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债市警钟再度响起!山水水泥或现国内首例超短融违约


来源:FX168财经网

FX168讯 中国债市违约警报再度响起。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山水水泥集团周三(11月11日)称其将无力偿付本周到期的一笔人民币境内债务,触发公司其它包括美元债务在内的交叉违约。至此,境内公开发行债券市场的违约事件至少已达6起。

FX168讯 中国债市违约警报再度响起。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山水水泥集团周三(11月11日)称其将无力偿付本周到期的一笔人民币境内债务,触发公司其它包括美元债务在内的交叉违约。至此,境内公开发行债券市场的违约事件至少已达6起。

中国山水水泥日内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集团将无法于11月12日或该日之前取得足够资金以偿付境内债务,因此可以肯定将就境内债务发生违约。公告还称,境内债务项下的违约将会触发集团所订立的其他财务贷款以及在中国订立的其他贷款或担保下的交叉违约。

山水水泥在公告中称,“为降低集团在于11月12日发生境内债务项下违约及随后的交叉违约后因债权人诉讼导致不稳定的风险,董事会于昨日香港交易时间结束后决定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交了清盘呈请,并申请委任临时清算人。”

中国山水水泥集团公司首席财务官Henry Li随后表示,“公司基本面是没什么问题的,我们希望和债权人协商解决。”

公开资料显示,这笔违约的境内债务为集团子公司山东山水水泥集团发行的超短期融资券(“15山水SCP001”)。该券本金规模20亿元,于11月12日到期,票面年利率为5.3%。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山水水泥或将成为境内债市首单违约的超短融。超短融是一种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期限在270天以内的债务融资工具。彭博采集的数据显示,目前存量未到期的超短融余额达1.39万亿元人民币

中诚信国际11月10日在中国货币网的公告,下调山东山水的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至BB-,并将山东山水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在公开市场,山水水泥待偿还债务还包括8亿元超短融“15山水SCP002”,40亿元中期票据“13山水MTN1”、“14山水MTN1”和“14山水MTN2”,以及3亿元定向债务工具“14山水PPN001”。

中国山水集团触发交叉违约的海外债务包括2020年到期的本金为5亿美元,息率为7.50%的优先票据。消息公布后,该美元债在二级市场大幅下挫,跌幅一度高达39.79%,至香港时间下午2时50分位于62.87美元,跌幅收窄至24.24%。山水水泥股票自4月16日起一直处于停牌状态。

研究公司Lucror Analytics驻新加坡的亚洲高收益率研究主管?CharlesMacgregor指出,离岸债券持有人的权益将可能受损,因为一旦清盘,他们对公司的追偿能力不如境内债券持有人。

中国山水水泥集团公告称,提交清盘呈请将会构成2020年到期票据下的违约事件并导致该票据的加速还款。若开曼法院批准申请,公司将委任获开曼法院批准的重组专业人士制定一项重组建议。

Akin Gump Strauss Hauer & Feld律师事务所发布的声明称,上述山水美元债的债权人已经组成一个特别委员会与山水水泥交涉,该律所已接受委托作为该委员会的谈判代表,并拟于周三北京时间下午18时15分召开债券持有人电话会议。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债市 中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