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creativeid": "298222", "productid":"{#productId#}", "tagoffixture": "1", "orderid":"{#orderId#}", "note":"{#note#}", "creatives": [ { "dimension": { "area": [], "channel": [] }, "cod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 ] },

于学军: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是有广泛国际基础的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2015年11月4-5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5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汇聚全球一流思想家和实践者,围绕中国制度变革与技术革新两大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寻找大变革时代,通往繁荣的未来之路。

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在5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一带一路”战略虽然具有全球眼光,非常宏大,非常高明,但是实施起来并不会一帆风顺,大家要有思想准备,把各项工作做好,保证“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好、落实好。

以下为演讲实录:

于学军: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很高兴参加凤凰财经的论坛,给我的题目主要是讲“一带一路”,我围绕“一带一路”讲三个问题,主要是认识上的问题。  

第一,“一带一路”是个大思路、大战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按照标准的说法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全球形势的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感觉,整个“一带一路”的战略思维宏大,具有全球性,对这一点刚才朱部长也讲到了,讲到多元、包容、共赢的战略。过去中国制定过很多的发展战略,有各种战略、各种规划,如最早提出的东部率先发展的战略,沿海开放战略,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等等,这两年最新的战略又有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在各地每一个省市区,实际上都有地区的战略,一个地区制定的战略不说,地区制定的战略经过国务院批准的战略,其实各地也有很多,我们很难一一列数。过去的规划、战略都是基于国内的经济发展战略区域布局制定的,有的是基于一城一地,真正把我们制定的战略超出国内,具有全球性,就是这次“一带一路”的战略。它不仅影响到国内,而且涉及到世界众多的国家,这个战略是首个超出国内,用世界眼光来制定的中国的发展战略。    

我认为这是全球经济一体化进入国际化大背景下,中国经过37年来的改革开放,经济取得巨大发展之后提出的更高层次的开放,这样一个新的形势下,改革发展的自然延伸。中国在80年代改革开放开始时是被动的开放,因为中国闭关锁国几十年,中国的经济非常落后、薄弱,当时在世界上是很落后的,必须打开国门,参加到国际分工和经营当中,是一个相对被动的开放。现在“一带一路”是一个相对主动的开放,拥抱世界,甚至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的重要举措。“一带一路”所涉及的地域十分广泛,《规划》涉及到东三省、新疆、甘肃、宁夏、内蒙、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广东、福建、云南、四川、重庆、广西等等,几乎覆盖了整个中国的版图。和国内的区域广泛联系,整个的对外辐射也是发散型的,基本涉及到中国周边所有国家,包括东北亚、中亚、西亚、南亚、西南亚,直到中东、欧洲,实际上差不多相当于东半球整个欧亚大陆。这确实也是和利时相关,因为历史上中国的丝绸之路,我们的海上丝绸之路都是有过这样的繁荣阶段,非常有名。这些沿路国家,尤其是中国往西,西亚、中亚和西南亚来看,很多国家确实是处在待开发的状态,这样一个战略寻求一种高水平的经贸合作与共赢,寻求国际的大循环,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思路。这是对“一带一路”战略说一下我自己简单的看法。   

第二,“一带一路”的实施实际上有相当的难度,实行一种战略,我们前面讲了很多国内的战略,在国内政令统一的情况下,实施好一项完整的战略其实很多时候也是有难度的,会遇到各种政策、经济周期、资源以及和战略相关的部门、地区、经济实体等各个方面的制约,有配合好的,也有配合不好的,有可行的,也有不可行的,相当于在经济发展中也会受到各种条件、资源、环境的约束一样,有时候发展顺利,有时候发展困难。   

这些战略有一些完成得比较好,有一些战略的成效并不是很明显。何况“一带一路”的战略不单是在中国国内,还推广到相关国家,涉及到的国家有世界80多个国家,各国政体不同、经济利益不同,一个国家的政治派别,这个党和那个党的想法、诉求也不一样。我们发现,同样一个项目,本来从经济利益上考虑是一个很好的项目,但是这个党在台上的时候可能是支持的,换一个党可能就是否认的,所以背后还有很多国际上的各种势力从中角逐。项目的实施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其实有相当的难度,也有复杂的矛盾,涉及到其他国家的矛盾、关系、复杂的问题,我们实际上很难完全控制,为什么实施起来有难度,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面对这样一个情况,我们实施这样一种战略,怎么办?首先要明确定位,要找准利益相关方,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有效沟通,发现和发掘当中最大的商业价值,寻求最大的公约数,使得战略做的项目真正可持续,这是一个根本。我们对“一带一路”战略要有艰苦的思想准备,它将是一个长期实施和发展的过程,切忌急于求成和一哄而起。如果是急于求成和一哄而起,组织不到位,将欲速则不达。实施这样的战略要有周密的计划、方案,具体能真正落实到项目上,至少在这点上要做好几个层面的事情:一,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建设,尤其是往西,现在的基础设施很多方面水平很低。二,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水平。三,大力拓展产业投资,促进相关国家的产业融合。四,深化能源资源领域的合作。五,拓宽金融合作领域。六,企业积极拓展创新走出去的方式。切忌急于求成、一哄而起,另外还不能包打天下,要树立合作共赢、多元的理念,厘清利益相关方的各种诉求,诉求往往是不同的,大家共同努力,大家的事大家办好。    

第三,防范风险。随着中国35年来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国的经济实力大幅度增强,中国早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贸贸易体,中国的商品遍布全世界,中国制造成为全球重要的概念。同时,随着巨额贸易顺差的积累以及国际资本的流动,中国也是世界最大的外汇储备国,约占全球外汇储备总额的1/3。这些年来,中国在中亚、西亚、南亚、东北亚、非洲、拉丁美洲等地的投资是极为普遍的,本身这样一个战略的提出也是有基础的,我们有着相当的积累。这些年发展下来,中国也成为了这些地区重要的投资来源地。从我们接触的投资项目来看,这些项目在取得巨大建设成就的同时,一些项目存在的风险隐患也不容忽视,应该高度重视。如果我们做得项目不成功,不仅所在国的投资效益、预期会受到影响,而且投资也会面临风险。   

要做好这一点,可行性研究和风险评估是极其重要的,做起来的时候往往是极其复杂的,通常会遇到市场波动的影响,社会矛盾形成的干预,自然的非抗力因素,国别风险等等。这样一个风险评估和把握其实比国内的项目更难、更复杂,我感觉“一带一路”这个战略虽然具有全球眼光,非常宏大,非常高明,但是实施起来并不会一帆风顺,大家要有思想准备,把各项工作做好,保证“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好、落实好,这对中国“十三五”规划其实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刚才朱部长对这方面也在讲话中提到了。我就讲这么多,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相关专题:2015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tanhc]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