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creativeid": "298222", "productid":"{#productId#}", "tagoffixture": "1", "orderid":"{#orderId#}", "note":"{#note#}", "creatives": [ { "dimension": { "area": [], "channel": [] }, "cod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 ] },

魏建国:中国已经有能力来主导和制定国际游戏规则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年11月4-5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5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汇聚全球一流思想家和实践者,围绕中国制度变革与技术革新两大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寻找大变革时代,通往繁荣的未来之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执行局常务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凤凰国际智库首席顾问魏建国在5日上午举行的圆桌会议上表示,对当前国际的治理、国际的体系,我们是四个改,首先是改革它,目的是改进它,改善它,但是要记住,不是彻底的改变它,理由是我们是这些体系、制度,特别是规则的参与者,有些是制定者,也是贡献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实际上说老实话,通过开放,特别是“一带一路”的开放,已经使我们更加对国际上的游戏规则,中国已经有能力来主导和制定国际游戏规则。

以下为圆桌会议发言实录:

魏建国:首先要说“一带一路”不是针对TPP的,但是TPP是针对中国的,TPP的提出是美国智库经过多年研究以后真正在2011年由彼得森研究所向奥巴马在坎昆的APEC会议上由奥巴马在坎昆的APEC会议正式提出,同时奥巴马也提到了TPP,所以TPP实际上是在新形势下美国作为一个全球的霸主,如何在新的形势下继续作为领导地位,2013年,也就是在2011年TPP讲出以后,奥巴马在美国西点军校的毕业典礼上讲了1小时35分钟,主题就是美国要在领导世界100年,原话是:我们的底线是什么?就是要再领导世界,如果我们不领导世界,谁来领导?紧接着不到两个月,美国副总统拜登提出,当前中美面临的问题不是贸易自由化,是贸易的不公平,在一年当中由总统、副总统提出这个,实际上是表明美国正在给美国国民打气、给跨国企业公司、给美国的邻国、盟友打气,所以TPP打个比方,就是在WTO、多哈回合谈判,美国再也有没有政治意愿推行的情况下,搞一个新的游戏规则,比如我搞一个篮球比赛规则,上多少人,打多少次,打多少时间,篮网直径多少我说了算。至于中国要加入,对不起,12国里面只要有一国不同意,你就别想加入。在这种情况下,当然我们也看到TPP的总体情况并不像他所说得那样,因为最早的时候不是30张,现在曝出来是30张,而且我们看了现在TPP整体的对外条约,由于在双边的商谈中,第一,没有向国内群众公布,第二,即使谈下来以后,条约的约束性大大降低,去年奥朗德总统访问美国的时候,奥巴马第一次话就问他TPIP能不能在201年年底之前谈判完成,奥朗德摇摇头说不行,中国的态度四个字:乐见其成。为什么,对当前国际的治理、国际的体系,我们是四个改,首先是改革它,目的是改进它,改善它,但是要记住,不是彻底的改变它,理由是我们是这些体系、制度,特别是规则的参与者,有些是制定者,也是贡献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对现行的国际规则体系,中国既然是受益者,我们通过我们的方式逐渐让他适应,正如我们加入WTO之前美国两派加入,一个让加入,一个不让加入,不让加入的理由是中国块头太大,进来以后难以控制,而且他会随着他的意愿把WTO的规则制度往他那儿搬。另外积极支持的是跨国公司,他们认为中国这个大市场是未来唯一的全球最大的市场,如果我们跨国公司不进入,最后妥协的条件是加入可以,但是前提必须承认我几条,比如反倾销、反补贴,我们叫双反。比如301,比如国有资本资产公司,比如政府采购,但实际上说老实话,通过开放,特别是“一带一路”的开放,已经使我们更加对国际上的游戏规则,中国已经有能力来主导和制定国际游戏规则。谢谢。

相关专题:2015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zhujj]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