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电力装备13只概念股价值解析


来源:中国证券网

大连电瓷季报点评:特高压产品开始贡献业绩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伊晓奕日期:2015-10-29   三季度实现扭亏为盈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2亿元,同比下滑3.08%,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725.90万元,同比上涨4.37%,实现每股收益0.09亿元。从单季度来看,三季度实现扭亏为盈,实现营业收入2.3亿,净利润2992.6万元.

特高压线路陆续供货

报告期内淮南--上海以及宁东--绍兴线大量交货,贡献了三季度的主要业绩。预计四季度锡盟--山东、蒙西--天津南线路将陆续交货,这两条线的中标金额为1.66个亿。此外,公司近期发布公告,中标酒泉-湖南,晋北-南京特高压直流线路4000万元特高压绝缘子项目,预计将在2016年贡献利润,今年的海外订单也比较乐观。从全年来看,预计公司将大概率完成股权激励方案中提出的限制性股票解锁条件,即扣非后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0%。

坚定看好特高压行业的发展

虽然目前特高压行业建设进度较慢,但从国家审批和招标的速度来看,仍然彰显了国网大力推进特高压建设的决心,我们相信施工能力的瓶颈将逐步打破,各企业的压货情况也会好转,确认收入更加及时。而从各企业的订单来看,基本满产运行,为未来业绩奠定基础。特高压瓷绝缘子的毛利率在40-50%之间,虽然近几期招标出现低价中标的苗头,但整体盈利空间仍然很大,对业绩拉动作用突出。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看好特高压行业的发展和公司的高业绩弹性,相信新董事长的上任将为公司带来更加强劲的发展能量,公司的业务视角将更加广阔,而股权激励的推出将进一步激发管理层动力,实现业绩快速增长。由于特高压交货推迟影响本年度收入确认,我们下调公司的盈利预测,维持推荐评级不变。

特变电工:业绩符合预期,持续推荐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张丽新日期:2015-11-09   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毛利润、营业利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74.20亿元、47.88亿元、17.07亿元和16.1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58%、10.77%、23.99%和17.07%。3季度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毛利润、营业利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88.26亿元、14.98亿元、5.13亿元和5.04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6.12%、0.25%、17.62%和9.20%。

支撑评级的要点

系统集成业务在4季度预计进入集中完工期,业绩确认比例提升。行业持续发展,公司新能源业务拟港股分拆上市,后续发展前景好。

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累积效应输变电成套工程业务放量增加。

煤矿产能释放,新增热电厂开工建设,资源丰富优势+热电厂搭配新能源发电+特高压+售电公司逐步完善,后续贡献利润同时随着电改和互联网能源的发展,有带来新的商业模式的潜力。

传统变压器业务和电缆业务,有望受益特高压建设,提高综合毛利率。后续随着特高压招标开工,特高压产品有望提高占比,毛利率仍有上升可能。

有效利用多种融资方式,优化债务结构,合理进行中长期债务资金搭配,支持业务发展。拟发行公司债券总规模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含30亿元)。公司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30亿元永续债, 根据规定,注册额度有效期两年,公司在有效期内采取一次注册、分次发行的方式发行。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特高压建设不达预期,光伏行业装机和限电低于预期。

估值

看好公司的发展,持续推荐。调整2015-2017年每股收益预测到0.65、0.84和1.04元,维持目标价15.00不变。

平高电气:前三季度业绩稳定增长,期待产业整合产生协同效应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群益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员:华巍日期:2015-11-04   结论与建议:

公司今日发布2015Q3报告,报告期实现收入31.29亿元(YOY+25.75%),实现净利润5.09亿元(YOY+19.74%),符合预期。单季看,公司3Q实现收入11.87亿元(YOY+39.0%),实现净利润2.15亿元(YOY+28.17%)。营收增加主要由于平芝公司幷表引起。展望未来,公司是特高压交流建设的主要受益者之一,随着特高压建设进入常态化,特高压将直接推动公司业绩爆发式成长。

