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creativeid": "298222", "productid":"{#productId#}", "tagoffixture": "1", "orderid":"{#orderId#}", "note":"{#note#}", "creatives": [ { "dimension": { "area": [], "channel": [] }, "cod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 ] },

汪涛:明后年能不能实现GDP增长6.5% 挑战非常大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年11月4-5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5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汇聚全球一流思想家和实践者,围绕中国制度变革与技术革新两大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寻找大变革时代,通往繁荣的未来之路。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5日上午举行的““十三五”与中国经济再平衡”圆桌论坛上表示,6.5%在“十三五”规划期间,如果努力是可以实现的。但是明年、后年能不能实现6.5%,我觉得这个挑战非常大。她认为,短期内我们不要把增长的目标放得更现实一点。

所以她认为,短期内货币政策应该继续放松。虽然放松对增长的作用可能比较有限,因为已经出现产能过剩了,产业已经负债累累了,放松以后也不会高度增加负债。但是更宽松的货币条件有利于降低企业的债务负担,虽然有僵尸企业要淘汰,但是不能把大面积的企业都给拖下去,打击面太大,稳增长很难稳住。    

但她还是指出,货币政策的宽松只能起到暂时缓解痛苦的作用,最重要的是要改革。产能过剩的要出局,坏账该核销的还要核销,既要有放松的货币政策,同时配置更快速、更深层的企业层面的改革。

以下为演讲实录:

汪涛:确实,投行的客户经常要问买和卖,不过还好,我是做经济研究的,不是做股市策略分析的,所以我总是跟客户说,要指望我跟你说买什么、卖什么你会失望。当然也有很多投资者是从更长期的观点,更长期的方面来看中国的经济。“十三五”规划现在已经出来了,前面几位老师讲得我都很赞同。

补充一点,第一方面,我非常同意目前中国长期的增长潜力还在,李行长也提到了,我们的发展水平比较低下,要提高劳动生产率,还有很多行业技术含量都比较低等等各个方面,我们的储蓄率也很高。短期要强调的一点,我们现在确实面临下行的周期,前面余老师讲到通缩债务陷阱,这是什么造成的,是之前过度投资无效的行业、无效的产业,产能过剩带来了对价格下行的压力,下面怎么办,肯定是要调整。这个调整是僵尸企业要出局,这些行业不能再继续投资,而这些行业恰恰是过去十多年带动增长高速发展的行业。    

在调整的过程中,势必经济面临下行的压力,这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调整本身对经济带来的是下行压力。大家说改革会带来增长,那是对的,但是改革的初期肯定是痛苦的,如果改革马上立竿见影就带来高速增长,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府第二天马上就会改革,不会一拖再拖,因为改革在初期可能是去产能,对增长是负面作用,而且调整过剩产能时可能会有职工下岗,有企业要关闭,有坏账要核销,学术上讲起来比较简单,具体落实到各地方的政府、企业、个人都是很痛苦的过程。所以我觉得短期内我们要不要把增长的目标放得更现实一点,6.5%在“十三五”规划期间,如果努力是可以实现的,但是明年、后年能不能实现6.5%,我觉得这个挑战非常大。    

第一,我说一下货币政策的问题,现在对货币政策应该是放水还是收紧有很多争论,经常是基于学术上的争论,而不是很多现实上的争论,从现实来说,货币政策要回到它的目的,最大的目的就是稳定增长,稳定通胀等等这样一些宏观目标。稳定通胀并不是说我们只有一个目标,就是防止通胀,还有一个目标是防止通缩,稳定价格,不是价格越低越好,因为通缩确实对经济投资和消费都有负面的影响。短期内我觉得货币政策应该继续放松,放松对增长的作用可能比较有限,因为已经出现产能过剩了,产业已经负债累累了,放松以后也不会高度增加负债,但是更宽松的货币条件有利于降低企业的债务负担,虽然有僵尸企业要淘汰,但是不能把大面积的企业都给拖下去,我觉得打击面太大,稳增长很难稳住。    

第二,货币政策的宽松只能起到暂时缓解痛苦的作用,最重要的是要改革,产能过剩的要出局,坏账该核销的还要核销,既要有放松的货币政策,同时配置更快速、更深层的企业层面的改革,不仅仅是国企,我觉得很多民企其实也是被地方政府保护了,真的只保护了国企的话,会出现更多违约的情况,没有出现是因为不管什么企业,只要对当地的经济影响比较大,都被政府保护起来,出现了刚性对付。如果这个局面不改变,要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就会越来越困难。长期我们可以把目标定得远大一点,努力实现这个目标,短期内应该更直面问题,直面现实,直面挑战,使得长期的增长能够更可持续。

凤凰财知道官方微信(ID:icaizhidao)

相关专题:2015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tanhc]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