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大最牛FOF三季度布局路曝光 可按图索骥这么买


来源:中国基金报

在纷繁复杂的投资界里充斥着噪音的干扰,可能只有真正用业绩证明自己价值的“领头羊”观点才具有代表性和参考价值。从历史数据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持有基金的比例一般为15%~20%,而FOF持有基金仓位通常在50%左右,从目前10只最牛FOF配置情况看,处于历史中性平均水平。

  

  

  

在纷繁复杂的投资界里充斥着噪音的干扰,可能只有真正用业绩证明自己价值的“领头羊”观点才具有代表性和参考价值。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了今年以来、最近1年、2年、3年均表现较好的10只FOF,从这些产品的三季报中看布局动态和策略偏好,小散们可以参考它们的布局。

三季度,A股出现历史上非常少见的大震荡,FOF们多数采取布局低风险产品来避险。数据显示,目前10只券商系最牛FOF投资基金平均仓位达到56.81%,虽然二季度出现了3.1个百分点的加仓,但配置基金内容发生巨大变化:增持货币、债券等低风险基金,减持分级基金B类、权益类基金等。而对于四季度投资,最牛FOF们乐观者略多,倾向灵活把握市场机会,更多布局成长类绩优股基。

平均仓位56.81%

处于中性水平

在“黑暗”的三季度,10只最牛FOF基金仓位较二季度微幅增加,基本处于历史中性水平。

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最近1年、2年、3年成立以来均表现较好的10只FOF,分别为广发理财4号、国元黄山3号、兴业金麒麟3号、东方红基金宝、安信基金宝、中信基金精选、申银万国3号基金宝、浙商汇金1号、光大阳光基中宝、长江理财基金管家Ⅱ,这10只FOF今年三季度末平均仓位为56.81%,较二季末的53.17%微幅增加了3.1个百分点。

从历史数据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持有基金的比例一般为15%~20%,而FOF持有基金仓位通常在50%左右,从目前10只最牛FOF配置情况看,处于历史中性平均水平。

从单只产品看,目前仓位较高的是中信基金精选,三季度末持有基金市值占总值比例为70.59%,其他FOF的仓位都低于70%。紧随其后的是长江理财基金管家Ⅱ,基金仓位为66.46%。此外,兴业金麒麟3号、安信基金宝、浙商汇金1号、申银万国3号基金宝的基金仓位也超过60%。

不过从基金仓位变化角度看,各FOF之间存在差异,其中3只出现减持,而7只则有所增持。减持力度较大的是光大阳光基中宝,三季度末基金仓位较二季度降低幅度达到21个百分点,申银万国3号基金宝三季度末基金仓位也出现下滑。而增持幅度较大的是广发理财4号,三季度末仓位达到50.79%,较二季度增加了25个百分点,此外安信基金宝、兴业金麒麟3号基金三季度仓位也提高很多。

增持货基减持分级B类

相比起略微增加的平均基金仓位,这些最牛FOF对基金的三季度布局内容的变化程度明显大很多。三季度经历了A股市场少见的大幅下跌、流动性缺失等局面,因此这些券商FOF们不得不做的是:减少权益类基金配置比例、提高债券类、货币类基金比例,不少FOF还将股票分级B类换成了ETF基金等。

从季报中就可以明显看出这一轨迹。安信基金宝投资经理就表示,在三季度大部分时间内保持了极低的A股股票仓位,大部分持有为债基和货基。截至9月30日,基金宝持有约64%的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约2%的A股股票,其他仓位为回购等现金资产,以保持账户的流动性。

而国元黄山3号投资经理也表示,三季度操作上大幅高位减仓,赎回了股票基金,提高现金比例,维持了较好的正收益。光大阳光基中宝也直言三季度下降了权益持仓的比例。

数据也显示,在这10大最牛FOF基金三季度所重仓基金中,第一大重仓基金为货币基金的FOF达到6只,而在二季度末这些FOF的第一大重仓基金极少为货币基金,整体配置比例都偏低。而从配置比例看,FOF配置单只基金占比超10%的基本为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分别为工银瑞信B(000716)、华泰柏瑞货币B宝盈货币B、鑫元货币B、广发货币B、东方添益债券、交银施罗德纯债等。

