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线旅游跨界做金融:只做旅游 很难赚钱


来源:南方都市报

途牛旅游网昨日正式对外推出首付出发、出境保两款互联网旅游金融产品。旅游产品毛利率低,如果只做旅游,很难赚钱,在线旅游企业必须做综合业务,做金融是企业赚钱的一个方法。

途牛旅游网昨日正式对外推出首付出发、出境保两款互联网旅游金融产品。其实不只途牛,近年来,各大在线旅游企业都在“跨界”试水旅游金融。易观智库数据监测显示,2014年,中国互联网旅游金融市场的交易额规模为19 .7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17年,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221.9亿元人民币。互联网旅游金融在旅游产业已进入全面布局期。

主攻方向:预授信和理财

南都记者获悉,“首付出发”是一款面向个人用户的自营旅游互联网金融产品,可向用户提供“先消费、后付款”的预授信服务。途牛将在线实时评估客户信用,首期给予“首付出发”用户最高2.5万元的信用额度,总计预授信额度70亿元。

“出境保”则是一款旅游权益与金融权益相结合的消费金融产品。具体来说,用户将保证金存入“出境保”产品中,在旅游消费下单时可享受立减优惠,属于收益前置。90天出境保到期后,客户还可获得正常的活期存款收益。前后双重收益,加上相关的产品促销活动,合计最高年化收益率可达18%。

携程方面昨日向南都记者介绍,此前该公司对外发售了名为“程涨宝”产品,与携程股票涨幅挂钩,最低保底年化返利率为6%。如果封闭期内,携程股票未达到预期涨幅,“程涨宝”也将按照年化返利6%的比例,向用户赠送礼品卡。

去哪儿则表示,他们也推出了相关产品,如针对去哪儿网消费者的个人理财工具趣游宝及个人小额授信业务拿去花等产品。未来去哪儿会在平台模式的基础上,向整个旅游金融产业链的上下游扩展。

风控:基于旅游场景和大数据

所有的金融产品,都有风险。那么旅游企业做金融,又如何把控风险呢?

据去哪儿网介绍,他们推出的“拿去花”分期产品的机构坏账目前保持为零。据途牛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陈杰介绍,其实“首付出发”早在8月份,已经在老客户群体中先试水了。两个多月的数据显示,目前用户已使用的最高授信额度为1.7万元,常规产品最低首付金额为200元。截至目前该产品风控成绩优异,坏账率也为零。

陈杰表示,首付出发的风控植根于产业背景,旅游客户身份真实性可验证,线路预订无法转让套现,旅游预订人有社会关系信息,促使用户有更强的还款意愿。

途牛网创始人兼CEO于敦德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途牛已专门成立了信贷事业部,团队成员来自于大型银行、小贷公司、著名金融公司、知名会计事务所等,通过专业的团队来设计和管理首付出发业务,做好风险控制。

劲旅网总裁魏长仁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旅游企业做金融,前期可能会有人才储备和团队建设的问题。在线旅游企业的高管对互联网金融可以说都很熟悉,但要搭建整个团队还需要时间。另一方面,做金融,特别是做消费金融业务,虽然在线旅游企业本身有大数据,但目前整个中国的征信体系并不健全,一个人的整体信誉程度不是一家企业能够做到的。

易观智库分析师马天骄向南都记者表示,据其了解,此前尝试推出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旅游企业,目前并未听到恶意欠款的事件。“如果个人在在线旅游企业发生了不良信用记录,这个记录更容易被传播,因此消费者还是很谨慎的。”她表示,任何金融产品都有风险,但“先旅游再还款”,这是促进旅游C端消费的一种手段,旅游企业一定会去做的。

做金融是赚钱的一个方法

为何在线旅游企业纷纷跨境涉足互联网金融业呢?于敦德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旅游是最早与互联网结合的一个产业,而现在它又是最早与互产网金融结合起的领域。在线旅游做金融,这跟产业特性相关。”他表示,很多消费领域,像医疗和教育,未来都有可能涉足做互联网金融,但目前这些行业还无法做到像在线旅游那样与互联网结合程度这么高。

劲旅网总裁魏长仁表示,旅游产品有几个特点,一是流水大,二是供应链长,这些都是做金融的基础条件。另外,旅游产品毛利率低,如果只做旅游,很难赚钱,在线旅游企业必须做综合业务,做金融是企业赚钱的一个方法。

[责任编辑:zhaoyl1]

标签:在线旅游 金融产品 旅游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