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creativeid": "298222", "productid":"{#productId#}", "tagoffixture": "1", "orderid":"{#orderId#}", "note":"{#note#}", "creatives": [ { "dimension": { "area": [], "channel": [] }, "cod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 ] },

秦朔:手机会把传统的报纸电视广播解构掉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年11月4-5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5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汇聚全球一流思想家和实践者,围绕中国制度变革与技术革新两大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寻找大变革时代,通往繁荣的未来之路。

朔朋友圈创始人秦朔在4日下午举行的“创新空间:创业在路上”发表演讲表示,他2004年办第一财经日报的时候,很多朋友说,门户网站已经起来了,报纸肯定不行。但新京报、第一财经日报,其实都是在2003、2004年起来的,而且一直都办得不错。那时候像他这样的媒体人,没有感觉到过多的被颠覆的一种压力和恐怖。觉得传统媒体跟PC的门户媒体可以并行不悖,可以相互促进,只是说传统媒体的基数比较大,所以增长得比较慢一点,门户的基数低,增长得快一点。那时候没有很大的生存危机的感觉。

但他接着表示,自2010年以后觉得先是中国的报纸,接着是中国的杂志,再接着是中国的地方频道、电视,再接着是中国除了少数强势卫视以外的整个卫星电视,再接着是中国全部的电视,可能两年以后包括广播,受到类似于像喜马拉雅电台这样的冲击,可能慢慢都遇到它的拐点。“拐点”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过了这个点以后,你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增长永远回不去了,这件事情非常可怕。

他表示,谁把这样的行业给解构掉了呢?就是我们人人手中拿着内容消费第一入口的手机,当所有人都可以随时随地随身的发出资讯的时候,传统的在传统和介质上面的功能被大大地削弱。

以下为演讲实录:

秦朔:谢谢凤凰财经,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在一个觉醒的年代做一个行动者。我是一个60后,出生在60年代末期,90年大学毕业以后在广州南风窗做一本杂志。“觉醒的年代”这个词是我90年代在广东看到英国作家和思想家查里斯·翰贝一本书题目就是“觉醒的年代”。查里斯·翰贝也被称为跟德鲁克并称的在大洋另一端的思想家。这本书之所以叫《觉醒的年代》,其实是因为有一天查里斯·翰贝在美国那布雷斯市的中央公园里面看到一个青铜雕塑,这个雕塑是穿着一件雨衣,里面空空如也。他想到一个概念,人可能已经异化成一个每天上班的工作角色,每天去看你自己的工资报表,每天去计算这个礼拜、下个礼拜的工作任务,但是人内心的需求,人应该为什么活着,这样的意义可能已经消失不见了。这本书讲的主要意思是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平衡。

可是在我看来《觉醒的年代》还有另外一个含义,还有旧工作和新工作,旧生活和新生活,这个意义上的不同。拿我自己来说,在广东工作了14年,《南风窗》也做成政经杂志里边的佼佼者。2004年我到上海创办的第一财经日报,后来有幸领导这样一个优秀的媒体集团。感觉从外表来看非常光鲜,因为以前的上海媒体都偏于地域性,基本上是华东或者是上海,因为《第一财经》的出现,上海已经有了非常权威性的媒体,可以说我们应接不暇,每天各种各样的邀约、邀请、拜访、合作等等,某种意义上这件雨衣也变成了“金雨衣”,每天披着这样一个东西,四处奔走,感觉非常好。可是有的时候在内心也会问自己,你最喜欢的事情,比如说我最喜欢的可能是创作、交流,跟别人交谈学习,把这种观察和思考变成作品,这种核心的能力究竟还有没有?换言之,在我穿的金雨衣的内部里面,我的心灵又是如何跳动的,这个答案只有我自己知道。所以当我慢慢的觉得自己的内心其实可能离创作者的角色越来越远的时候,我有一种恐惧感,特别是在2010年以后觉得中国的媒体环境发生了天大的变化,我在2004年办第一财经日报的时候,当时很多的朋友说,门户网站已经起来了,你们的报纸肯定不行。但是大家如果回忆一下,新京报、第一财经日报,其实都是在2003、2004年起来的,而且一直都办得不错。那时候像我这样的媒体人,我没有感觉到过多的被颠覆的一种压力和这种恐怖。我觉得传统媒体跟PC的门户的媒体可以并行不悖,可以相互促进,只是说我们的基数比较大,所以我们增长得比较慢一点,他们的基数低,增长得快一点。那时候没有很大的生存危机的感觉。

