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煤炭业冰点:近半矿井停产停建 鼓励员工休假停薪


来源:华夏时报

历经了连续3年多的价格暴跌,煤炭行业没有盼来行业复苏的那一天,却迎来了新一轮的关停大潮。近日,陕西省煤炭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局决定对61处经营困难,建设资金不足,预期效益不理想的生产、建设煤矿实施停产、停建。

本报记者王冰凝北京报道

历经了连续3年多的价格暴跌,煤炭行业没有盼来行业复苏的那一天,却迎来了新一轮的关停大潮。

近日,陕西省煤炭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局决定对61处经营困难,建设资金不足,预期效益不理想的生产、建设煤矿实施停产、停建。事实上,根据此前国务院安委办发布的《关于集中开展煤矿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显示,当前我国共有4947处停产停建矿井,占矿井总数的48%,其中停产停建1年以上的有3346处。

而尚在维持运营的煤矿日子也不好过,尽管大煤企不断降价来争取生存空间,但多数仍难以摆脱亏损的厄运。《华夏时报》记者采访获悉,近日,潞安集团和淮北矿业集团更是出台了鼓励员工内部休假以及停薪留职的办法,以实现降低成本的目的,挺过此轮行业寒冬。而早已经陷入巨亏的龙煤集团为了自救,9月份便已喊出了3个月分流10万人的目标。

尽管整个煤炭行业已经惨不忍睹,但从目前内外交困的情况来看,煤价走跌仍没有停止的迹象,煤企的困境已经成了一盘难解的死局。

救救煤企

最近一年,已经在平煤集团工作了近5年的煤矿职工李平(化名)无奈地成了“啃老”一族。

“现在的情况是集团半年才能结一次薪水。我上半年的工资集团7月份才给结了,算下来平均一个月只有不到2000元,比往年效益好的时候降了差不多一半。”李平告诉本报记者,7月份之后的工资一直还没有给,只能勒紧裤腰过日子,不然就得找父母资助。

是不是要离开这个行业令李平左右为难,当时进入平煤集团拿到这个国企的铁饭碗令大学同学无比羡慕,如果现在因为效益不好放弃,不舍得这个当年曾经布满光环的铁饭碗,不放弃又只能留在集团混日子。

不过,潞安集团和淮北矿业集团近日则主动出台了鼓励员工内部休假以及停薪留职的办法,以实现降低成本的目的,挺过这轮行业寒冬。

10月20日,潞安集团正式下发《停薪留职》与《内部休假》管理办法。

潞安集团表示,面对国内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的严峻形势,集团公司的生产经营压力日益加大,为进一步缓解企业的经营负担,精简优化员工队伍,自上而下释放压力,集团公司本着平等自愿、稳步推进的工作原则,在全集团范围内实施停薪留职制度,以此来保障员工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渠道畅通无阻,从而提升用工效率,增强岗位竞争力,实现“降本增效”的最终目标。

潞安集团是山西省属五大煤炭企业集团之一,是国家重要的优质动力煤和喷吹煤生产基地。目前,在世界500强排名第358位。截至2014年底,拥有职工10万人,二级子公司77个。

而最早通过分流员工来实施自救的煤企是龙煤集团,龙煤集团是东北最大的煤炭集团。9月21日晚,龙煤集团在机关全体员工大会上宣布,成立公司总部人力资源创业培训中心,执行集团安置分流人员和鼓励职工创业闯市场相关政策,要求全面完成3个月分流10万人的目标。

这些煤矿自救的原因均是因为企业的严重亏损。

停产潮汹涌

大煤矿陷入亏损泥沼,尚能勉强支撑,更多的小煤矿则只能迎来被关停的命运。

近日,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动煤炭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精神,陕西省煤炭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局决定对61处经营困难、建设资金不足、预期效益不理想的生产、建设煤矿实施停产、停建。

