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教育产业化新浪潮来袭 板块日渐成型(附股)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近20年来,我国教育市场持续高速发展,教育经费增速始终保持在15%以上,而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也在稳步提高中。特别是新一届政府执政以来,教育领域改革政策频频出台,最新《教育法律一揽子修正案(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做法,更使得教育行业新的改革之风兴起,由此也给A股中相关上市公司带来较大的发展良机。

教育企业上市步伐有望加快

据了解,被业界最为关注的《教育法律一揽子修正案(草案)》于今年8月24日已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10月7日前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后将陆续向社会发布修正后的《教育法》、《高等教育法》及《民办教育促进法》,而各地方也将针对新法律法规制定实施细则推动教育产业发展。本次修正案涉及到“完善教育基本制度”、“完善高校管理制度”、“调整民办学校管理制度”及“完善教育违法行为法律责任”四大方向,条例如能获得通过,则将填补全国性范围内政策的空白,利于民办教育机构法人地位的明确,从而利于政策进行分类引导,利于未来政府对民办教育监管到位、优惠政策的落实。

“我认为《修正案》对教育企业冲击资本市场也有三大利好。第一,《修正案》正式落地后,企业挂牌上市将更加容易和畅通;第二,营利性的定性明确后,学校类的资产将可以轻松装入上市公司,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对其估值的提高有一个支撑;第三,《修正案》也为社会资本提供了通道,激发了民间的资金加入到教育领域,能够有效地改变整个教育行业的产业结构。”北京大悦律师事务所祝伟律师日前在“教育产业投资者联盟”的交流中如是表示。他认为未来的一两年内教育企业上市的步伐会大大加快。《修正案》落地后,教育行业将持续性地受到资本的关注,在资本的推动下,整个教育行业可能还会有一波新的重组并购的机会。

广证恒生分析师袁季也认为,社会原有的教育系统将逐渐分化为公共财政支持的教育事业和社会资金支持的教育产业两部分,私人资金将涌入教育产业,民办教育将迎来产业化的发展;其中市场空间最大的是民办K12教育领域,但除了国际学校这个细小分支之外,民办K12教育空间虽大,在中短期却缺乏爆发条件;而国际学校一枝独秀,当前即已具有持续性的发展潜力。

幼教产业有望迎来黄金期

这些年来,国内对幼儿教育的重视程度一直较高,“教育从娃娃抓起”的教育理念使得家长们扎堆其中,而国家政策也在大力支持学前教育的发展。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要求来看,2020年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力争幼儿毛入园率达到95%,但实际上,2014年幼儿入园率仅70.5%,二者之间的巨大差值意味着早教市场在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研究人士指出,我国早教市场发展潜力无限,首先是市场规模巨大。预计现阶段早教市场受众儿童约为1.1亿人(0~6岁儿童),在第三次婴儿潮人群已到适育年龄以及国家逐步放开二胎政策的双因素推动下,第四次婴儿潮或即将来临,届时早教市场需求将迎来井喷;其次是父母重视,投入巨大,特别是城市家庭是早教领域主力消费群体,对整个市场起到提升作用或较为可观。

“4+2+1”的家庭模式已然成为社会主流,独身子女已成为家庭的中心,每年花费在教育上的费用正水涨船高。根据媒体发布的2014年中国教育行业白皮书相关数据,城市家庭每月在早期教育上的花费平均为816.45元,一年花费为9797.40元。再以0~6岁儿童城市人口占比为21.82%(早教主力为城市家庭),目前学龄前儿童人口约为1.1亿人计算,预计国内早教市场每年的市场规模已超2000亿元(尚未考虑乡镇家庭和渗透率)。由此来看,随着消费能力升级,伴随未来产业规模大幅扩大,有望使得幼教市场迎来黄金期。

上市公司扎堆跨界办学

近年来,国家一再强调做好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不仅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扶持,且不断加大投入资金。相关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财政性教育支出占GDP的比重不断提高,从2005年的2.8%增长到2014年的4.5%。其中教育信息化投入资金增长明显,预计2015年国家的投入力度将达到2500亿元。

