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creativeid": "298222", "productid":"{#productId#}", "tagoffixture": "1", "orderid":"{#orderId#}", "note":"{#note#}", "creatives": [ { "dimension": { "area": [], "channel": [] }, "cod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 ] },

张国华:互联网+下谈约租车 不应停留在视力上而要用视野


来源:凤凰财经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

凤凰财经讯2015年11月4-5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5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汇聚全球一流思想家和实践者,围绕中国制度变革与技术革新两大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寻找大变革时代,通往繁荣的未来之路。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先生在4日下午举行的“思想空间:创新与管制”论坛上表示,我们能够看到关于互联网+约租的态度上,我们能看到非常清晰的界限。大家发表的言论都似乎正确,为了把这个问题看清楚,我们不单需要拿我们的眼睛去看,因为眼睛能看到的是你的范围是视力范围之内的,我们还需要拿自己的思想去看,思想看不到的地方是你的视野,视力不同看事物的精确度有差异,视野不同会看到不同的世界。对于约租车问题,应该从这几个方面来看:

第一,十八届三中全会中非常明确规定,要在国家的发展中,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就是从我们过去的计划经济走到我们法治前提下市场经济的状况,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带来根本的区别是什么?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的区别,计划经济是什么?要解决一切的确定,在安排各种工作之前,我们都要想研究清楚才确定。我们能够看到今天出台的这些办法,包括我们对互联网+约租车的职责,都是认为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我们拿捏不准,我们要管它。但市场经济对应的是不确定性,不确定性对我们每个人来讲都是很恐惧的一件事情,但不确定性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可以去冒险,冒险成功了,这就是创新,其实国家要想走向成功,如何能形成这种需要彻底地抛弃追求高度确定性的计划经济走向不要惧怕这种不确定性,去克服这种不确定性,去拥抱这种不确定性,去积极探索和创新,形成这样的主流价值观,我们的国家才能真正走向繁荣和创新。讲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来源之一。 

第二,约租车的大前提下来看,就是“互联网+”,“互联网+”带来了什么?实质上带来了一次全新的真正的革命,讲到革命我们想到是第一次工业革命是以什么引起的,因为蒸汽机,蒸汽机带来我们市场经济下专业大分工。但这次“互联网+”带来了什么?带来我们交易成本大大的降低。我们响应诚信体系的建设、灵活定价机制的确立,这些东西是决定我们下一步市场经济如何走好,对于中国来讲也是非常难得的一次机会。

基于这样的情况下来看,“互联网+”,“+”在哪儿,“+”在原来信息不对称的交易的东西上,我们看对它一定是带来极大的冲击,不论是今天的电商还是传统的出租车。如果“互联网+”,“+”到我们原来这种信息交换不对称的环节当中会颠覆这些环节。同时“互联网+”,“+”到原来信息不对称的既得利益者身上,对这个一定是一次清剿的结果。我们一定要积极乐观的来看。这个文件到底如何发布,还要看大家讨论的结果。但是我想给大家提醒的是,今年我们国务院已经公布了两个文件,一个是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国发40号文。一个是大数据如何支持我们现在的发展,国发50号文。这两个文应该是指导我们下一步互联网和我们国家新的发展两个纲领性的文件。我们在讨论“互联网+”专车的时候,不应该仅仅把视野停留在相关部门出台的征求意见稿上。

相关专题:2015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wangshan1]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