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制造业“出海”望成十三五焦点 工信部正制定规划(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

记者昨日获悉,工信部正在制定“制造业‘走出去’战略规划”,加强对企业的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当前“走出去”的环境、条件、目的等已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呈现出很多与以前不同的情况和特征。

BCG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全球出口量排名前25位的经济体中,以美国为基准(100),中国的制造成本指数是96,即同样一件产品,在美国制造成本是1美元,那么在中国则需要0.96美元,双方差距已经极大缩小。

BCG的测算方法是否科学尚待论证,但是“中国制造”优势丧失确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志勤认为,由于人工成本、人民币升值和贸易壁垒等因素,中国制造成本优势逐步丧失。扭转这一态势任务艰巨,但若把经济转型的期望都放在服务业和高科技带来的新业态上,既不现实也不可能。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就业等都要求中国在高端制造业上有所作为。

某智能制造企业高管表示,受到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影响,行业普遍压力较大。随着中国制造产能过剩现象加剧、人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变化,目前国内制造企业已经逐渐开始将部分工厂转向印度等人力成本更低的国家。

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指出,将中国工业能力输往海外是大势所趋,既可消化过剩产能,又有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

工信部人士表示,“所有这些,决定了我们“走出去”的形式和任务要加快从产品输出、货物贸易为主向产业和资本输出转变。”

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是未来几年的重要投资机会。此前,工信部已经和国家开发银行联合选择了30多个重点项目,通过银企合作推动装备制造走出去。

同时,在落实中国制造2025规划目标时,工信部也把进一步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业“走出去”作为重点,选择了一些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工信部人士表示,“今后,我们将推动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完善全球服务网络,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用好现有政策性金融工具,将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重点领域纳入丝路基金、亚投行等政策支持范畴。”

光大证券认为,中国具备走出去的优势产业包括船舶出口、高铁、核电、建筑、特高压电网、4G网络等行业。船舶出口(中集集团)、高铁(中国中)、核电(上海电气东方电气中国一重中核科技)、基建(中国电建、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建筑龙建股份东南网架)等板块是值得投资者持续看好的。

无独有偶,根据工信部、发改委等部委近期的工作部署,智能制造“十三五”规划已经基本完成编制工作,进一步的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方案也在紧锣密鼓的制定中。而另据此前陆续发布的“智能制造专项试点”等多项政策,智能制造“十三五”规划将有望成为“十三五”期间制造业升级的核心政策思路。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路甬祥院士认为,智能制造是“十三五”期间促进制造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规划中的重中之重,通过智能制造将改变我国制造业粗放的发展方式,进一步提升技术实力,增强制造业国际竞争力。

广发证券: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的价值洼地

近期,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重点支持十大领域的突破发展。其中,与高档数控机庆和机器人、先进轨交装备、航空航天装备等领域相比,海洋工程装备领域属于其中关注度较低的领域,我们认为随着市场环境、企业努力和国家支持的结合,海洋工程装备领域的优秀企业将迎来良好的表现机会。

原油有望震荡向上:原油价格是影响海洋油气开发的核心指标。今年以来,油价在完全成本的支撑下,从每桶45美元反弹至60美元,并形成类似于W底的形态,而我们判断未来随着供需状况的重新平稳,油价将从60美元往80美元震荡上行,而此区间为海洋油气开发的高度敏感度。

海工装备走出去:5月20日,李克强总理在巴西出席了中国装备制造业展览开幕式。根据招商局集团的消息,李克强总理详细听取了其海工装备业务情况汇报,并对目前在建的全球最先进第七代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D90项目表示高度赞赏和鼓励。根据上游报消息,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近期与中国国开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工商银行签署了价值100亿美元的融资协议。其中,工商银行旗下工银租赁与巴西国家石油签署30亿美元的海工装备资产租赁合作框架。2014年,我国海工装备新签订单达到147.6亿美元,在全球市场的份额(35.2%)跃居首位。利用当前低油价和国家政策、金融机构的多方面支持,我们认为中国海工装备未来走出去前景光明。

投资建议:我们重点推荐受益于海工装备走出去战略,同时已积累较为充足的项目经验、竞争力不断提升的中集集团、海油工程TSC集团

中集集团:中集来福士已成为全球手持订单最多的半潜平台建造商,在建的D90项目是全球钻井效率最高、工作水深及钻井深度最大的平台;向巴西国家石油交付了4座半潜式平台,总价值超过15亿美元。

海油工程:利用低油价的机会,大力拓展海外市场。2014年,公司新签海外订单达到21亿美元,已与国内订单基本相当。根据上游报消息,海油工程正与巴西国家石油洽谈15亿美元的FPSO模块建造合同。

TSC集团:中国乃至亚洲唯一能够提供海洋工程钻井包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在海工装备产业转移中,以中集来福士、大连造船、中船黄埔等代表性企业正努力推进新的平台设计,而TSC与上述企业形成了紧密合作关系,是海洋工程核心装备国产化进程中的首要受益者。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波动导致海工装备景气度变化的风险。

