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季报披露季的到来 如何从中找“黑马”?


来源:中国经济网

伴随三季报披露季的到来,很多上市公司纷纷对此前的业绩预告进行修正。其中,“业绩向上修正”的公司有望成为业绩超预期增长的“黑马”,“业绩向下修正”的公司在被“挤掉水分”后,往往会扮演“黑天鹅”的角色,股价难免遭遇下跌的命运。截至10月13日,沪深两市共计33家公司发布业绩修正预告,其中向下修正业绩的公司多达20家左右。

伴随三季报披露季的到来,很多上市公司纷纷对此前的业绩预告进行修正。其中,“业绩向上修正”的公司有望成为业绩超预期增长的“黑马”,“业绩向下修正”的公司在被“挤掉水分”后,往往会扮演“黑天鹅”的角色,股价难免遭遇下跌的命运。截至10月13日,沪深两市共计33家公司发布业绩修正预告,其中向下修正业绩的公司多达20家左右。

警惕下修的“黑天鹅”

喜剧都相似,悲剧各不同。导致上市公司业绩“下修”的原因虽然不尽相同,但结果却难免雷同,股价下跌总是难免的。*ST舜船、威尔泰宝馨科技、南兴装备、神开股份永太科技润邦股份久其软件等公司均已将三季报业绩向下修正,投资者可要小心些。

■媒体人 韩迅

上市公司业绩“下修”的原因各自不同。例如,润邦股份是因“部分订单未在三季度完成交付,导致销售收入低于预期;且公司海工业务亏损超预期”;久其软件是因“公司部分项目启动建设的时间较原计划延后,项目验收及收入确认受到一定影响”;神开股份是因“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国内外上游油气勘探投资大幅下降,市场对相关设备及工程服务的需求量缩减明显”。

广发证券 陈杰

短期A股走势还有一道坎要过,就是三季报大考。大家普遍担心10月中下旬密集发布的季报会很差,或许带来市场最后一跌,更多人愿意等到三季报风险释放完再大举进场。中小板公司三季报预告基本在8月中下旬发布,普遍含有“水分”。从历史看,2013年和2014年三季报实际增速要比预告打个对折。今年主板三季报业绩比中报肯定会减速,但不至于到令人崩溃的地步。创业板“业绩大考”要等到四季报。

抓住上修的“黑马股”

业绩上修,往往意味着上市公司业绩出现超预期增长。抓住这样的股票是件庆幸的事,这意味着骑上了一匹“黑马”。安洁科技上调三季度业绩后持续大涨,六个交易日内累计涨幅已近20%。上海莱士荣信股份西泵股份万丰奥威多氟多海南瑞泽精华制药千足珍珠、*ST华锦等,在上修三季度业绩后,股价走势也值得期待。

■媒体人 黄晓霞

上市公司上调业绩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因主业增收。例如,多氟多前三季度扭亏为盈,主要是因“新能源板块业务拉动,动力锂电池和六氟磷酸锂产品供不应求,动力锂电池销量增幅显著,六氟磷酸锂进入新景气周期,价格回升较快,盈利能力回升”。上海莱士、安洁科技、西泵股份、万丰奥威、海南瑞泽等均属类似情况。二是一些公司通过理财或出售资产等渠道,大幅提升三季度业绩。

■上海某基金经理

芭田股份是业绩修正利润增加最多的,几乎向上修正4000多万元的净利润。该股股价也给予了良好的回应,先在10月9日报收涨停,又在10月12日接近涨停。三季报业绩超预期增长的公司主要呈现三大特征:一是公司产品价格大幅上升,导致盈利提高;二是工艺技术提高,订单增加,导致销售收入超预期;三是靠非经常性收益大幅提升业绩。真正依靠自身盈利能力提高而出现利润超预期增长的公司,才是真正值得投资的“黑马”。

■华融证券 李佳

投资者可从近几期财报中寻觅“黑马”出没的路径,那些在最近几个季度业绩环比增幅呈加速态势的个股,三季报业绩超预期增长的概率较大。此外,持有较多股权资产、政府背景较深的个股,也可能会因资产出售、企业分红、政府补贴等因素获得较大的非经常性收入,从而大幅提升业绩。在业绩预喜和高转送题材被炒作一轮之后,业绩超预期增长的个股有望再获市场的青睐。

■股民观点

■大呼过:*ST舜船,一个曾经财务稳健的上市公司,近大半年竟被带上“*ST”的帽子,每天的公告除了是利空还是利空,千万别碰这艘“破船”。

■蛮牛:对三季报业绩表现突出的个股,我会积极参与。

■周大牛金刚:修来修去,公司的季报、中报、年报到底有多少水分呢?!(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净利润 业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