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creativeid": "298222", "productid":"{#productId#}", "tagoffixture": "1", "orderid":"{#orderId#}", "note":"{#note#}", "creatives": [ { "dimension": { "area": [], "channel": [] }, "cod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 ] },

李若谷:中国的高储蓄率为投资发展创造了条件


来源:凤凰财经

 

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兼行长李若谷

凤凰财经讯 2015年11月4-5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5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汇聚全球一流思想家和实践者,围绕中国制度变革与技术革新两大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寻找大变革时代,通往繁荣的未来之路。

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兼行长李若谷在5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中国的储蓄率现在很高,储蓄率高为投资发展创造了条件。我觉得投资方面中国还有很多,现在大家谈投资色变是不对的,投资并不是很重要的,投资怎么样,不投资怎么样,投资现在主要是效益不行,投入一块钱产生不了两块钱、三块钱、四块钱的收益,如果把投资收益进行了提高和改善,中国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

以下为主旨演讲实录:

李非凡:刚才的论坛中大家就“一带一路”和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了深入交流,下面这位嘉宾不仅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开拓者也是“一带一路”的推动者,就是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兼行长李若谷先生。有请。

李若谷:大家早上好,昨天我出席过一个会议,让我用半个小时讲讲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后来又让我加上“一带一路”的内容,我就在会议开始时说到,我说你给我半个小时涵盖全世界和中国这么复杂的经济情况是不太可能的,今天告诉我只有15分钟,因此也是很困难的。

让我讲讲中国经济,我认为中国经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增长空间,为什么这么说?首先,中国的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和发达国家相比有相当大的差距,大家不要以为我们能生产一些东西了,我们好像已经工业化了,中国的工业化还只在半途,要在很多方面进行改进,我们的工业化才可能完成。因此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如果提高了我们的经济效益,特别是投资的效益和劳动生产率,中国经济是可以增长的。

第二个原因,主要是我们的改革和开放。过去30多年我们的发展有赖于改革开放,今后的发展仍然有赖于改革开放。如果我们的金融市场更加开放,如果我们的金融市场更加市场化,对我们经济的推动作用是不可以小视的。

第三个原因就是创新,中国的创新发展还是有很大余地,过去也进行了一些投资,当然我们在创新领域、研发领域的投资效益有待提高,我自己看中国在很多领域里的技术就是在起飞的初期,经过三五年的努力,我相信有很多技术是可以突破的。中国在一些领域里已经在世界上领先了,所以创新将是中国发展的不竭动力。

第四个原因,我觉得是中国的地区发展现在还很不平衡,东西部地区发展很不平衡。人均GDP方面,民生指数方面,中国中西部地区还有很大差距,还有很多省份,比如云南大概90多个县,还有70多个县没有通高速公路,基础设施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余地。

第五个原因,中国的储蓄率现在很高,储蓄率高为投资发展创造了条件。我觉得投资方面中国还有很多,现在大家谈投资色变是不对的,投资并不是很重要的,投资怎么样,不投资怎么样,投资现在主要是效益不行,投入一块钱产生不了两块钱、三块钱、四块钱的收益,如果把投资收益进行了提高和改善,中国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中国需要投资的领域也是非常多的,除了我刚才说的基础设施,中国在科学技术、研发,包括民生领域,医院、学校都需要大量的投资,这些都是中国进一步增长的动力。

大家一谈到投资就容易谈到产能过剩,其实中国的产能过剩只是个表面现象,中国的产能过剩之所以成为产能过剩,是因为生产的产品技术含量比较低,质量不过关,比如波音和空客,他的市场是全世界,如果只供给本国市场早就过剩了,为什么波音和空客可以生产的产品卖到全世界,因为这种产品别人生产不了,所以我们的产能过剩只是中低级的产品过剩了,在高等级的产品层面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就是说你要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质量,这样你的产能才是不过剩的,否则产能永远是过剩的。所以,产能过剩只是表面现象,产品的技术含量不够、质量不够是问题的实质,应该是我们关心的重点。

第六个原因,中国的劳动力现在很充沛,我们是全世界劳动力保有量最大的国家,9.3亿多人口。

第七个原因,“一带一路”。我们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一带一路”战略也是中国经济继续发展、继续增长强有力的动力。

下面我再简单谈谈世界经济的问题,世界经济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复苏分化,美国好一点,欧洲和日本差一些,欧洲比日本又好一点,日本更差一点,日本的安倍经济学前三箭是没有涉到法新的,后三箭是不是可以涉到法新,能够解决问题?我觉得有待观察,日本的老龄少子化,老龄社会,购买力不足,创新不足,过去日本的创新是很多的,现在没有动力,日本的经济前景是不容乐观的。世界经济现在这种状况主要是什么原因?一是经济过度虚拟化,实体经济发展不足,这是一个方面。二是一二三产业的比例我认为是有问题的,现在普通的理论都认为一产向二三产专业,三产越大越有好处,我觉得这个理论值得商榷,是不是第三产业越大就越好,我得不出结论来。但是看一下欧洲国家,这次受危机影响比较小的国家,恢复比较快的国家是德国,德国的制造业占GDP的比重超过20%,而法国、意大利、英国都低于20%,在10%左右,这是不是一个原因,有待于继续研究。三是现在整个世界需求不足,这是很大的问题。四是创新不足,世界整个生产领域创新不足,现在有一些东西创新之后不是在需求端和生产端同时创造了增加值,比如网店现在很红火,它是取代了商店的消费,不是加法的关系,不仅网店销售增加了,普通的商店销售也增加了,这样的创新比较少,现在整个世界上都比较少。要想提振世界经济,我觉得还是要注重发展实体经济,注重投资的作用,加大创新的力度。现在比较需求的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大概有将近五六十亿的人口,如果能把这个市场开发出来,我相信世界增长的需求会比较大,蛋糕是可以做大的,因此在发展中国家进行投资还是解决现在世界需求不足的一个方面。

时间关系,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2015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zhujj]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