中集集团公司跟踪报告:国企改革加速,智能制造升级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龙华,熊哲颖日期:2015-09-16   投资要点

中报主营表现各异,管理层对未来充满信心。根据公司中报及我们的跟踪,公司集装箱业务增速较为温和,冷藏箱增速较快,如果下半年青岛和蛇口集装箱工厂的搬迁补贴取得,集装箱板块全年预计将会有较大的增长。车辆业务主要受益于北美市场扩张,其收入大部分来自北美市场。能化及海工业务受油价低迷拖累, 今年上半年海工业务订单较少,2016 年收入规模可能下降。据我们了解,公司管理层对未来充满信心,结合公司愿景,考虑到集装箱业务处于回升趋势及公司其他板块业务的有序推进,我们预计2017 年公司收入将超过1100 亿元(对比2014 年约20% CAGR);

完善混合所有制,加速推进国企改革。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明确提出要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公司H 股定增事宜有望近期完成,弘毅投资持股比例将超过9%,进而将获得一个董事会席位。考虑到弘毅之前的运作案例,我们认为其持股比例的增加有利于公司进一步的发展。此外,该定增计划50%的股权将被公司管理团队及核心骨干将间接持有。近日,公司还并购了江苏太平洋海工,这不仅完善了其能化业务在LNG 船上的布局,而且可以借机引入江苏太平洋作为战略投资者。我们认为,此举彰显了公司灵活的治理机制,借并购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思路也为其他业务板块的发展提供了借鉴。同时,近期深圳市政府表态支持公司与招商局进行海工领域的合作,考虑到中远集团也有海工业务,而招商局、中远、中集的海工业务各有侧重,如果三者能进一步合作,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中集制造2025”,助推产业升级。在近期的中集2015 科技节上,公司提出“中集制造2025”的发展纲领,表示要借助工业4.0 的思想加速推进智能工厂建设, 助推企业产业升级。作为以装备制造为主的行业领导者,公司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解智能工厂的探索,例如中集青岛冷箱厂的智能工厂。并且为落实工业4.0, 公司专门成立了中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其主要为公司内部企业提供智能工厂的解决方案。我们认为,公司的主要产品集装箱是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品,智能工厂的推进有利于公司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进而提高毛利率水平;

前海土地价值重估加速推进,维持买入评级。目前,公司仍在就前海土地事项与深圳市政府磋商,预计年内有望落实分配方案。根据分部估值法(见表1),我们保持目标价不变,15-17 年摊薄EPS 为1.01/1.29/1.58 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前海土地进展延缓、市场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

中国中车:下调盈利预测及目标价,上调评级至“中性”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饶呈方日期:2015-09-08   合并后销售管理费用削减进度或慢于预期。

中车2015年上半年销售管理费用率从去年同期的12%上升至14%。公司自今年起新增合并南车青岛庞巴迪(H115收入42亿元,净利润2.4亿元)。这是南车与庞巴迪50-50%的合营公司。我们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中车下属各子公司的费用削减需要一定时间。南车和北车的合并在今年6月份完成,但是内部人事调整或仍将持续好几个月。我们认为在人事调整期间,中车或难以实现费用节省的合并协同效应。

分板块业务趋势不变:动车组强劲,机车和货车疲弱。

今年国内第一批动车组和机车招标已经落定,分别为368列动车和470台机车。管理层预计年内还会进行第二轮招标,有若干卧铺动车组订单和约400台机车订单。从全年来看,我们预计动车组交付量将达到历史高点约400列,而国内机车交付量或将同比下降25%。由于铁路货运量持续下滑,我们预计货车的需求也将较为疲弱。上半年中车新签海外订单金额为11亿美元,管理层的全年目标为75亿美元,并对于在一些重大海外项目上(如俄罗斯高铁)取得进展保持信心。

盈利预测调整。

我们将2015-17E每股盈利预测分别下调9%/12%/12%至0.45/0.51/0.57元,主要由于我们基于高于预期的H115销售管理费用上调了2015年销售管理费用假设。我们认为管理层将在今年下半年采取一些措施来控制费用,但由于合并的协同效应或将比我们预期的需要更长时间来实现,我们也上调了2016/17E的费用预测。我们现在预计2015-17E将实现14%/12%/12%的净利同比增速。

估值:下调目标价至13.30元,上调至“中性”评级。

基于瑞银VCAM工具(WACC假设为9.4%),我们通过现金流贴现推导得出公司目标价13.30元(原14.10元),对应2016年市盈率为26.3x。股价自7月1日至今下跌了27%,当前对应2016年25.3倍市盈率,我们认为估值合理,将公司评级由“卖出”上调至“中性”。

上海电气:资产整合+业务转型打开新空间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伊晓奕日期:2015-04-01   业绩稳健增长新能源业务快速发展.

上海电气是中国最大的装备制造业集团之一,公司业务涉及新能源设备、高效节能设备、工业装备和现代服务业四大领域。2014 年业绩稳健发展,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767.85 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5.54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7%。总体看,公司新能源业务呈现快速发展态势,现代服务业和工业装备板块稳定增长,高效清洁能源业绩微降。

产业转型升级盈利能力将提升.

