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creativeid": "298222", "productid":"{#productId#}", "tagoffixture": "1", "orderid":"{#orderId#}", "note":"{#note#}", "creatives": [ { "dimension": { "area": [], "channel": [] }, "cod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 ] },

王志安:专车出现后侵害利益最大的是出租车牌照经营者


来源:凤凰财经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调查》调查记者王志安

凤凰财经讯 2015年11月4-5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5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汇聚全球一流思想家和实践者,围绕中国制度变革与技术革新两大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寻找大变革时代,通往繁荣的未来之路。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调查》调查记者王志安在4日下午在凤凰财经和人文经济学会联合主办的“思想空间:打破制度藩篱”论坛上的“创新与管制”环节发言,他指出专出现后,侵害利益最大的并非司机,说出租车司机抵制是在扰乱司机。因为专车真正扰乱的掌控出租车牌照的经营者,比如天津,在专车出现后,出租车牌照跌了一半以上。

以下文字实录: 

王志安:对于司机来讲,更多的意味着机会,开专车也是开,开出租车也是开,只不过是换一种选择方式而已,真正的挑战是挑战出租车的车主或者是出租车企业,大家都知道我们出租车行业实行的特许经营,特许经营权,也就是出租车牌照在市场交易当中就形成了价格,这个价格在有一些城市里高的有一百万,低的也有几十万,专车冲击的就是这一部分车主的利益,他们或许是以个体车主的形式存在的,比如天津、温州、太原、武汉,或许是以企业的形式存在的,比如像北京、上海主体是一个企业。不管怎么样,专车的进入实际上侵害最大的主体是这一部分人,并不是司机,对于司机来说,他不开出租车,开专车不一样的吗?甚至收入还会更高一些。但对于这些人来讲,已经形成了市场交易价格,当专车进入市场之后可能会贬值,所以会出来跟专车、跟政府部门反映说专车侵害了他们的利益,扰乱了市场,说白了其实扰乱的不是市场的秩序,也不是扰乱消费者和经营者之间的关系,而是扰乱了这个出租车牌照的价格。我们调查显示,有一些城市里自从专车出现以后,出租车的特许经营权的价格跌得有的超过一半以上,比如天津市离我们北京咫尺之遥,价格最高的时候涨到8、9十万,但是在专车进入市场之后,最低的时候跌到35万块钱一个牌照,所以对于这些人来讲他们才是最大利益受害者。所以我个人觉得用出租车司机来说这个市场被扰乱了,其实是在转移视线。  

王志安:这取决于我们政府出台的政策、方向以及执行的力度。假如这次交通部的专车改革的指导意见严格实施的异化,出租车和专车市场可能会共存数年,这次改革的基本原则是把互联网约出租定位在一个较高的商务用车的标准。出租车作为一个普通的出行服务也在低端市场里,把前两年,最近一段时间推出来的“快车”和“人民优步”这样的产品,直接跟出租车竞争的网络约租车干掉,驱离出这个市场。交通部的初衷就是形成两个分层市场,高端的通过网络约租车的形式为高端的人士提供服务,一般的还是保留出租车这样的形态。但是我们不太清楚的是,首先是这样的指导意见现在只是征求意见稿,最终出台的时候是什么形态我们不清楚。第二是这个措施出台之后有没有能力完完全全贯彻执行,其实中国不是一个法治国家,如果严格是法治国家的话,其实互联网专车可能就发展不起来,因为我们的改革实际上很多时候是通过突破既定的规则来完成的。

相关专题:2015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heying]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