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creativeid": "298222", "productid":"{#productId#}", "tagoffixture": "1", "orderid":"{#orderId#}", "note":"{#note#}", "creatives": [ { "dimension": { "area": [], "channel": [] }, "cod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 ] },

卢锋:中国经济目前处于周期调整低谷 是先低后高格局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2015年11月4-5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5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汇聚全球一流思想家和实践者,围绕中国制度变革与技术革新两大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寻找大变革时代,通往繁荣的未来之路。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卢锋在5日上午举行的圆桌论坛二:“十三五”与中国经济再平衡上表示,中国经济处在一个周期调整的低谷阶段,考虑到周期的变化,很可能是先低后高的格局,中国的如果坚持目前的调整政策,我觉得有望在中期内走出最低谷,进入景气的增长。

以下为发言实录:

卢锋:我其实对通缩的看法很大程度和余老师是一致的,通缩作为宏观经济的现象,带来了投资的回落,价格下降带来的利润减少,这实际上是很难的,是很疼的,政策要有一些应对。从另外一个角度说,通缩或者物价的下降定义的通缩为什么会发生,就是说我们要研究目前物价下降,PPI持续四十几个月的下降,可能是早先那个阶段过渡扩张带来的调整的阶段性结果,我们看过一些数据,把PPI把做几十个部门分象分析,现在下降最厉害的部门恰恰是在四季度初经济经济高涨,包括在四万亿刺激之后增长相对过度的部门。某种意义上,通缩背后体现的相对价格的调整实际代表了过去过渡扩张,包括产能过剩的调整,这和余老师在其他一些场合讲的观点是类似的。我想说,通缩确实是一个很周期的问题,但是用什么样的政策去应对,是不简单的货币信贷刺激来解脱通缩,我觉得还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第二,刚才讲到“十三五”规划,有一件事可能会在某种程度上,在未来的“十三五”期间会在一个时期内增加价格下行的压力,特别是CPI的压力,就是中国粮食政策面临的调整。中国粮食在过去11年取得了十一连增的增长,产量差不多增加了40%左右,这是在新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但是也带来一个问题,粮食产量的增加同时进口也增加了,同时库存也增加了,甚至有关部门公开的文件中指出,我们现在粮食库存的增加和粮食库存摆到露天和简易库存设备里面的规模设备增加,同时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我们注意到“十三五”规划中专门有一句话讲到,可能我们要探索耕地的农作和休耕制,习近平主席对“十三五”规划做的九点重点说明中用的两段话阐述这个问题,关键是因为我们的环境、资源面临很大压力,我们需要对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的结构做调整。另外还有一个是现在粮食经济本身库存的压力,包括国内和国外经济的价格倒挂,促使我们去调整。这也就呼应了我今天讲的问题,价格下降肯定和前面的背景导致的不平衡需要调整有关。

第三,我想呼应一下刚才余老师讲的经济增长速度,我个人觉得目前中国经济处在一个周期调整的低谷阶段,在早先的几次低谷期,比如80年、六五期间,那时候五年规划对经济增长速度的规划是4%,如果努力执行的过程中也许能达到5%,到90年又是一次低谷,那时候五年规划预测达到6%,实际最后是12%。2000年也是一次低谷,接受了教训,是7%,这次6.5%的速度,我觉得余老师讲的我很同意,这是学界方方面面都介绍的。我想加一句,考虑到周期的变化,很可能是先低后高的格局,中国的如果坚持目前的调整政策,我觉得有望在中期内走出最低谷,进入景气的增长,不仅中国的增长速度,通缩指数会上来,甚至汇率都还有长期的实际升值格局。我觉得这里面的政策含义是6.5%的规划是正确的,但是在管理宏观经济的时候,可能要考虑到年度之间有不一致,对短期的经济速度低于6.5,我们要采取政策应对,但也不要过度反映,我们要相信五年规划的目标一定能达到。

最后我想说,五年规划主要讲发展,刚才讲到创新时也同时阐述了很多领域,中国经济的体制需要有新的突破,我觉得这方面的系统突破可能是决定整个五年规划最后发展的主要指标能不能系统实现的最根本保障。如果在这样一个改革的突破上也能够真正做到十八大三中全会规定的关键领域的目标,我和余老师一样,对“十三五”规划的全面实现的前景非常抱有信心。谢谢。

相关专题:2015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zhujj]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