投资品种嵌入理财通的同时,理财通首个接入的产品类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却遭遇新低。

事实上,类似的遭遇不只理财通一家货币基金,而是整个货币基金乃至固收类产品近期都遭遇寒流。截至昨日,余额宝对接的天弘基金余额宝收益率7天年化收益率仅为3.1710%。

对于宝宝类产品,不少投资者如今津津乐道的是,理财通刚上线时一度连续保持在超过7%的收益率。而正是从蚂蚁金服旗下的余额宝开始,包括蚂蚁金服、腾讯在内的互联网巨头实现了对理财板块的布局,搅动了互联网金融理财一池春水。而如今逼近3%的收益率,可谓一夜“入冬”。

对于宝宝类产品一夜“入冬”,一家股份制银行资产管理的相关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这和目前整个市场正在遭遇一场“资产荒”离不开。“银行一年期协议收益率现在都很难拿到超过2%的,货币基金目前守住3%已经不错了。接下来还会看到进一步走低。”上述银行资管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

高收益低风险产品难找

事实上,除了宝宝类产品以外,理财产品收益率走低正在席卷整个理财市场。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已经连续4个月走低。而其背后,是金融机构正在整体面临一场“资产荒”。据银行人士介绍,从2013年的钱紧到如今的资产荒,是货币政策趋向宽松周期下,非标业务受限和风险暗升,债券等标准化资产供给不足,加之股票市场质押融资业务遭遇“泡沫破灭”共同促成的结果。

“从钱荒到资产荒,对于机构而言,寻找合适的资产标的难度很大。”一家主导“一站式”理财超市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2013年,互联网金融刚起步时,高收益类产品一抓一大把,而如今,高收益、低风险的产品已经非常难找。对于与其类似的理财平台而言,难度在加大。

在昨日理财通的发布会上,腾讯理财通产品负责人张文静在介绍理财通的产品筛选时就提到,为了获得高收益低风险的产品,以此次入选的投连险为例,一共挑选了100多个产品。

事实上,为了获得资产,同样为腾讯旗下的微众银行近期主动将收益率往下降。微众银行的“活期+”在8月推出时收益率逾5%,后快速下滑至目前的3.5%左右。微众银行董事长顾敏此前就收益率以及产品挑选问题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维持4.5%以上高收益率是比较难的,维持在4%已经很不错了。“这个所谓资产荒对我来说更加体现的不是在资产上,而是体现在可销售产品的缺乏上。”顾敏表示,销售产品缺乏的背后可能是整个行业的资产荒,不过他同时指出,产品方面的瓶颈比较多的其实是内部的瓶颈,比如团队找销售项目速度跟不上市场需求。而在对策上,他提出,通过降低收益率来扩大项目的可选择性。

对P2P说不

对于该对策,腾讯理财平台产品负责人闫敏昨日告诉南都记者,理财通也会采取类似微众一样的策略。

据悉,从货币基金开始,互联网巨头均显示出打造一站式理财的发展方向。不过打法却有所不同。从过去两年看,蚂蚁金服以进阶式的方式,快速布局。据昨日蚂蚁金服方面向南都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蚂蚁聚宝上的基金类型包括股票型、混合型、保本型、债券型、指数型基金等,总数1600多只。

而从产品上线的节奏看,据蚂蚁金服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兼招财宝CEO袁雷鸣对南都记者表示,蚂蚁金服基本上采取进阶式的方式,从风险最低的产品开始,让用户逐渐接受风险更高的产品。

而与此打法不同的是,腾讯采取了先做两头再做中间的打法。闫敏昨日告诉南都记者,从一开始,理财通就先打两头,在上线初期,推出低风险高流动性的货币基金以及另外一个极端,风险较高较高的指数基金。“接下来的过程就是不断填充中间的产品,包括非标和结构类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在布局理财产品的过程中,无论是腾讯还是蚂蚁金服都透露出对权益类产品的兴趣。腾讯多次透露上线可提供股票交易的微证券,昨日闫敏透露,产品和政策都已经具备,正在等待时机。而对于时机,他称“股市行情也是考虑的一个重要方面。”而蚂蚁聚宝嵌入股票咨询也被外界看作未来将启动股票交易。不过有靠近蚂蚁金服的人士表示,目前政策能否放行是最大顾虑。

不过,尽管遭遇资产荒,但无论是蚂蚁金服还是腾讯理财通,在选择产品时,均对目前收益率较高的P2P产品说不。闫敏称,对于P2P,在关注,但明确表示,“近期不会有相关产品的发布。”而袁雷鸣也表示聚宝不会接入P2P。

采写:南都记者陈颖

实习生甘小敏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zhaoyl1]

标签:腾讯 理财市场 指数型基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