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逆回购缩量或更注重宽松实质 年底仍有双降可能


来源:上海证券报

逆回购缩量央行 或更注重宽松实质

⊙记者石贝贝○编辑颜剑

央行昨日缩量逆回购250亿元,当日资金净回笼150亿元。市场人士认为,年底之前CPI维持低位,为宽松政策延续创造空间,预计年底前仍有降息降准可能,以巩固前期政策成果,同时,预期政策取向转变为:货币政策宽松配合“积极财政政策”,央行更多看重宽松的实质。

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开展2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35%低位,鉴于当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在公开市场单日净回笼150亿元。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700亿元。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认为,鉴于资本外流和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压力,央行可能不希望过多使用宽松信号过于强烈的政策工具,而且目前整体的政策取向预计也将转变为:货币政策宽松配合“积极财政政策”,因此央行更多是看重宽松的实质,而希望弱化宽松政策向市场所传递的政策信号。

昨日人民币市场上,资金利率平稳。同业拆借方面,隔夜、14天资金利率分别下行2个、50个基点,至1.9200%、2.5500%,7天、1个月资金利率分别上行13个、10个基点,至2.5000%、3.1000%;质押式回购方面,隔夜、7天利率分别下行1个、6个基点,至1.8900%、2.3700%,14天、1个月利率分别上行3个、30个基点,至2.7400%、3.0000%。

本周公开市场共计有900亿元逆回购资金到期。市场人士认为,本周存在企业缴税影响,预计央行仍将在公开市场保持一定的流动性投放力度。

德意志银行高级策略师刘立男表示,当前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平稳,且低于交易所资金利率。这就使得投资者可以持有杠杆看涨头寸,而不需要过多担心银行间债市融资的利率变动。

“预计当前利率市场将以巩固为主,且十年期国债中标利率将稳定在2.9%-3.2%区间内。”刘立男说,央行上周在公开市场中净回笼700亿人民币,显示出目前系统内流动性宽裕,年底前的财政开支也将助长流动性。此外,人民币汇率若能持续近期的稳定,也将为央行在流动性方面提供更多空间。

当前市场观点仍认为,9月以来,中国经济、CPI和货币增速均回落,降息空间打开。9月金融机构外汇买卖(外汇占款)连续三个月创历史最大单月降幅,或仍需降准补充流动性。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周一,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我国第三季度GDP为6.9%,跌破7%的心理关口,也使得下一步宏观经济政策面临诸多挑战。与此同时,9月中国出口因人民币贬值而出现改善,贸易顺差接近历史新高。而10月境内外汇差大力收窄,也抑制了套汇和资金流出。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趋稳后,资本外流对资金面冲击缓解。

国信证券认为,大规模稳增长刺激措施无须出台,考虑到银行体系超额准备金率出现回落,预计降准政策将在10月份落地,但这非刺激,只是中性补充货币市场资金。

“目前看来年底前CPI将持续维持低位,这为宽松政策的延续创造空间。我们认为在四季度央行可能还有降准和降息各一次,更多是为了巩固前期政策效果和在一定程度上对冲由于外汇占款下降所带来的货币政策紧缩效应。”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表示。

小报告可能是解读中国宏观经济最权威、最前瞻性的微信号,扫描二维码免费关注,带你看懂投资大势。(ID :ifengxbg)

[责任编辑:li_yu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