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creativeid": "298222", "productid":"{#productId#}", "tagoffixture": "1", "orderid":"{#orderId#}", "note":"{#note#}", "creatives": [ { "dimension": { "area": [], "channel": [] }, "cod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 ] },

发改委专家:政府应该给市场边界 不是给谁特权


来源:凤凰财经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

凤凰财经讯 2015年11月4-5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5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汇聚全球一流思想家和实践者,围绕中国制度变革与技术革新两大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寻找大变革时代,通往繁荣的未来之路。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先生在4日下午由凤凰财经和人文经济学会联合主办的“思想空间:创新与管制”论坛上“创新与管制”环节回答主持人“专会不会遭遇像股市一样命运?”提问时表示,政府应该是作为“守夜人”,主要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管他的服务,将来乘客、司机、平台之间发生投诉,在是三方不能解决的情况下,政府作为守夜人去当好这个裁判;第二方面是专车有大量的数据,有我们的信息安全,政府应该把它监管和保护起来。

张国华表示,政府应该去维护一个好的市场制度的环境。我们将来政府的边界应该是你的制度是看谁能提供更好的交通服务,而不是给谁特权,只能他去垄断这种服务,这应该是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方向。谢谢。

以下是问答全文:

主持人:必须得给志安一些掌声。央视的记者我的接触就是你们这个话绝对放不了央视去说,但是带到凤凰卫视凤凰网搭建的思想空间论坛上,你们就滔滔不绝,而且一下子就点明了未来专车发展的中国特色的道路。非常感谢。

刚刚说到一点非常重要,我们从经历了今年的股市到有关专车的讨论,大家在想政府一直在强调的安全性的问题,可能我们也会在想如果我家里面有小孩子,出行的时候一定会选择出租车,会觉得安全,如果选择专车的话,心里会打鼓这个安全情况会怎么样。网上的网友有人说,如果只是以安全问题上,政府来进行管制的话,是不是又用牛刀去杀鸡,结果像股市一样,一个改革可能就给杀死了。对于专车来说,刚才我们谈到,它不仅仅是一个仅限于出租车行业,很大程度代表中国未来整个创新和管制博弈的道路。张先生如何来看待?会不会像股市一样遭遇这样的命运?

张国华:首先我们要看到创新经济的特点就是跨界,比如说苹果,实际上原来是做电脑的公司,电脑上加了一个手机,把传统的以诺基亚为代表的手机行业都颠覆掉了。我们一辆小汽车,为什么不能利用我的其余的时间为社会创造一定的服务,收入一定的价值特?这是大大必要的,我在座的有不少北京的朋友,可能很多人都坐过顺风车,对顺风车有很好的体验。包括我本人在北京叫约租车的时候,是国外的一个品牌,这个司机是人民医院的主任医生,我说你都是人民医院的主任医生了怎么还来开约租车,她的理由是什么呢?她老公也是做医生的,老出差不在家,儿子上研究生了也不在家,她一个人下班没事干,出来拉几趟活,散散心,认识认识朋友。自己有自己这种相应的需求,又能给社会创造服务,又能解决人的出行不便,这样的东西我们政府没有理由不给它存在和发展的空间。

第二方面,前面也在谈滴滴和Uber在印度因为出现了安全事件的问题,我想特别对媒体呼吁,我们报道这个事件的时候,我们需要冷静的去看,这个事件的发生是因为这个事件还是因为互联网约租车,大家也报道可能比如说“滴滴”最近在国内也有这样类似的事件发生,但是如果你去查前面的经历,北京曾经有一辆出租车司机在北京杀过五个人,我们知道在以前传统的出租车的时候上了这个车是没有人知道你的信息的,但是今天在我们APP为代表的互联网+的时代,我们一旦和你建立这个约车的关系,我们这个信息在我的手机里、在司机的手机里,在平台上都是有这个记录的。其实恰恰是因为互联网+的存在,极大地提高了安全性。并且我想现身说法,前一段我去机场也约了一辆约租车,这个司机以前是干黑车的,我想我们在北京很多朋友可能也在经常不得不坐黑车的情况下坐了黑车。我想大家对他的评价是真黑。但今天互联网+把它洗白了,他的服务和态度应该说跟以前是180度的大转变。

第三,将来政府这一块管什么?我个人认为政府应该是作为“守夜人”,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管他的服务。将来乘客、司机、平台之间发生投诉,他们三方不能解决的情况下,政府作为守夜人怎么去当好这个裁判?第二方面因为我们这里牵扯到大量的数据,意味着有我们的信息安全,哪些信息是属于我们国家安全的,哪些信息是属于司机乘客私人的信息,我们政府应该把它监管和保护起来。当然我们也要给像易到这样的给他们留下空间,他们可以利用这些信息创造新的服务和价值,实现他们新的商业模式的创新。这也是应该要考虑的。前一段特别是像北京、上海的相关部门也做了很有价值的工作,有的司机和乘客利用这个平台去刷单,这种行为政府已经帮他们监管起来,他们企业提出来这种证据,政府应该去维护一个好的市场制度的环境。我们将来政府的边界应该是你的制度是看谁能提供更好的交通服务,而不是给谁特权,只能他去垄断这种服务,这应该是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方向。谢谢。

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宏观经济分析解读栏目,最前瞻、最权威的分析助你把握投资大势。

相关专题:2015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li_yu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