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构观望游资刀口舔血 创业板或成为结构性机会突破口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连风格一贯谨慎的保险机构都把中小创当初新欢。在已披露的三季报来看,三季度险资新宠个股中,中小市值个股占据了主力地位。

昨天沪指低开后反弹,午后大幅跳水,尾盘有所拉升。截至收盘,主要指数几乎全部收阳。“技术面来看,经历21日放量杀跌,上证综指22日收于10均线上方,短期来看下行空间有限。目前依然处于存量博弈阶段,市场正找创业板的薄弱环节进行突破。”券商投研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由于时间短,投资者对前期的记忆尚未抹去,情绪不稳。在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没有发生明显负面边际变化情况下,近期的调整源于技术面,存量博弈,主板可能将反复震荡,创业板可能成为结构性机会的突破口。

机构依然看好中小创

两市22日全天成交总额为8931亿元,成交量较前一个交易日明显减少。主板没有放量,创业板已经第五天放量,21日更是放出巨量,22日虽然量能有所下滑,也维持了前期的量能。

创业板延续了本轮反弹行情的急先锋角色,涨幅居前。22日,创业板公司中有70家公司涨停。涨幅超过5%的创业板公司有222家。同花顺资金流向数据,共有239家公司处于资金净流入状态,净流出的有174家。

而资金净流入前几位的依然是创业板龙头公司,包括东方财富乐视网、同花顺、机器人卫宁软件等。

事实上,根据机构对于基金仓位监控显示,公募基金普遍在国庆前后提高仓位,如果从上一周数据来看,减持的基金比增持的多。上周偏股主动型基金偏好中小盘成长的投资风格。

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更看好中小创行情。

“这一波行情,我们更加谨慎了,近期已经减仓,底仓保持在30%,看情况再操作。这短时间确实选股难度有所加大,不少个股估值依然偏高。从今天行情可以看到,沪指走低并没有拖累到中小创,其实中小创依然是大部分人的首选。”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专户基金经理表示。

上市公司纷纷公布的报告也显示出,公募基金对于中小创股票仍是青睐有加。截至22日,在13家有5只以上基金扎堆现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的公司中,中小创公司就多达10家。例如,安硕信息三季报也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席全部被机构所包揽。

公募再现抱团创业板股票

甚至基金公司在年底再度重仓抱团持有多家创业板公司股票。

如创业板目前的最高价股创业软件,最新价格为163 .31元,较九月底已经上涨了48.6%.

在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中邮系旗下多达5只基金上榜,分别为中邮趋势精选、中邮信息产业、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核心竞争力、中邮中小盘。三季度,中邮系基金更对创业软件进行了大举加仓,期末持股分别达219 .97万股、156 .78万、119.99万、74.99万、30万股,合计约达601.75万股,较上半年大幅增持了177.8705万股。

甚至连风格一贯谨慎的保险机构都把中小创当做新欢。在已披露的三季报来看,三季度险资新宠个股中,中小市值个股占据了主力地位。

三季度险资新进入的十只个股分别是万丰奥威万向钱潮航民股份中国海诚猛狮科技威海广泰中海科技盛路通信上海新阳、永兴特钢。除万向钱潮和航民股份为主板公司外,上海新阳则是创业板个股,其余7家来自于中小板。而从最新总市值来看,截至10月22日,上述公司中,仅有万向钱潮、万丰奥威和威海广泰三家公司市值在百亿以上。

保险资金热衷于中小创,主要原因依然是它们弹性高。

龙虎榜游资唱主角

国泰君安分析师任泽平最新研报中提出,近期市场将放量消化上面的平台,后面几天相对前期涨幅放缓,本周非常关键。

这轮行情的驱动力来自钱多资产荒背景下,无风险利率下降引发大类资产轮动,风险偏好筑底修复驱动成长股领涨的结构性行情,存量博弈为主。

公募基金仓位依然处于中位,私募基金普遍处于20%~50%的仓位,保险仓位不重,受伤的散户依然在舔伤口,暂时不会大量进场。

在机构资金观望的时候,少数刀口舔血的游资接力炒作。

从盘后数据来看,在目前的情况下,游资已经成为炒作的主角。不少个股连续几日登陆龙虎榜,观察资金流向,多只个股的买卖金额最大前五名均被游资席位占据。从买卖金额数量来看,均相对于9月有明显放大。

例如,科大讯飞连续底部放量之后,股价开始上升趋势。该股连续两日上榜龙虎榜。从龙虎榜席位来看,申万宏源上海东川路在2 0日净买入了23252 .41万元。随后,22日,该席位大量买卖,最终净买入31417.25万元。同时机构席位也处于短炒状态。20日,有两家机构净买入了8868 .4万元。而在22日,也有两大机构席位处于最大卖出席位,共卖出了53544万元。

此外,通过最活跃的营业部席位观察发现,极大参与股票数多,并且交易量大的营业部,22日均以净卖出为主。

参与了梅雁吉祥市北高新金自天正等11只个股的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当日买入29636 .79万元,卖出34705.16万元。在梅雁吉祥近一个月的盘后交易数据中,上述的营业部上榜了4次,买入金额总计5006.57万元,而卖出了18011.93万元。

此外,今年第一妖股特力A本月已经上榜了14次,没有机构参与其中,都是游资操作。22日,该股再度涨停。在最近22个交易日里,从18 .81元上涨至79.18元,上涨310 .9%.

“特力A流通盘子小,游资短期能吃到货,于是上演逼空行情,再加上在深圳有几个值钱的物业,还有计划中的电子商务和国企改革概念,属于短线炒作标的。”一位大户表示,妖股无法用业绩去衡量,最后剩下的都是资金炒作。

采写:南都记者周亮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yufa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