在A股市场上,目前涉及教育的上市公司有48家,其中39家是做职业教育的,分别有参股各类职业院校、IT培训、钢琴培训及细分岗位职业培训;7家涉及K12教育,分布为做平台、做内容和技术的公司。此外,还有一家华闻传媒涉及留学咨询,这是A股中惟一的留学细分行业公司;而大北农因参股农民大学也涉及到高等教育领域。因当前我们正处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更新速度加快,各个领域的工作内容和所需知识结构也呈跨界融合之势,这使得全民继续教育和再学习的需要更加迫切。特别是随着MOOC、Coursera、网易公开课等一系列网络教育类视频的广泛传播,在线教育如今正在成为教育行业新的增长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3~2014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发展报告》,我国2015~2017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年均增速也将保持在20%左右,至2017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733.9亿元。

记者了解到,在48家教育公司中,目前具有在线教育概念的有33家,其中包括了早已布局在线教育领域的拓维信息、全通教育、新南洋威创股份等。在主攻方向上,全通教育主营家校互动信息服务,专注于中国K12基础教育领域的互联网应用和信息服务运营,致力于打造“全通智慧教育生态圈”;拓维信息重点打造面向教育群体的产品应用,并积极探索游戏化模式下的在线教育形式;天喻信息则是围绕数据安全、在线教育等方向发展业务。公司根据教育云平台用户的需求构建了相关应用和资源系统以及与教育云平台对接的在线学习平台的K12在线教育业务解决方案,在教育云业务领域具备一定的先发优势;新南洋则专注于打造包括K12教育、职业教育、国际教育等方向的全方位教育培训服务产业链,旗下的昂立教育在教育培训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当然,除了这些提前布局的公司外,受今年国家进一步加大对教育领域扶持的影响,多家上市公司开始纷纷跨界布局教育领域,如主营建筑装饰的洪涛股份今年通过收购多家教育科技公司进入在线职业教育领域,积极建设职业教育平台;以桥梁钢结构为主业的江苏民企中泰桥梁发布公告称拟定增17.5亿元用于投资建设国际学校项目;以房地产和矿业为主业的银润投资拟用部分募集资金收购学大教育,并拟投入17.6亿元设立国际教育学校投资服务公司;以汽车零部件生产及销售为主业的恒立实业拟募资30亿元收购培训行业公司京翰英才并投资国际学校建设等。

这些上市公司积极跨界教育行业的结果是,相关公司股价均因推出布局教育产业消息而被资本关注出现异动,如洪涛股份3月16日宣称拟打造在线教育培训和认证平台消息后,股价连续4天涨停。同样,中泰桥梁发布进军高端教育市场消息后,股价连续12天涨停。

由于当前A股教育标的日益增多,板块日渐成型,且经历了前期市场下跌,匿名分析师认为:“由于教育产业的稀缺性助推资本市场持续看好,可把握修正案通过时点上有偿受益的公司机会,以及在细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及拥有资本优势的上市公司。”而安信证券也认为目前应及时全面把握产业投资机会,具体可关注:教育产业化平台的中国高科(北大系,高校MOOC联盟,中国职业教育整合者)、银润投资(清华系,私有化学大教育,清华启迪旗下巨人教育资产整合预期)、新南洋(交大系,股权激励,教育产业并购基金)、中泰桥梁(海国投&金陵华软,私立学校整合平台);K12教育信息化的全通教育(K12互联网教育,基本面进入兑现期)、凯美特气(习习网络切入K12教育信息化)、文化长城(并购水晶球教育切入教育信息化领域,潜在并购整合预期强烈);职业教育的洪涛股份(职业教育资产整合龙头,公司收购了中装新网和跨考教育;并购切入建筑、司法、医学等全产业教育领域)等。

[责任编辑:heyi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