中长期看,随着天津智慧开关产业园的投入,也将充分分享配网建设的利好。

预计公司2015、2016年分别实现营收59.21(YOY+32.49%)、80.03亿元(YOY+35.17%),净利润8.96亿元(YOY+29.21%)、12.17亿元(YOY+35.85%),EPS0.79、1.07元,当前股价对应2015、2016年PE分别为23X、17X,考虑公司中长期高成长确定性高,估值有提升空间,维持“买入”建议,目标价23.0元(2016年动态PE21X)特高压建设为国策,建设步伐明显加快:特高压作为解决我国能源逆向分布的能源传输路径已经得到明确认可,2015年国网已开工的4条国内特高压线路投资规模近900亿元;海外专案方面巴西美丽山投资规模约为18亿美元,两项合计总投资已经近千亿元。考虑今年国网预计的开工幷建设“六交四直”宏伟计画,预计特高压投资将超2000亿元规模,行业景气度进入新高点。

特高压交流进入建设高峰期,中长期业绩有支撑:2015年是交流建设高峰年,预计将开工三条路线,带来120个特高压GIS间隔(每个间隔造价约1.0亿元)及其他特高压产品需求。公司相继中标蒙西-天津南、榆横-潍坊特高压项目29个间隔1100千伏组合电器,合同金额26.89亿元。公司是国内特高压GIS间隔领军企业,借助特高压交流的建设,中期业绩有支撑。

加速产业整合,打造电力装备行业综合服务商:公司近日公告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49亿元,用于收购上海天灵90%、平高威海100%、平高通用100%、国际工程100%、廊坊东芝50%股权幷增资国际工程4.5亿元、平高通用2亿元、上海天灵0.99亿元、平高威海0.5亿元和天津平高3.78亿元,投入6.8亿元用于印度建厂项目。此次公开发行迎合上市公司国企改革大趋势,逐步实现了平高集团主业资产的整体上市,一方面提升公司竞争力和国际业务拓展能力:上海天灵弥补了公司在中压开关领域的短板,国际工程公司将加快推进多项国外工程总承包专案,提高专案回报率,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减少关联交易,消除同业竞争:收购完成后,平高集团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与平高电气在开关柜的生产经营方面将不存在同业竞争。全部完成后,公司将转型升级成为集设计、安装、调试、运维于一体的电力装备行业综合服务商。

毛利率稳升,费用率控制良好:财务指标看公司15Q1-3综合毛利率32.69%,同比上升4.32pct,毛利率改善主要在于特高压产品产品占比提升及部分产品招标价格提升所致;综合费用率11.92%,同比上升0.31pct,公司有着较强的费用控制能力,未来费用率有望维持较低水准。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5、2016年分别实现营收59.21(YOY+32.49%)、80.03亿元(YOY+35.17%),净利润8.96亿元(YOY+29.21%)、12.17亿元(YOY+35.85%),EPS0.79、1.07元,当前股价对应2015、2016年PE分别为23X、17X,公司6月起停牌至11月2日复牌,股价出现补跌式下降,随着股价企稳,维持“买入”建议,目标价23.0元(2016年动态PE21X)。

国电南自:积极开拓智能电网、新能源、微网、工业自动化等领域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谭倩日期:2015-05-26   主要观点:

1、电力自动化技术、业绩不断突破

2014年以来,公司电力自动化技术、业绩不断突破。在超高压、特高压市场,首次提供750kV智能变电站全站二次设备,中标国家电网公司淮南-南京-上海1000kV特高压工程、锡盟-山东1000kV特高压工程特高压工程、多个500kV工程二次设备;在配网自动化市场,与南瑞继保、许继电气四方股份等公司同处第一梯队,并中标国家电网公司2014年配网自动化协议库存招标采购项目,中标上海电力公司、重庆市电力公司、浙江省电力公司等多个电力公司的采购项目。

公司自动化产品在石油、煤化工、钢铁等行业也得到充分应用与推广,并中标中石油、中海油气、京东方、宝钢等多个项目。在海外市场中,中标厄瓜多尔、白俄罗斯、菲律宾、越南、土库曼斯坦、安哥拉、巴基斯坦等多个项目。

