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creativeid": "298222", "productid":"{#productId#}", "tagoffixture": "1", "orderid":"{#orderId#}", "note":"{#note#}", "creatives": [ { "dimension": { "area": [], "channel": [] }, "cod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 ] },

德地立人:中国应该早日做准备进入TPP 否则影响很大


来源:凤凰财经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懂事总经理德地立人

凤凰财经讯 2015年11月4-5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5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汇聚全球一流思想家和实践者,围绕中国制度变革与技术革新两大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寻找大变革时代,通往繁荣的未来之路。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德地立人在5日上午举行的圆桌论坛一:“一带一路”与世界新机遇上建议,中国应该早日做准备进入TPP,因为这12个国家中的主要国家实际上是中国贸易对方国家,量相当大,如果不进,影响很大。

以下为圆桌会议发言实录:

德地立人: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参加凤凰财经的峰会,根据大会的要求,我想讲三点问题,因为我是搞金融的,搞企业的,我主要从这个角度来思考。   

第一,从“一带一路”的伟大战略的角度,大家都比较清楚,但是从经济的角度来说,几位也讲到了担心的问题,我感觉有一个比较大的挑战,九千多公里,当然不仅仅是修公路、铁路,这样一个基础建设将需要非常大的资金,它的回报率决定了这么大的资金和连接60多个国家的大的基础建设,它的回报将会是长期实现,相对来讲是比较低的。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方政府完全由他们做,国库、财政的支出受不了,民间可能更做不了。怎么办?应该是民和政府合在一起,最近在报纸上多次讲到PPP的问题,就是要准备解决这些问题。9月份我到重庆开会,黄市长当时讲到重庆有五种不同的PPP模式,讲得非常好。我开玩笑跟他讲,建议应该把它作为一个新的重庆模式,可以推广到全国。里面最大的问题是应该把参与其中的这一切各方的利益寻找利益平衡点,这是非常难的,刚才陶先生已经讲过,可能是第三方的专业人士,尤其是投行能够在这里起到比较好的作用。   

第二,我比较担心,是因为刚才讲过规模很大,将来的回报是长期实现的东西,它不能够作为一个大的投资运作来实现。大家比较担心现在新常态,经济增长下滑,应该通过它来刺激,我觉得是有问题的。这样做的结果可能会重蹈日本90年代后期到本世纪初的覆辙。日本目前担心地方政府的负债,大约占GDP的230%左右,非常大,这样一个负债在90年代后期仅仅不到十年的时间实现了。力扬做的中国国内的负债和资产的调查,中国目前主权,包括中央、地方、政策性银行、国有企业,负债已经到了125亿人民币作用,实际上是中国GDP的200%左右,因为是里边有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有比较好的收益,最近有的国有企业是亏损的,但总体不错,情况不完全一样,但如果十年继续这么走下去,如果说回报很低的话,这个情况很像日本出现的情况。   

第三,我想讲一下建议,中国应该早日做准备进入TPP。原因很简单,这12个国家中有几个主要的国家,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等实际上是中国贸易对方国家,量相当大,如果不进,影响很大,如果进了,相反,得益也比较大。TPP的贸易开放度是相当高的,大概是92%—93%左右,日本是95%左右。在投资方面以及其他方面,它的要求相当严格,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利益中期来看是比较大的。拿日本作为例子,日本基本上贸易方面中期大约能够对GDP的影响是正的3.2万亿日元,大概150亿人民币。加上后面的投资,大约在10—12万亿日元,相当于国内的5千亿人民币到6千亿人民币,是日本GDP的1.6%左右。日本目前经济增长不到1%的情况下,1.6是相当高的,中国加入的话影响将会很大。    我从这样的角度说,大家会回想起在90年代后期加入WTO,当时很多人反对,以朱镕基为代表的国家领导人下决心进,经过两三年初见效果,五六年没有人说进入WTO是错误的。进入WTO以后才有今天中国经济的繁荣。谢谢。

相关专题:2015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zhujj]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