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creativeid": "298222", "productid":"{#productId#}", "tagoffixture": "1", "orderid":"{#orderId#}", "note":"{#note#}", "creatives": [ { "dimension": { "area": [], "channel": [] }, "cod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 ] },

顾昕:解决应试教育问题关键在于“四个字”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昕

财经讯 2015年11月4-5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5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汇聚全球一流思想家和实践者,围绕中国制度变革与技术革新两大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寻找大变革时代,通往繁荣的未来之路。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昕在4日下午在凤财经和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联合举办的“思想空间:打破制度藩篱”论坛上的“诺贝尔奖与中国教育”讨论环节上表示,解决应试教育问题就在于“去行政化”四个字。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非常好,但执行却未有到位,这也体现了改革的难度。

以下文字实录: 

顾昕:刚才朱先生提到非常重要的要点,行政化三个字非常切中要害。其实问题很多,我们可以说三天三夜,教育的问题和弊端,我们每个人都能看到,我们把它简化一下,如果说得太多其实并没有帮助。我们可以归结为个人、家庭、学校,各有各的毛病。我们现在是政府管理学院,说白了是挑政府毛病的,这个活很不讨好,尤其是在中国。我现在试图把它归结为政府的行政化问题,我们现在讲到应试也好、一刀切也好,其实就是行政化的特征,如果要是去行政化了,其实就好办了,就是各玩各了。行政化一定得弄出来条条框框,即便弄300个指标也是条条框框,更何况弄不了300个指标。现在我们从义务教育一直到高等教育一路下来,基本上政府一会儿这个,一会儿那个,考核来考核去,没完没了,都是按照它的标准来考核。假如说这样的话,所有的人在这个体系下,为了自己的生存,为了自己的利益,所有人考虑自己的利益这是天经地义,很正常的事情。你在这个体系下必须顺着这个走,顺着这个走,它就不断地去弄,而且政府行政化有一个天然的弊病,要找一两条比较容易度量的,尤其是经济学界的同志会听明白我说的这个话,找容易测量的指标落度量,比如体育,我们数金牌数,科研就是论文数量,也可以弄一点影响因子,除了这个以外就不知道了。指望政府去发挥让大家创新,政府鼓励大家多样化,这不大可能。因为它只能找一两条它能数出数的来,这么一弄就麻烦了。

说实在的,在我们大学里需要填无穷多的表,很多都是重复工作。大学里面是这样,对于中小学他得考上大学,最重要的是怎么评价中小学都是教育部来评价。评价他的素质教育没法儿评价,因为太多了,于是就看这个分。这么一弄就是应试教育应运而生。我们今天说再多的应试教育的弊端也没有必要,我们看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其实就是“去行政化”四个字。我们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写了,我可不是党员,我没有意愿入党,而且我也不可能入党。但是我现在说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可真的是非常好的,里面讲了,事业单位的改革关键就理顺事业单位跟行政部门的关系和“去行政化”这四个字,这四个字不得了,但是后话就多了,因为我们研究公共政策,比如说教育政策,同时我也研究一些医疗体制改革的政策,医疗体制也是一样,公立医院也要去行政化。其实道理是一样的,文化机构,大家都有这个问题。但是党的精神是这样,一研讨几乎所有的政府具体部门,顾教授你说的很对,仅此而已,下面具体落实就没人干了。去行政化难在哪儿?说白了,政府现在管的很多事就不应该管,没必要管。那你说这谈何容易。说白了,让人家少管点事,这谁乐意,这也是我们国家的现实。所以改革非常艰难就在这儿。十八届三中全会也开了很长时间,现在都五中全会了。

相关专题:2015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heyi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