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creativeid": "298222", "productid":"{#productId#}", "tagoffixture": "1", "orderid":"{#orderId#}", "note":"{#note#}", "creatives": [ { "dimension": { "area": [], "channel": [] }, "cod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 ] },

朱光耀:一带一路战略得到了沿线国家的强烈共鸣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年11月4-5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5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汇聚全球一流思想家和实践者,围绕中国制度变革与技术革新两大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寻找大变革时代,通往繁荣的未来之路。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5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表示,“十三五”计划把“一带一路”作为重要内容加以强调,它是中国第一次把国内的经济发展计划同世界经济脉搏的跳动紧密相连。

他表示,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一带一路”的倡议是开放的,对所有对“一带一路”合作表现出合作意愿的国家开放,“一带一路”是多元的,有多方面的合作形式,通过多方面的合作来加以体现。“一带一路”是共赢的,是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造福于沿带、沿路的国家。“一带一路”不是哪一家的私家小道,而是大家携手共进的阳光大道。正因为如此,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设想,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沿路国家和全世界的强烈共鸣。

以下为演讲实录:

朱光耀:谢谢,非常高兴有机会今天向大家介绍一下关于G20和世界经济。围绕这个题目,我想汇报以下三点:

第一,G20所有成员要共同努力,确保即将举行的G20安塔利亚峰会的成功。第二点,中国为了确保G20安塔利亚峰会成功,做了最大的努力。第三点,当世界进入G20的中国时间时,有关的政策考虑。    

首先,G20成员要确保即将在11月15日和16日在土耳其的安塔利亚举行的2015年度G20峰会的成功。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着十分复杂和严峻的形势,在这种情况下召开G20峰会,有着特殊的意义。G20成员和世界要凝聚共识,确保世界经济沿着可持续的道路发展。应该说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是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破产导致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2009年全球经济负增长0.01%最困难的时间以来,现在是非常复杂和非常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有以下几点提醒我们要特别警惕:    

第一,全球经济2015年的增长率,根据IMF的预测只有3.1%,IMF在2005年以来四次下调全球经济的增长率,从年初3.8%下调到3.5%,再下调到3.3%,再下调到3.1%,这个3.1%的经济增长速度是2009年以来最低的增长速度。说明全球经济面临着下行的压力,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十分缓慢,十分的不平衡。与此同时,主要经济体,特别是美国和欧元区的货币政策明显分化,加剧了全球经济的复杂性。   

从2014年10月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停止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实施以来,世界一直在关注着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在何时起动利率正常化的进程,也就是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在把利率水平调到零的前提下还实行了巨大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这个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在去年10月份停止以后什么时候起动利率正常化的进程,就是开始提高美国的联邦基本利率,全世界高度关注,因为它影响美国经济,也影响世界经济。在今年以来,大家可以看到,美联储的会议在释放一种要逐步的形成利率正常化的氛围过程中,他是在政策的选择上极为谨慎的。目前看,12月份即将举行的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的会议有可能启动美国利率正常化的进程,当然最终美联储决定,但是我们要密切观测,因为毕竟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的货币政策对全球经济有着很大的外溢性影响。在欧元区方面,欧元区经济现在仍然是在复苏过程中,在做他们的努力。但是,也遇到了很大的挑战,特别是9月份以来,他的通货膨胀的系数再次出现了负增长。欧央行在存款方面已经连续几个月实行负利率政策,欧央行明确地宣布在2016年9月份之前不会停止欧元区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甚至有可能扩大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规模,这就使得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和欧央行的货币政策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分化也越来越明显,这将对世界经济、世界金融市场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特别是原材料的价格持续下跌,目前甚至到2016年能不能出现一个变化,特别是在原油、大宗农产品价格、大宗矿产品价格方面,各个方面还是认为疲软的市场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另外一个方面要值得警惕的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作为支撑全球经济的重要支柱,为全球新增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的新兴市场国家,一些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压力,2015年IMF预测俄罗斯的经济增长率是负3.8%,巴西负3%,这种情况说明新兴市场国家同样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压力。    

在以上方面我们可以看到,2015年年度全球经济面临着增长下行的压力,面临着复苏的艰巨历程,面临着发展的不平衡性。所以,2015年面对的严峻经济形势和国际金融市场的态势,安塔利亚峰会对提振全球的信心,促进全球经济按照G20确定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担负着重要的、艰巨的历史使命,所有G20成员都要作出最大的努力来确保安塔利亚G20峰会的成功。    