2、新能源业务不断开拓,微电网系统解决方案业绩丰富

公司新能源业务不断拓展。2014年,开拓风电总承包项目,逐步向国际业务、国内集团内业务和集团外业务并驾齐驱的趋势转型,并成功投运蒙西风电集控中心、中电投哈密、华电苇湖梁风电等多个风电集控项目。在光伏电站电气系统集成领域优势明显,实施了三峡共和20MWp光伏并网发电工程、华电锡林浩特10MWp光伏并网发电工程、华电姜堰9MWp光伏并网发电工程等。公司还实施了南网发电燃料调度管理系统,准确预测全网及分省区燃料供应数量,预测燃料价格变动对燃料数量和质量影响,填补发电燃料管理工作的空白。

公司智能微电网能量管理与控制系统项目通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鉴定,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公司以微电网系统解决方案为切入点,构建包含可再生能源与分布式发电、储能系统、智能输变电、智能用电在内的完整的核心技术体系。目前,相关解决方案已在何家湾楼宇微网智能化建设工程、江苏金湖100MWP光伏电站、淮安0.45MWp集中并网光伏发电项目、泗洪县0.5MW屋顶光伏电站等项目中得到应用。公司大容量35kV直挂式SVG在云南华电开远鲁土白风电场顺利投运,在电能质量领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3、铁路自动化市场行业领先、建筑智能化取得突破

公司在铁路自动化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领先,承担了宁天城际、机场线的综合监控系统;有轨电市场不断扩大,在淮安、珠海、青岛、成都等地成功实施;海外市场持续拓展,取得了埃塞俄比亚、乌兹别克国家铁路业绩。

公司承担的开封市民之家项目智能化工程顺利验收,该项目成功运用了智能楼宇管理系统(IBMS),通过先进的通讯技术、系统集成整合技术、控制技术,将楼宇自控、多媒体信息发布、智能停车场管理及用户引导系统、视频及报警系统等16个智能化单项子系统有效整合,实现了各系统的有效协同和集中管控。

4、有望受益电改、能源互联网

新电改方案明确储能技术、信息技术与微电网、智能电网融合,允许多种售电主体成立。我们认为,随着电改的推进,供水供气公司、高新技术开发区等都可能进入售电行业,公司智能电网技术行业领先,有望为售电公司提供运行、检修、故障处理、微电网解决方案等业务,并从设备销售向电力服务转型。

国电南自作为智能电网和配网自动化龙头,还可能进入电力销售行业,成为售电主体,成为兼具设备生产、调度运营、电能服务的专业配电售电公司。

5、兼具“发电侧+电网侧”技术、业绩、资源;相对同类企业,利润、市值均有较大提升潜力

国电南自实际控制单位是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是国内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相对其他智能电网及配网自动化企业,国电南自与发电企业联系更紧密;同时,公司智能电网、配网自动化技术行业领先,兼具电网侧的技术实力和业绩。公司有天然的“发电+电网”技术、业绩、资源优势,随着电改的推进、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公司有望大幅受益电改、能源互联网。

在智能电网、配网自动化一线企业中,国电南自利润较低、市值较小。相比国电南瑞,公司收入为国电南瑞的一半以上,而利润、市值远低于国电南瑞。我们认为,随着公司收入、业绩的提升,随着国企改革的推进,随着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公司收入有望稳定增长,利润有望突破性增长,成为行业中利润增速最快的企业之一。

6、盈利预测与评级

公司电力自动化技术、业绩不断开拓;新能源业务不断开拓,微电网系统解决方案业绩丰富;铁路自动化市场行业领先、建筑智能化取得突破;有望大幅受益电改、能源互联网。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15元、0.35元、0.50元,对应估值分别为85倍、37倍、26倍,给予“增持”评级。

7、风险提示

智能电网建设低于预期,受益电改的程度低于预期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欢迎调戏小编长按识别图片中二维码即可-

[责任编辑:yufa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