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正泰电器拟94亿收购光伏资产 浙民投“突击入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1月9日晚间,停牌近半年的正泰电器公布重组预案显示,其拟以24.57元/股非公开发行合计38258.03万股,作价94亿元收购控股股东正泰集团等持有的正泰新能源开发100%的直接和间接权益,与此同时,拟定增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45亿元。

中国工业电器龙头企业正泰电器(601877,股吧)(601877,SH)将加码发展光伏新能源业务。

11月9日晚间,停牌近半年的正泰电器公布重组预案显示,其拟以24.57元/股非公开发行合计38258.03万股,作价94亿元收购控股股东正泰集团等持有的正泰新能源开发100%的直接和间接权益,与此同时,拟定增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45亿元。

11月10日,正泰电器证券部有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投资光伏产业符合国家产业支持政策,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将会增厚上市公司的盈利。

不过,记者注意到,前述资产重组中出现了“突击入股”的新PE面孔,其中不乏由正泰集团实际控制人南存辉出任董事长的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民投)的身影,后者目前为浙江最大的民营投资公司,于今年上半年成立,其投资手法一直备受关注。

加码发展光伏产业

根据11月9日的公告,正泰电器收购正泰新能源开发100%的直接和间接权益分为两种方式。

一是向正泰集团、正泰新能源投资、上海联和、Treasure Bay、通祥投资、浙景投资、君彤鸿璟等7家企业及南存辉等17名自然人购买正泰新能源开发85.96%的股权。

二是向南存辉等47名自然人购买乐清祥如100%股权,向徐志武等45名自然人购买乐清展图100%股权,向吴炳池等45名自然人购买乐清逢源100%股权,向王永才等16名自然人购买杭州泰库100%股权;乐清祥如、乐清展图、乐清逢源、杭州泰库合计持有正泰新能源开发14.04%股权。

正泰电器自5月18日起停牌,停牌前股价为30.02元,而拟置入的正泰新能源开发主营业务为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运营、EPC工程总包及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生产及销售,涵盖光伏发电产业的中下游产业链。

预案显示,截至公告披露日,正泰新能源开发资产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其目前预估值合计为94亿元,增值率为87.34%;且原股东承诺,2016至2018年,正泰新能源开发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7亿、7.5亿和8亿元。

11月10日,正泰电器证券事务代表潘浩对记者称,前述交易中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等工作尚未完成,预案披露的标的资产范围仅为本次重组的初步方案,最终标的资产的范围将在重组报告书中予以披露。  

资产负债率为81%

除了收购资产外,正泰电器还将同步进行募集资金。

按照公告中的预案显示,正泰电器拟非公开发行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45亿元,拟投入国内外光伏电站项目、国内居民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及智能制造应用项目。

公告显示,截至目前,正泰新能源开发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已建成并网电站1133MW,参股公司已建成并网电站313MW,在建及拟建电站超过1GW,已签署战略协议的规划电站项目超过4GW。同时,正泰新能源开发拥有700MW的太阳能电池片产能、1300MW的太阳能组件产能。

得益于政策持续扶持,光伏产业回暖势头已经明确。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1~9月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990万千瓦,同比增长161%。数据还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光伏制造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多晶硅产量约为10.5万吨,同比增长20%;硅片产量约为68亿片,电池片产量约为28GW,同比增长10%以上。

光伏上市公司层面,业绩增加明显。东方日升(300118,股吧)(300118,SZ))2015年半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6.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4.76%;营业利润1.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22.07%;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0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4.39%,此外,阳光电源(300274,股吧)(300274,SZ)、向日葵(300111,股吧)(300111,SZ)、拓日新能(002218,股吧)(002218,SZ)等多家企业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

潘浩对记者称,本次拟收购的光伏产业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预计光伏未来在整个能源发电产业中的比例会不断提高,同时,上市公司将在现有业务盈利的基础上增加光伏业务盈利。

不过,不容忽视的是,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光伏发电行业面临着资产负债率较高的风险。据披露,截至2015年9月30日,正泰新能源开发模拟合并报表口径下长期借款金额为74.3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1.25%。

 三家新PE突击入股

值得关注的是,在正泰新能源开发的股东结构中出现多家新PE突击入股,其中不乏名声甚大的“浙民投”。

预案显示,2015年11月6日,正泰新能源开发与通祥投资、浙景投资、君彤鸿璟签署增资扩股协议。

引发市场关注的则是浙景投资,据披露该公司成立于9月22日,主要为投资正泰新能源开发而设立,最早投资人为西藏浙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浙民投,其中浙民投出资990万元,占比99%。而浙民投为西藏浙景的控股股东。

据介绍,今年4月13日,浙民投由浙江省工商联牵头发起,股东包括正泰集团、富通集团、巨星控股集团、卧龙控股集团、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奥克斯集团、圣奥集团、杭州锦江集团,另外一家基金公司为工银瑞信旗下工银瑞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中持股为20%且为最大股东的正泰集团董事长、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南存辉担任董事长,原国泰君安证券副董事长、总裁陈耿出任总裁,工银瑞信浙江区域中心总监赵丹蓓担任监事长。

据介绍,“浙民投”属于产业投资基金类型的投资机构,规划注册资本300亿,首期募集资金50亿,主要专注国有企业改革及先进制造业、高端装备业、新能源及环保、消费品及连锁服务业、医药及健康服务业等领域的项目投资,而其具体投向哪些项目一直备受市场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正泰电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