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申万宏观:公报八大领域超预期 一行三会格局将调整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我们对此做如下点评:

我们认为以下内容超出预期。

一是教育领域,包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这两个方面都是初次提及。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此前在一些发达地区试点,推广到全国还是第一次,显示出国家对人力资本的重视。而国家对职业教育也越来越重视。

二是医疗领域,包括提出“健康中国”的概念,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十三五期间医疗领域将是经济增长的一大亮点。

三是互联网与信息技术领域。首次提出网络强国和大数据的国家战略,以及发展分享经济。未来信息安全、信息化和互联网+蕴含无限商机。

四是提出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我国以越来越积极的姿态参与全球治理。为了应对TPP的挑战,我国需要积极开展双边和多边贸易协定,掌握全球新的贸易规则的制定权;借助于人民币加入SDR的契机、加快人民币国际化、利用亚投行等平台,推动全球多元储备货币体系建设,掌握大宗商品话语权等都值得期待。

五是把创新置于更加重要的位置,全会提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六是人口领域,“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预计全面放开二孩将至少带来千亿的婴幼儿消费市场增量,并利好长期经济增长。

七是金融领域,“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意味着一行三会分散监管的格局将会进行调整,构建统一监管的新格局。同时,顺应注册制改革的负面清单监管也有望推出。

八是价格机制改革,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由于是一个五年内的计划安排,具体的实施仍将循序渐进。按照2015年10月12日出台的价改意见来看,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可以做到基本放开。

与上述超预期领域相对应,十三五值得期待的改革领域包括:医疗领域的改革,教育领域的改革,金融领域的改革,监管机制的改革,价格机制的改革。但总体上,我们认为五中全会的公报将改革的位次置后,因而对改革的看法整体上低于预期。可能与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形势严峻有关。需要通过改革的适度放缓来维持经济的合理增速。

结合历史经验,以下时点是十三五规划发布的重要节点。《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将由新华社于11月7日左右全文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将由新华社于明年3月16日左右发布。从行文惯例看,从新闻稿到全文逐渐具体和翔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公报还是比较原则,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以及全文可能会透露更多的工作重点,真正的面纱可能要到规划公布才能揭开。

小报告可能是解读中国宏观经济最权威、最前瞻性的微信号,扫描二维码免费关注,带你看懂投资大势。(ID :ifengxbg)

[责任编辑:li_yu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