第二,我要向大家汇报中国为安塔利亚G20峰会的成功做了最大的努力。    

在全球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挑战之下,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韧性强、回旋余地大,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三期叠加的挑战。具体的也面临着过剩产能、地方债务和生产价格指数连续下降的复杂国内形势局面。世界关注着中国的发展,关注着中国的经济增长,2015年前三个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9%,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之下,在面临着内部经济结构调整的艰巨任务之下,中国经济能够实现6.9%的增长率,确实难能可贵,为世界经济2015年新增增长部分的贡献率达到30%。这是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    

在世界关注中国的发展理念,关注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速度这个大的全球关注之下,中国的“十三五”计划给世界以明确的回答,这种明确的回答三个方面最重要:一是指导中国在未来五年“十三五”期间乃至今后更长的时间,中国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这种大的政策框架之下,中国的发展理念,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明确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这是中国发展理念的创新,对于“十三五”计划的完成是一个行动纲领,是一个指导理论,它对“十三五”计划的胜利完成乃至在今后更长的时间将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在这个理念的指导下,中国将在2020年在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总规模和城乡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将在现有标准之下实现完全的脱贫,这个目标将比联合国确定的2030年全球脱贫目标提前十年实现。应该看到,中国的发展为全球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我们的重要贡献。    

“十三五”计划把“一带一路”作为重要内容加以强调,它是中国第一次把国内的经济发展计划同世界经济脉搏的跳动紧密相连,“十三五”计划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在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之前制定的,是立足中国的国情,放眼全球。关于“一带一路”的倡议,习近平主席明确地指出,“一带一路”的倡议是开放的,对所有对“一带一路”合作表现出合作意愿的国家开放,“一带一路”是多元的,有多方面的合作形式,通过多方面的合作来加以体现,“一带一路”是共赢的,是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造福于沿带、沿路的国家。“一带一路”不是哪一家的私家小道,而是大家携手共进的阳光大道。正因为如此,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设想,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沿路国家和全世界的强烈共鸣。

所以,从发展理念、经济发展速度,中国保持中高速的增长速度,实现2020年经济比2010年翻番,这个速度至少要在6.5%的年均增长率以上。从发展理念、发展速度和我们的对外开放,特别是“一带一路”写入“十三五”规划,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为即将在安塔利亚举行的G20峰会取得成功作出了我们的最大努力和贡献。    

第三,我想向大家汇报,在世界即将进入G20的中国时间时的有关政策考虑。在安塔利亚峰会结束之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代表中国向会议介绍2016年中国主办G20峰会的有关政策考虑。世界在关注,世界在倾听,世界期望着在中国主办,在习近平主席主持G20峰会时,中国将为提振G20和全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信心提出的政策倡议,期待着中国的领导力和影响力。

11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出席“读懂中国”的外方代表时,对中国主办2016年G20峰会的相关政策考虑作出了最清晰、最全面、最权威的阐述。习近平主席强调:办好2016年20国集团峰会,就是要努力实现以下目标:一是大家对解决当前世界经济中最突出的问题,推动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增长,达成积极共识,采取具体行动。二是20国集团机制得到发展和完善,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的地位得以巩固,以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更加公平包容高效。三是各方本着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态度妥善处理彼此分歧,对外传递20国集团团结协作的积极信号。这是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对G20 2016年议程的政策考虑,也是中国对如何主办好2016年的G20峰会最权威的阐述,它将指导中国在G20进入中国时间以后如何准备好G20峰会的相关议程,如何推进G20发挥它在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方面无可替代的作用,促进全球的经济治理,包括完成2016年IMF份额改革的任务,2016年的份额改革至今因为美国国会的阻挠,仍然没有得到批准,这个时间拖得太长了,它影响了美国的信誉,影响了G20的信誉,影响了IMF的信誉,也影响了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的进程。我们敦促美国国会要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尽快批准2016年IMF份额改革方案。   

在中国主办G20峰会的过程中,按照习近平主席的指示,我们将加强同G20成员国的政策沟通,注意倾听各个成员国的政策要求,进一步提高共识,增进理解,使G20作为全球经济最重要的宏观政策协调平台,发挥它的作用,促进全球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作出中国特殊的贡献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2015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tanhc]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