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后市预判看法不一 次新基金建仓现分歧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回升,A股走出了一轮强势的反弹行情,而手握重金的次新基金经理,对于建仓速度的把握却出现了较大分歧,有“激进”看多者,有悲观谨慎者,空仓等待投资时机者也并非个例。敢于在市场相对底部快速建仓的次新基金依旧是少数,大部分次新基金采取了相对稳健、缓慢的建仓策略,13只三季度成立的股票型基金收益率不足10%。

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回升,A股走出了一轮强势的反弹行情,而手握重金的次新基金经理,对于建仓速度的把握却出现了较大分歧,有“激进”看多者,有悲观谨慎者,空仓等待投资时机者也并非个例。次新基金建仓速度大分化,直接反映出基金经理对于后市的预判分歧加大。

建仓速度和仓位差异很大

对于次新基金而言,“仓位”是把双刃剑。

三季度发行的次新基金,成立伊始便遭遇市场大幅调整,低仓位无疑成为次新基金的净值“保护伞”。不过,在泥沙俱下之际,优质上市公司被恐慌情绪错杀,估值跌到相对合理甚至低估的水平,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一些次新基金在市场恐慌之际大举入场,逐步买入优质的价值股和成长股,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仍有一些基金经理基于谨慎预判,一直保持低仓位甚至空仓状态,错失此轮反弹,而集中在7、8月份成立的次新基金,建仓时间相对有限,经历一轮强势反弹之后,多数个股估值已不便宜,上述次新基金的基金经理,将面临市场的考验。

据Choice数据统计,三季度共计成立20只股票型基金,其中,万家品质、南方国策动力等基金采取了较为快速的建仓策略,其业绩在同期发行的次新基金中遥遥领先。其中,8月6日成立的万家品质,截至11月9日,其净值增长率达到27.23%,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0.69%;此外,8月26日成立的南方国策动力,截至11月9日,其净值增长率达到21.3%,期间沪深300指数涨幅为26.21%。

而7月10日成立的汇添富国企创新由于建仓速度较快,在前期净值遭遇折损,最大跌幅一度超过10%,不过,随着此轮反弹其净值快速上行,截至11月9日,其净值增长率达到了7%。类似的还有长信量化多策略,该基金成立于7月14日,前期净值跌幅一度超过20%,不过近期已“收复失地”,成立以来净值增长达到了9.3%。

敢于在市场相对底部快速建仓的次新基金依旧是少数,大部分次新基金采取了相对稳健、缓慢的建仓策略,13只三季度成立的股票型基金收益率不足10%。

值得注意的是,个别次新基金采取了几乎空仓等待的投资策略,例如,8月6日成立的工银新蓝筹股票,截至11月9日,其净值增长率仅为2.2%,从其净值曲线来看,波动相当之小,对比同期沪深300指数的走势,可以判断其仓位相当之低。此外,8月21日成立的诺安先进制造股票,截至11月9日,其净值增长率仅为0.1%,其净值曲线近期几乎“纹丝不动”,几乎处于空仓状态。而汇丰晋信智造先锋股票也采取了相当保守的建仓策略,该基金于9月30日成立,截至11月9日,其净值增长率不到3%,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20%。

后市预判现分歧

从次新基金的建仓速度来看,对于后市的预判,基金经理间依然存在不小的分歧,虽然偏悲观的基金经理依旧存在,不过,谨慎乐观已成为主流。

一位建仓缓慢的基金经理表示,其主打成长股投资,虽然新兴产业未来能够诞生一批成长股,但眼下来看,估值并不便宜,需要时间来消化。此外,市场对于转型预期开始提升,但转型升级之路也并不平坦,他坦言,面对市场强势上涨,确实存在一定压力,但还是需要耐心寻找“性价比”较高的个股长期布局。

此外,7月6日成立的前海开源优势蓝筹,从其净值曲线来看,10月中旬之前几乎处于空仓状态,而近期较为明显地加快了建仓速度。该基金经理认为,四季度内外部宏观环境相比三季度可能出现有利于股市的变化。内部稳增长政策的效果有望显现,宏观经济数据可能出现回升。外部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汇率贬值压力下降。预计四季度股票市场具备阶段性回升的条件,但宏观经济的向上拐点仍不明朗。

同样处于建仓期的建信大安全战略表示,一方面实体经济仍处于向下通道中,企业盈利预测面临下修风险;另一方面,不断向下的无风险利率及充裕的流动性会对股票估值产生一定支撑。但综合而言,市场经过三季度大幅下跌后,结构性机会正逐步显现。

嘉实低价策略则明确看好四季度的反弹“窗口”,在其看来,支撑市场的要点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股市还是最好的资金流入池。不过,需要密切关注潜在风险:其一,市场赌性不减,炒风盛行,局部泡沫再次积累;其二,市场对原油和商品价格过分悲观,原油等在未来一个阶段或出现大反弹,形成经济滞胀。THE_END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新基金 建仓 基金经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