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迅雷:注册制是一大好事,不会一步到位


来源:凤凰财经

散户频繁交易是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  李迅雷表示,中国散户交易量占到整个市场的85%,远超美国的21%,散户的还手率是世界第一,交易过于频繁,交易越多亏损的概率就越大。

券商股缘何暴涨?泽熙案后,私募的未来在哪里?中国股市适合价值投资者吗?散户投资者为何总容易“受伤”?后市A股投资机会在哪儿……对于高度关注的诸多热点问题,海通证券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11月5日在2015年凤凰财经峰会上给出了他的答案。

注册制:是一大好事,不会一步到位

十三五规划本周出台,落实到资本市场上不足百余字,“注册制”三个字引起了轩然大波。规划出台第二日(11月4日),沪深两市大涨逾4%,券商板块全线。“注册制”是否吹响了券商板块飙涨的号角?

李迅雷表示,在暂停IPO发行后,重提“注册制”使得新股发行的步伐大大加快,直接融资规模就能提升。但是,他强调“注册制不会一步到位”,需要一个有序稳妥发展的过程,要避免给市场带来更大的冲击。不管是“一步到位”,还是稳妥的“慢慢来”,他认为“注册制”是一个大好事,对整体经济发展是重大利好。

券商股:目前股价太便宜

十三五规划推动“注册制”出台,貌似券商板块上涨的导火索。然而李迅雷并不这么看,他认为券商板块是一个“滞涨板块”,“目前的股价还太便宜”。

他解释,虽然券商板块的指数与去年相比是上升的,但从实际股价来看,与去年相比反而下降了,因此“有一个补涨的需求”。他认为,之前券商股暴跌主要是股民对系统性风险过分担心了,现在看来系统性风险基本避免了。一旦市场稳定下来,券商股必然面临着一轮回调。

泽熙案后,私募的未来在哪里?

泽熙资本一案闹得沸沸扬扬,私募似乎被贴上了“违规操作”“不透明”的标签。李迅雷在专访中预测了未来私募的大环境:一个全面规范的资本市场。

他分析,中国的居民理财是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储蓄阶段(1999年以前),居民把大量资金都是存银行,投资模式单一;第二个阶段是买房阶段(2000-2014年),居民的财富大量流入房地产,房产占居民资本配置的65%左右;第三个阶段是金融产品时代(2014年之后),买房子的少了,买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P2P、股市的多了。

第三阶段正是私募、公募发展的好机会。但李迅雷也强调:“如果私募产品没有得到有效监管,风险还是比较大的,有可能损害投资人的利益”。因此未来私募必须要有效的监管,成为一个规范的市场。

想在中国股市中做“巴菲特”?难!

价值投资是中国与西方资本市场的一个显著差距。价值投资在中国股市中几乎成了一句讽刺,被套牢的散户常常自嘲“炒股炒成股东”。然而价值投资在西方很有市场,巴菲特在数十年的长线投资中,不仅“炒股炒成股东”,还炒成了超级富豪。未来的中国资本市场中,是否会涌现出一批“巴菲特式”的价值投资者?李迅雷认为非常难。

李迅雷认为巴菲特的成功在于选定了一批优秀的企业,并长期持有。然而中国的经济转型很快,原来有投资价值的企业,可能过几年就衰落了。再加上现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很多上市公司举步维艰。“所以到底有多少公司值得价值投资?这里需要打个问号”。

他认为投资者要与时俱进,要选择那些有成长潜力的公司,还要选择新兴行业,但判断新兴行业的持久性是很有难度的。因此在中国做一个“巴菲特式”的价值投资者是非常有难度的,有太多的不确定性。

李迅雷认为中国股市有自己的游戏规则,10年内不会变。他强调“中国的资本市场是一个新兴市场”,还有很多不规范,是一个金融高度管制的市场,“在这个市场里,你不能完全学巴菲特,学成熟市场的做法,还是要领悟我们新兴市场的游戏规则,这样才能够跑赢市场。”

今年股灾资本市场需反思四点

对于今年6月份出现的股灾,李迅雷认为资本市场需要反思几点:

一、金融管制过多过强。到现在为止,我们的发行制度还没有完成向注册制的发展。

二、市场投资者的结构基本上是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养老金各方面还没有充分的入市,机构投资比较薄弱。