陕西省煤监局决定,生产煤矿停产、建设煤矿停建工作,按煤矿隶属关系,由市、县煤炭管理部门或省属煤业集团公司负责组织实施,并向停产、停建煤矿派驻安全监督员。

停产、停建煤矿自公布之日起,必须停止一切生产、建设活动,并对其采取停供和收缴火工品、限制供电、控制入井人员数量(日常检查、排水人员除外)等措施,确保停产、停建落到实处。

公告煤矿停产、停建期限原则上不低于6个月,需要复产、复工的,由煤矿企业提出申请,按隶属关系,经市、县煤炭管理部门(省属煤矿经省煤管局)验收合格,报省煤炭管理部门备案后方可复产复工。

而根据国务院安委办发布的《通报》,我国目前有近半数煤矿停产停建。

国务院安委会要求各地要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标准、行政等手段,不断建立健全煤矿淘汰退出机制,进一步调整优化煤炭工业结构。对无技术、无人才、无资金、无能力整改隐患的煤矿,特别是高瓦斯、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和小煤矿,要有计划地予以淘汰;对长期停产停建,复工、复产无望和扭亏无望的煤矿,要引导企业主动关闭退出;对资源枯竭的衰老矿井,鼓励其退出转产并妥善解决退出后的遗留问题。

而在全国最大煤炭储地内蒙古,据央视统计,该地区有一半煤矿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业内估计,煤矿失业待业人员超过10万人。

内外交困

煤炭行业持续处在寒冬期的原因,一方面是产能的严重过剩,另一方面则是受到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加上又受到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能源结构优化等因素的影响。

“黄金十年”煤炭投资持续高速增长,使得煤炭产能严重过剩。据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2006年以来,煤炭采选业固定资产累计投资3.27万亿元。截至2014年底,累计新增煤炭产能30亿吨左右,在建产能超过10亿吨。另外,一些地方和煤炭企业违法违规建设生产和超能力生产等问题十分严重。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煤炭公告产能32.6亿吨/年,同期全国煤炭产量38.7亿吨,超出公告6.1亿吨。

严峻的供应过剩使得处于国内龙头地位的大煤矿的日子也都不好过。

10月27日晚间,中煤能源发布的2015年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66亿元,同比大降352.8%;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13元。对此,中煤能源表示,主要是受市场形势影响,煤炭价格大幅下跌。

一直被业内称为最挣钱煤企的神华集团,利润也出现大幅度下滑。中国神华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的营业收入约为1314亿元,同比下降31%;归属股东净利润约166亿元,同比下降44.1%。

而神华为了抢夺煤炭市场,今年已经连续6次降低了煤炭价格。机构分析称,神华集团10月再次推出的促销活动主要针对量大客户,装运煤炭4万吨以上(含4万吨),5500大卡优惠15元/吨,其他煤种优惠10元/吨。这是今年6月以来,神华集团第7次降价。

然而,国内国际煤炭市场均呈现需求低迷,进口煤却在加紧争夺煤企市场。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通过广东省各关口进口煤炭427.03万吨,环比增长10.19%,同比增长81.28%。

另一组数据则显示,煤炭出口国的产能连年递增:近10年中,澳大利亚煤炭产业投资增加了10倍,印尼煤炭产量增长了5倍,蒙古、哥伦比亚煤炭产量翻番。煤炭进口国却需求减缓:虽然印度近两年煤炭需求增幅较大,但对全球需求拉动有限,我国煤炭进口大幅度减少,欧盟煤炭需求下降。业内专家认为,国际煤价低位运行增加了我国控制煤炭进口的难度,对国内煤炭造成了影响。

而让煤炭业人士更糟心的是,目前还看不到煤炭行业复苏的迹象。

“虽然电力行业作为煤炭业的下游,更希望看到煤价走低,但目前煤价已经低于成本价,这种不正常的形势令整个电力行业也很担忧,因为煤炭价格以及其供求关系已经脱离了市场规律,无法预计其供求关系,恐怕突然有一天,煤价会走上另外一个极端。”某电力央企电力专家刘先生告诉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lujh]

标签:停产 鼓励员工 煤炭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