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99年至2001年:一般投资者上网发行+法人配售相结合


来源:凤凰财经

1999年:一般投资者上网发行+法人配售相结合

核准制的确立

1999年之前,我国股票发行采取审批制,这是一种行政色彩浓厚的制度,也被称为“严格实质管理原则”,即股票发行不仅要满足信息公开的各项条件,还要通过在计划指标前提下的更为严格的实质性审查。1993年4月25日,国务院颁布《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暂行条例》标志着审批制的正式确立。1999年7月1日《证券法》的实施以及一系列文件的相继出台,构建了股票发行核准制的基本框架,之后到2001年3月17日,证监会正式宣布取消股票发行审批制。

什么是一般投资者上网发行和法人配售相结合方式

一般投资者上网发行方式是指普通投资者通过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网上申购新股的一种发行方式。

法人配售发行方式是指发行股本总额在4亿元以上的公司,可向战略投资者和一般法人配售股票,比例最低为25%,最高为75%,锁定期至少为3个月(战略投资者锁定期不少于六个月),每一个配售对象的配售股份不超过发行公司发行在外的普通股总数的5%,一般不少于50万股。参与法人配售的机构不能同时参与上网申购。证监会关于进一步完善股票发行方式的通知上网定价、全额预缴款或与储蓄存款挂钩方式

公司股本总额在4亿元以下的公司,仍按照《关于股票发行与认购方式的暂行规定》,采用上网定价、全额预缴款或与储蓄存款挂钩的方式发行股票。

一般投资者上网发行和法人配售方式

公司股本总额在4亿元以上的公司,可采用对一般投资者上网发行和对法人配售相结合的方式发行股票。

效果一、法人配售的引入,对大盘股的顺利发行和稳定市场起到一定积极作用。

二、容易滋生寻租者,有少数发行人将配售权作为特权买卖,不按真正的战略关系选择战略投资人。

三、一些机构不履行持股期限承诺,私下倒卖获配新股等。

四、法人配售方式减少了普通投资者获得股票的数量,降低了中签率,另一方面由于新股高价上市,低价获得的法人配售股成了一种“利益输送”。

2001年:上网竞价方式

控制市盈率定价

90年代初期,新股发行价格基本上由管理层确定,大部分采用固定价格方式定价。证券法实施以前,新股发行定价使用的是相对固定市盈率的定价方法,即新股的发行价格根据企业的每股税后利润和一个相对固定的市盈率水平来确定。1999年《关于进一步完善股票发行方式的通知》,要求发行人和承销商在协商定价时,机构投资者也要参与定价,由此创新出累计投标的新股发行定价方式。2001年下半年,股市大幅下挫,新股频破发,管理层在首发新股中重新采用控制市盈率的做法,一是发行价格区间的上下幅度约为10%;二是发行市盈率不超过20倍。

什么是上网竞价发行方式

上网竞价发行方式是指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利用证券交易所的交易系统,由主承销商作为新股的唯一卖方,以发行人宣布的发行底价为最低价格,以新股实际发行量为总的卖出数,由投资者在指定的时间内竞价委托申购,发行人和主承销商以价格优先的原则确定发行价格并发行股票。

证监会《新股发行上网竞价方式指导意见》

上网竞价方式的基本要求

上网竞价方式是可选用的新股发行方式之一,发行量在1亿股以下/8000万股以下/5000万股以下/的发行人,建议不使用该发行方式。

上网竞价发行方式的基本规则

竞价发行底价由发行人与主承销商协商确定,申报认购价格以每0.10元为一个价格价位,低于竞价底价的申购为无效申购。每个股票申购帐户的申购量不低于1000股,不高于公开发行量的千分之一。超过1000股的须为1000股的整数倍。

上网竞价过程中最终发行价格的确定办法

以申购倍率改进法、基准价格法或完全竞价法确定最终发行价格。

效果一、减少主观操作,防止违规行为和黑箱操作行为的发生。

二、由于股票发行价格根据市场申购决定,往往发生新股申购发行价很高的局面。

三、难以长期推行。

请关注 “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主力抓黑马致力于把握主力机构最新动向,准确梳理热点投资逻辑,轻松稳定驾驭市场黑马,欢迎您的加入。

  

 

[责任编辑:xiayl]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