2010年以后,我觉得先是中国的报纸,接着是中国的杂志,再接着是中国的地方频道、电视,再接着是中国除了少数强势卫视以外的整个卫星电视,再接着是中国全部的电视,可能两年以后包括我们的广播,受到类似于像喜马拉雅音频这样的冲击,可能慢慢的都遇到它的拐点。“拐点”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过了这个点以后,你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增长永远回不去了,这件事情非常可怕。谁把这样的行业给解构掉了呢?就是我们人人手中拿着内容消费第一入口的手机,当所有人都可以随时随地随身的发出资讯的时候,我们传统的备置在传统和介质上面的功能被大大的削弱。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我穿着那件“金雨衣”也有点像雕塑公园里慢慢锈迹斑斑的青铜的雨衣,开始生锈了,并不是那样闪闪发光了。

其实我是做传统媒体的,我做了秦朔朋友圈之后,做了第一个福利活动就是“向传统媒体致敬”,我们都是受传统媒体哺养25年的人,这种勤奋永远改不了,但是这种社会大的变革和技术带来深刻的革命又是你作为任何一个个体其实是没有办法抗拒的。在这时候我觉得我们可能正在迎来一个新的觉醒的年代,这个年代已经在发生,这是一个客观事实。但是先知启发后知,先觉启发后觉,我觉得在这方面我是一个后知后觉的人,所以我一直到了最近的一两年才有一种非常强烈的意识,如果我再不试一把,我到今年年底已经快47岁了,可能很快就50岁,虽然50岁对于很多行业未必是一个不能创业的年龄,但是对于我们这样需要写作的人来讲,你搜寻信息的能力、思考的能力,包括熬夜加班的能力都在下降,可能对我来讲,只有一次机会,就是你在觉醒的客观上已经发生的觉醒的年代,你自己能不能真正的觉醒一次。而自己真正的觉醒并不是说我能够说很多数据,我能够证明这些东西,而是说你敢不敢重新来一把。

从我们上海广播电视台把副总编辞掉,把第一财经的总编也辞掉了,第一财经日报的总编也辞掉了,什么都没有,也没有跳槽到别的平台,完全回到一个地面,确实有一个很大的不适应,确实也经历了几个月的这种挣扎和痛苦,因为不知道从哪里开始,自己到现在为止,我刚才问凤凰财经的,我最近刚刚换了一个苹果手机,现在他们把我的助手调到静音,我现在还不知道这个静音怎么打开,就是这么落伍的人,不知道怎么去转,明明知道要去转。

最后,我很感谢今天这个时代,我们这个时代出现很多到达用户量非常大的平台级的应用,像微信、门户的网站、移动客户端、自媒体可以进入,包括我们的视频、音频都有很多平台级的应用。这样导致你去创业的时候可以是一个大平台,但是可以是低成本、低门槛、很快就进去,我到今天为止,我们公司只有六七个员工是非常小的,可以很轻的启动。如果能够有高品质,你也许很快的这样一个自媒体可以起来。

很幸运的,我其实做的路子没有转行,也没有背离自己以前25年的积累,我现在做的事情是把我原来《南风窗》那时候的情怀和责任心,用这种力量去做在第一财经里面涉及到的经济、金融投资、商业等等,把这样一个基本的内容生产模式全员创这样的模式应用到移动互联网上,而且做视频、音频、图文全面的链接和全面的进驻。所以10月16号才刚刚开始上线,现在还挺不错的,明天我的脱口秀的音频的节目也会在《爱奇艺》上线,这个过程当中确实你的心理要做很大的调试,比如说以前别人都是求你,假如生意找你做的时候,生意就好做。但是现在你是去找生意做,你去找生意做的时候,生意就难做。过去你只要发短信、发微信、打电话,人家马上就给你响应,现在可能很长时间不理你。过去你只是指挥大家做采访,现在亲自到一线做采访,前一段到香港去采访一个移动电子展,的确就跟20几岁刚入行的人一起去采访,一起拿着这个去问,大家如果真正知道自己最后要什么,我想要的东西就是在移动端延续自己的生命力和思想创造力,明白这一点以后,那些所谓的外部的穿着、抬头、名称都可以不要,这时候就变成一个真真正正的脚踩在地上的行动者。

真的是非常辛苦,我现在每天要创作的时候,前一段有一次到北京,6点钟的飞机,我两点钟就可以完事,先去机场,想改签,但是改签不了,我就坐在那里继续写,写了以后,把这个稿子发回到我的编辑部,还不会用手机热点,上不了网,旁边有人帮我想一个办法,发过去以后,他想跟我聊天,我说我休息一下,结果短时间就已经睡着了。每天都在考虑下一顿能不能做好,我觉得自己变成了一个行动者。

所以我想,命运会经常的捉弄我们,到这样一个年龄又要考虑重新工作、重新创业,但是我觉得命运经常在安慰我们,因为它可以让我们找到最本真的自我和最本真的自我和这个时代最好的连接。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2015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tanhc]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