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creativeid": "298222", "productid":"{#productId#}", "tagoffixture": "1", "orderid":"{#orderId#}", "note":"{#note#}", "creatives": [ { "dimension": { "area": [], "channel": [] }, "cod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 ] },

薛兆丰:网约车管理办法六大杀手锏 对专车招招致命


来源:凤凰财经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薛兆丰

凤凰财经讯 2015年11月4-5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5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汇聚全球一流思想家和实践者,围绕中国制度变革与技术革新两大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寻找大变革时代,通往繁荣的未来之路。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薛兆丰在5日下午举行的“技术革命与制度变革”圆桌会议上表示,交通部最近出台的《网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有六个杀手锏,招招致命,每一招都是单独的,把专车完全管死。

他指出,这个办法如果真的实施,这几个大的专车平台肯定就没了。但问题是需求还在,所有的需求者怎么办?到最后的格局是有许多小平台,更多的黑车,政府管理更困难。他表示,“真正的监管我觉得基本的原则是要向前看,要顺应科技发展的大势。”

以下为发言实录:

薛兆丰:交通部最近出了一个暂行规定,正在征求意见,9号就截止了,就一个月时间,非常短,但涉及面非常广,《管理办法》把专车完全整死的。我的分析是有六个杀手锏,招招致命,每一招都是单独的,完全管死。

第一招是每一个地区多点报备,县一级主管部门报备,中国2800多个县逐个去报。

第二个是转变车辆的身份,因为互联网约车服务很大的特点是用社会剩余的车辆来满足城市交通出行的峰和谷之间的差别,短时间内对某个路段要求很高,过了某一个时间就没有要求了。这时候传统的出租车行业永远没有办法满足这两头,处理永远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政府要保证他的收入,替他赶走其他的竞争者。但是互联网约车是让社会的多余出来的车过来满足这个需求,有一个数字非常有意思,传统的出租车根据政府的公告,每天日均出车量40单,载客80个,滴滴打车上能够每天超过十单以上的不到3%,绝大多数都是0—4单,这是一个很小的量,非常轻负荷的量解决城市的出行。逼着车辆转变身份,一旦转变就变成营运车,八年报废,谁会付这样的成本?几乎80、90%的专车会退出市场。  

第三点,各个地区可以对数量进行管控。互联网约车的好处就荡然无存了,过去进行数量管制,各国都进行数量管制,有一定的道理,那是因为信息不对称,是因为政府必须管,是因为开出租车和开餐厅不一样,北京有6万多辆出租车,遇到一个服务不好的,第二次再遇上他的机会为零,这时候政府要管。公司要管,要进行品牌的管理。今天不存在这个问题了,互联网新的技术有许多跟踪技术,有许多评分的技术,已经完全解决这个问题,数量管制的基础已经荡然无存了,但是新的办法规定还要继续沿用数量管制。    

第四点是继续沿用价格管制,进行政府指导价进行约车。因为有了互联网的技术,价格可以非常动态的调整,背后的标准是可以非常清晰的,因为不是出租车司机自己定的。继续使用价格管制的时候,就让车辆的调度能力,背后运用大数据进行车辆调度的能力又荡然无存了。    

还有一个杀手锏,就是专车司机要和平台签订劳动合同,一个人只能签一个劳动合同,合同背后有房屋、社保这一系列的规定,今天凤凰网请我做嘉宾演讲,我是不是要跟凤凰网签劳动合同,你们是不是管我买房和以后的社保,如果你管的时候,你们就不请了。他们交通部说这个问题很难,只有两种选择,签和不签其实有多难?你就多创造一种身份,现在不是创新吗?   

还有最后一点,说专车不能够占有市场支配地位,完全不明白互联网技术的特点。互联网技术的特点是网络效应,让所有人,无论是乘客还是专车司机都尽量聚集在一个平台上,或者若干个平台上,你将来不会见到二三十个平台约车的市场,也不会只有一个,两三个的样子,他们当然有市场支配地位,如果没有的话专车的服务就荡然无存了。    

总结一点,刚才任总说得非常好,是一个大势,是挡不住的,这个办法如果真的实施,这几个大的专车平台肯定就没了,但问题是需求还在,所有的需求者,包括我自己,我有打专车,我过去没有专车的时候常年和黑车司机保持良好的关系,我的手机里有很多黑车司机的评价和名字、活跃的地段,我经常找他们。需求还在,只要坐过专车的人,他们都是既得利益者,这时候怎么办?政府管得了吗?到最后的格局是有许多小平台,更多的黑车,他们管理更困难。这时候你只不过是官员,拿一份固定的工资,而那头是真正的需求,人家真正的饭碗,切身的出行要求,你真的能管吗?弄成这样又何苦呢?真正的监管我觉得基本的原则是要向前看,要顺应科技发展的大势。

凤凰财知道官方微信(ID:icaizhidao)

相关专题:2015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tanhc]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