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史上最贵长跑”的醉翁之意


来源:凤凰财经

10月22日,京东金融举办的全球创业跑•北京站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鸣枪开跑,京东金融CEO陈生强领跑。

这场汇集了近百家创业公司CEO、众多知名投资机构负责人和天使投资人的“跑步活动”,很明显醉翁之意不在“跑”,而在于“贵”。

根据本次创业跑规则,每个创业者都有跟来自投资机构代表共同奔跑一公里的权利。在这一公里之内,如果创业者能够通过沟通,让投资人对自己的项目感兴趣,那就有可能获得该投资机构的投资意向。每个投资机构可通过抽签分组获得对接5名创业者的权利。

据在场参加跑步的机构投资人分析,近百名创业者与二十多个投资人一起勾搭,如果有十分之一能够达成投资意向,每个投资意向额为500万平均数计算,则一次性撮合就能达成5000万的投资意向。

褪去所有包装和噱头,在这场号称“史上最贵长跑”的活动背后,京东金融到底要干什么?或许在前两天陈生强的一次内部讲话里可窥一斑。

“2014年7月1日上线产品众筹,今年的3月31日上线私募股权融资,包括做整个众创生态。整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创业公司实际上特别难,有些公司,它不知道怎么做营销,有些产品设计没有亮点,供应链都面临很多的问题。所以我们帮助创业企业引入了一些资源,包括找到国内最好的做营销的公司,做设计的公司,来帮助这些企业。所有这一系列产品的搭建都是基于我们用户的真实痛点和真实需求。”

也就是说,京东众筹已经不满足于早期的产品众筹,甚至是一般意义上的“股权众筹”,而是要建立“创业生态圈”。

根据众筹家公布的《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综合实力排行榜》,京东“东家”平台累计已经上线60个项目,融资额近6亿元。根据现在的“领投—跟投”模式,京东“东家”平台一手掌握了“领投”资源,即资深投资人们;一手掌握了“跟投”资金,即有需求的投资者,加上本身平台对于创业者的吸引力,从“平台”到“创业生态圈”也算是水到渠成。

但是不得不说的是,“众筹”越来越成为了一个兵家必争之地,而瞄准这个生态圈的也不只京东一家。不久前蚂蚁金服刚刚入股36氪,36氪虽然披着“媒体”的外衣,做的确是实打实的“创业者投融资平台”的活,而且据说蚂蚁金服和36氪的谈判过程中根本就没有涉及媒体业务。换句话说,36氪最被蚂蚁金服看重的、值钱的地方,正是“创业生态圈”。

有人说,巨头们布局“创业生态圈”的背后是一盘更大的棋,现在众多的创业企业里可能就蕴藏着未来的“独角兽”,而在自己的生态圈里成长起来创业者们,毕竟有着“血浓于水”的感情。说到底,这场生态圈之战也是一场“未来之战”。

  

[责任编辑:zhaoyl1]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