除了这一大变化外,降低B配置比例去布局ETF和封闭式基金,也成为三季度不少FOF的策略。中信基金精选投资经理就表示,在下跌中适当降低了权益仓位,考虑到杠杆股基的下折风险,将杠杆股基卖出换成了流动性好的ETF以及封闭式股基。

长江理财基金管家Ⅱ也表示,操作上坚持“被动投资的主动管理”理念,采取“稳定追涨指数、适当板块轮动、顺势运用杠杆、分级基金套利”的投资策略。目前分级基金套利程序较为复杂,该产品暂时放弃了这一策略。6月中旬市场强烈回调阶段,及时为产品去杠杆、并减仓,投资标的基本由分级基金B换为ETF。

数据也显示,在二季度频频出现在FOF重仓基金列表的分级B,已经很少出现了,仅少数FOF持有分级B。

华商新动力、交银先锋

最受宠

从今年三季度末这些最牛FOF总体持有基金具体情况发现,这些FOF合计持有68只基金,其中不少基金受到多只最牛FOF的喜爱。

首先看传统封闭式基金,因为曾一度较大幅度折价,成为三季度明显受到FOF关注的品种。其中有四只品种有两只FOF在三季度末持有,分别为基金银丰基金通乾基金科瑞基金久嘉,而这些传统封闭式基金重点持有FOF分别为东方红基金宝和中信基金精选。若从合计持有比例来看,最受欢迎的是基金科瑞,合计持有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为13.77%,此外投资经理对基金通乾、基金久嘉、基金银丰的持有比例也分别达到12.97%、11.14%、9.88%。

货币基金是三季度FOF增持的重点,而广发货币B受到更多关注,其中安信基金宝和申银万国3号基金宝均重仓该基金,持有比例分别为12.78%、9.04%。

而主动型权益类基金中,华商新动力也受关注,其中国元黄山3号、申银万国3号基金宝在三季度末分别持有该基金达到9.4925%、3.76%。另一个和华商新动力一样受到关注的是交银施罗德先锋股票基金,广发理财4号和浙商汇金1号分别持有该基金比例达到6.43%、7.4%。

需要指出的是,曾经一度受到FOF追捧的50ETF、180ETF、300ETF等,目前都较少配置,显示出三季度这些FOF完全不一样的投资思路。

这些最牛FOF布局对基金公司也有明确的倾向,主动管理型权益类基金中,华商和汇添富是较多突出密集持有旗下基金的两大公司,此外宝盈、交银施罗德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较受欢迎。

关注三类权益类基金

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这些最牛FOF前十大重仓基金中,虽然权益类品种并不多,但是传统封闭式基金、指数基金、主动权益类基金值得关注。

首先看传统封闭式基金,这是三季度明显增持的品种。数据显示,三季度末FOF所持有的传统封闭式基金分别有基金银丰、基金通乾、基金科瑞、基金久嘉、基金鸿阳基金丰和等,其中前四个值得关注,有两只FOF三季度末持有。更有FOF管理人直言,下一步将保持均衡配置,主要以定增、封基、分级A端等折价品种为主。

第二,看指数基金,从目前持有指数基金看,仍以偏蓝筹为主,重点布局的还是华安上证180ETF、华夏中小板ETF、华夏消费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易方达深证100ETF,也有长江理财基金管家Ⅱ持有南方中证500ETF。此外,FOF所持有的少量分级B值得关注,目前重点布局的是创业板B、富国中证军工B等,这一方向需要引起关注。

第三,主动权益类基金中,FOF比较偏爱绩优品种。如中邮战略新兴产业长城品牌优选泰信中小盘精选股票、交银施罗德先锋股票基金、汇添富移动互联、华商新动力、华商价值优选、宝盈科技30混合等等基金。不少FOF长期持有这些品种,值得投资者关注,可能是大浪淘沙中寻找到的“珍珠”。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FOF 基金宝 基金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