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creativeid": "298222", "productid":"{#productId#}", "tagoffixture": "1", "orderid":"{#orderId#}", "note":"{#note#}", "creatives": [ { "dimension": { "area": [], "channel": [] }, "cod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 ] },

秦伯益:五大改革措施没有一项符合教育规律的


来源:凤凰财经

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医科院前院长秦伯益

凤凰财经讯 2015年11月4-5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5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汇聚全球一流思想家和实践者,围绕中国制度变革与技术革新两大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寻找大变革时代,通往繁荣的未来之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医科院前院长伯益在4日下午在凤凰财经和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联合举办的“思想空间:打破制度藩篱”论坛上发言,他表示,应试教育是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科举以后就有应试,科举比古代的世袭制、察举制有进步,但是不如现在的选举制来得更好,但是中国有这个基础。接着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彻底取消了大学,然后又在文化大革命以后重新恢复大学,之后大家都奔大学,因为只有有了学历才有高的就业机会,这是我们国家在整个飞速发达的时候需要“功利”,结果功利的弊病当时没有看透,现在教育的问题不只是应试一个问题造成的,五大改革措施没有一项符合教育规律的。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我们刚刚聊了很多,非常有意思的一点,首先我们说到不够多元,因为出了诺贝尔奖,大家突然觉得这个事情大家都蜂拥报道,其实我们科学家做了很多事情,不仅仅是科学家,各个领域做了很多事情,好像大家不太的关心,媒体也是这样的,我们似乎总是“一刀切”。反观我们整个教育制度也是这样的。大家可能说,我从小学这个学那个,原来我是学生物的,但是后来我转行做的这个部分,可能之前生物的部分再也不会沾了,这也是整个应试教育制度的问题。

已经说了很大一部分,请问各位专家,为什么我们中国的应试教育,为什么导致最后只有一个选择,或者说这样的问题到底是不是因为应试教育而导致的呢?

秦伯益:应试教育是一个极大的原因,但是不只是应试教育这一个原因。应试教育是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科举以后就有应试,科举比古代的世袭制、察举制有进步,但是不如现在的选举制来得更好,但是中国有这个基础。接着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彻底取消了大学,然后又在文化大革命以后重新恢复大学,之后大家都奔大学,因为只有有了学历才有高的就业机会,这是我们国家在整个飞速发达的时候需要“功利”,结果功利的弊病当时没有看透,现在教育的问题不只是应试一个问题造成的,五大改革措施没有一项符合教育规律的。第一是改革开放90年代初开始提出教育产业化,现在不敢提了,不提也没用了,产业化已经形成,学校靠产业化在发展。第二是应试教育。第三是大学扩招。第四是高校合并。第五是学校升级。中专升大专、大专升本科、本科升硕士、硕士升博士。这一切都不符合教育规格,现在要改,难了,指导思想没改。

相关专题:2015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zhujj]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