三、我们的开放度很低,目前QFII、RQFII占市值之和不到3%,但是像韩国、台湾地区都是接近30%左右。

四、我们没有充分考虑到金融混业化的大趋势下所潜在的风险有哪些,导致股灾的直接原因是由于杠杆率过高,杠杆率是在场外加杠杆过多,场内的杠杆基本上还是可控的。场外为什么加那么快,就在于是不可控、不可测,所以对我们的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

散户频繁交易是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

李迅雷表示,中国散户交易量占到整个市场的85%,远超美国的21%,散户的还手率是世界第一,交易过于频繁,交易越多亏损的概率就越大。

李迅雷说,分析市场要通过数据来说话,数据背后是有逻辑的,我有一次在聚一帮机构客户聚会时我讲了一个数据,大家听了都很郁闷,如果说2007年的A股最高点6130点等额买入所有的股票。持有到今天收益率是110%,很多机构发的产品其实都是跑输这样一个收益率的,我指的是等额买入。有的没有仔细看,说我中石油、中石化不就亏了吗?是的,只要等额买入所有的股票收益率是110%,还是挺高的。

说我们的分红率,分红的总额远远没有投资人付出去的税和佣金之和,确实如此,为什么分红那么少,交的佣金那么多,是因为交易太频繁了,美国的散户现在整个交易量市场21%,我们目前的散户交易量占到整个市场的85%,散户所拥有的市值只拥有整个流通市值的23%,换言之,今年如果我们的市场换手率是6倍的话,散户的还手率就是22倍,一年要换手22倍,这是全世界第一,6倍的换手率已经是全世界第一了,散户的换手率是第一种的第一了,交易过于频繁,交易越多亏损的概率就越大。

如果放着不动,比如1990年买老八股至今,整个收益率是230倍,也就是远远跑赢巴菲特。但是反过来讲,也就是因为散户这么活跃的交易,导致了企业的行为发生变化,因为企业发现你根本不是为了分红而来的,既然你不是为了分红,我的股票又被你炒得那么高,我的行为不是经营企业,整天想的是并购重组,所以中国的股市整个历史就是并购重组的历史,上证综指是远远跑输全市场指数,沪深300也是跑输的,上证50更输了,现在表现最好的是上证380,买的越小的东西增值会越快,企业为什么能够上涨那么多,并不是因为企业经营得好,而是经营得差才会涨,经营差时就会有并购重组的机会,就有借壳的机会,就有从传统产业转为新型产业的过程,估值水平就会给得比较高,这就是我们这个市场的特征。这个特征并不能归结于市场参与方的任何一方,几个方面是共同促成现在的市场特征。

后市结构性机会大于趋势性机会

“后市向下空间有限,往上的空间还是存在,但不会太高。结构性机会大于趋势性机会”,海通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2015凤凰财经峰会上表示。

对于未来的股市环境,李迅雷给出了他的判断:“一,我认为部分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还是很多,我们的市场还是有涨的愿望,参与各方都有希望股市涨的愿望,这会影响到整个监管,‘十三五’要求中国经济还是能够保持中高速增长,我们的改革预期依然很高。另一方面,虽然我们的债务增长很快,但是我们的债务基本是内在的,内在的可以自我进行调节。”

对于后市,李迅雷表示,股市向下的空间有限,往上的趋势还是存在的,但是不会看得太高。

“总体的机会还是来自于结构性的机会,我觉得不是来自于传统的蓝筹的机会,虽然要求上市公司有更多分红,但是从过去25年来看,涨得多的恰恰是没有分红的企业,因为他们有更多的资产置换,往新型行业转移,现在消费者的结构也在发生变化,传统的吃住行消费数量比重在下降,新兴的养老、健康、医疗、教育、文化、娱乐等等方面的消费在增加,市场的结构性机会还是会大于趋势性机会,这是我的主观判断”,李迅雷说。

请关注 “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主力抓黑马致力于把握主力机构最新动向,准确梳理热点投资逻辑,轻松稳定驾驭市场黑马,欢迎您的加入。

  

相关专题:当打新遇到货到付款 注册制预热

[责任编辑:xiayl]

标签:李迅雷 注册制 券商股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