面对新的产业环境和需求,公司将抓住新兴产业的发展契机,把不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盈利能力相对较差的业务逐步剥离。未来重点发展节能环保、工业自动化、机器人、海洋工程、油气设备、高端医疗等领域。新业务的发展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带来业绩上的腾飞。

集团资产整合拉开序幕.

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正在加快推进,上海电气改革方向也很明确,就是未来会整体上市,母公司下面的优质资产将会装到上海电气上市公司中。母公司上海电气集团下属有5 家上市公司,领导会根据各个上市公司的具体情况,产业结构情况进行适当调整,总的方向是希望通过整体上市,整个集团的产业结构更加清晰,整个企业发展后劲更足,各个产业板块定位能更合理。我们认为集团层面整合的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未来将有持续性的资产注入动作。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公司主业稳健发展,新能源业务成长迅速,且具有持续快速增长潜力;转型发力机器人等新型产业,将带动业绩实现营收和利润率的双升;集团资产整合拉开序幕,优质资产注入指日可待,预计2015-2017 年EPS 为0.24、0.25、0.30元/股。维持增持评级。

东方电气:业绩低于预期毛利率下滑,产量订单复苏明显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张浩日期:2014-05-06   公司于2014年4月30日发布2014年一季报。2014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2.60亿元,同比下降1.04%;营业利润4.94亿元,同比下降6.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8亿元,同比下降11.92%;扣非净利润3.99亿元,同比下降9.96%,每股收益0.21元,低于预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暂维持2014-2015年EPS1.36元、1.58元的盈利预测,综合考虑公司燃机市场的领先地位以及核电新项目开闸的影响,按照2014年12倍PE,对应目标价16.32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火电、风电业务的持续下滑;海外市场开拓低于预期;核电新项目招标进展。

中核科技:1H2015业绩平稳,核电重启有望带来自上而下的订单拐点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黄海方日期:2015-08-19   投资要点。

2015年半年报业绩略下滑,受2013年无新开工核电站影响。

公司是集工业阀门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为一体的制造企业,也是中国阀门行业、中核所属的首家上市企业。1H2015,公司营业收入5.21亿元,同比-2.94%;营业利润0.26亿元,同比-20.83%;净利润0.35亿元,同比-0.67%。我们认为业绩下滑的原因是:核电阀门订单有很强周期性。福岛事件后国内暂停新开工核电站,但核电阀门项目招标期较长,一般对业绩的体现是在项目开工后两年。因此,1H2015业绩受2013年全年无新开工核电站影响而下滑。

盈利能力平稳,下半年受核电重启利好将企稳上升。

上半年毛利率23.77%,同比-0.04pct。分产品看,核电阀门、核化工阀门、其他特种阀门、水道阀门、铸锻件毛坯的毛利率分别是30.18%,45.85%,22.75%,15.13%,14.24%,同比分别为+2.18pct、+1.14pct,+0.19pct,+0.90pct,-19.23pct。我们预测,随着下半年核化工阀门、阀门锻件募投项目相继投产,毛利率将上升。三项费用合计20.01%,同比+1.48pct,主要原因系销售费用增加所致。

公司预付账款增加68.69%,为0.69亿元,印证了订单拐点。

由于公司的预付账款账期基本上都是一年以内的,主要用途是公司增加合同备货和预付材料款等,因此预付账款的大幅度增加显示出公司的业务增长速度加快,对合同备货和原材料的需求逐步加大,说明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通道,我们预计,内陆核电批准、红沿河5、6号机组开工、中英合作2500亿元核电站等事件催化已给公司带来实质性的订单进展,订单的拐点已经到来。

高壁垒、早起步是承担军工任务的必要前提。

公司是国内核工业集团系统所属企业,是首家在A股上市的阀门企业,面向资本市场的同时,还承担着为国防工业提供军品的任务。公司长期承担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包括核能建设专用阀门主蒸汽隔离阀、爆破阀和其他相关行业的关键阀门国产化等项目。2015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支出为1323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54%。

募投项目阀门锻件和核化工阀门已经达成投产条件。

高端核级阀门锻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已完成项目施工建设和设备验收。该项目预计年产能6000万元,主要为核级阀门提供锻件。目前,公司核电关键阀门与核化工专用阀门的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处于完工后陆续开始投入运行阶段,2014年实现业务收入3909万元。

中核集团旗下国企,有更多自上而下的订单机会。

目前核电建设运营商“中核集团、中广核、中电投”三足鼎立,阀门企业多为民营,如江苏神通、纽威股份、应流股份,而公司作为央企背景的国资企业,在承接项目上将享受更多自上而下的机会。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目前华龙一号关键阀门国产化比例要求达到85%以上,公司将积极抓住核电市场发展机遇,努力承接“华龙一号”订单,提升盈利水平。预计随着核电重启带来的订单,对应2015/16/17年的EPS为0.19/0.23/0.36元,对应PE分别为180/150/97,首次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核电重启低于低于预期。

[责任编辑:yufa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