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creativeid": "298222", "productid":"{#productId#}", "tagoffixture": "1", "orderid":"{#orderId#}", "note":"{#note#}", "creatives": [ { "dimension": { "area": [], "channel": [] }, "cod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 ] },

姚洋:中国现在最缺的是硬技术 不搞是不行的


来源:凤凰财经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姚洋

凰财经讯 2015年11月4-5日,由凰网与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5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汇聚全球一流思想家和实践者,围绕中国制度变革与技术革新两大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寻找大变革时代,通往繁荣的未来之路。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姚洋在5日下午举行圆桌会议上表示,中国现在最缺的是硬技术。“我还是相信董明珠女士那句话,马云离了她活不了,她离了马云可以活”姚洋称,制造业重要,硬技术是重要的,硬技术不搞是不行的,怎么让硬技术发展,互联网很难复制,但是硬技术是很容易被剽窃的。要转化成生产力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花很多钱。

以下文字实录:

姚洋:我觉得中国现在最缺的是硬的技术,我们钱很多,跟我们那些学生谈一谈,他们手里都有很多钱,找不到投资项目,最重要的是有一些真正的创新的人,互联网创新是一个创新,我还是相信董明珠女士那句话,马云离了她活不了,她离了马云可以活,制造业重要,硬技术是重要的,硬技术不搞是不行的,怎么让硬技术发展,互联网很难复制,但是硬技术是很容易被剽窃的。要转化成生产力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花很多钱,我们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完全是落后的。政府也想改,把知识产权卖掉了,科研人员能拿70%,如果科研人员带着自己的知识产权到外面开了个厂子,我的营利是好几百倍,还拿成本的70%就不干了,这个时候怎么分配,出了很多案子,浙江大学的副校长,现在还没有判,就是因为十几年前干了这样一件事,逮起来了,一开始说要判的非常重,很多学者联名写信为他求情,说这样完全是不对的,我自己也觉得这么判一个人,这样对待一个学者是有失公允的,产生非常坏的信号,打击科研人员把发明转换成技术的过程,这是恰恰最需要的。科研院所有无数的发明,能把人送到外太空,但是我们的技术根本用不起来,显然是我们的制度出问题了。整个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出问题了,美国制度变化也经历了漫长的过程,美国IPR的保护其实也经历了同样的模式,以前也管得很死,凡是联邦政府出钱的,做出来的这些东西全部产权归属联邦政府,不能随便卖,更不能拿这个开一个工厂,后来突破了,我的母校做了带头作用,最后别的学校加入,促进法律的修改。现在在美国科研成果的转化变得非常活跃,老说美国为什么创新的那么好,制度灵活,会改,我们怎么来创造更多的创新活动,我们这里更多的去管死了,创新怎么能管出来呢?国家老想说我们这么多钱,难道砸不出来一个新技术吗?阿里巴巴成功的概率是三千分之一,回报是3000倍,政府少去搞所谓高科技的东西,搞不了,留给市场取搞,一个企业给1000多万是白给,市场上有钱,关键是创业需要更加宽松的环境,更好的法律体系。

相关专题:2015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heying]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