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地科技17.3亿揽入集团两大资产 为发展添动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为中煤科工集团所确立的集团整体上市唯一资本平台,天地科技(600582,股吧)近年来频现大手笔资产并购。继去年12月将重庆研究院等集团三大资产置入上市公司后,天地科技对中煤科工集团旗下煤科院、上海煤科的并购交易方案今日正式出炉,市场广为看好的煤科院旗下高效煤粉锅炉业务由此将纳入天地科技的“怀抱”。

作为中煤科工集团所确立的集团整体上市唯一资本平台,天地科技(600582,股吧)近年来频现大手笔资产并购。继去年12月将重庆研究院等集团三大资产置入上市公司后,天地科技对中煤科工集团旗下煤科院、上海煤科的并购交易方案今日正式出炉,市场广为看好的煤科院旗下高效煤粉锅炉业务由此将纳入天地科技的“怀抱”。

根据天地科技今日披露股权收购方案,公司拟以现金出资方式,作价48259.76万元收购中煤科工集团所持有的上海煤科100%股权;同时出资49011.60万元收购中煤科工集团旗下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煤科院”)29%股权,并继续向煤科院现金增资75880.02万元,进而合计获得后者51%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上述股权收购合计耗资高达17.32亿元。天地科技同时表示,将在煤科院所属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据披露,煤科院主要从事煤炭转化与清洁利用、矿山安全与节能工程、矿用产品检测检验、煤科自动化与信息化等技术研发及相关服务,该公司2014年及今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1.4亿元和0.58亿元;另一收购标的上海煤科主要从事胶带运输机、煤科电液控制、矿用产品检验检测、大型游乐设备、大型市政挖掘装备的研制及相关服务,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612.03万元。

对中煤科工集团而言,本次资产注入是其履行资产注入承诺的又一实质性举措。去年12月在将重庆研究院、西安研究院以及北京华宇各100%股权作价58.73亿元注入天地科技时,中煤科工集团曾承诺在此后五年内根据相关情况,逐步将符合上市条件的资产注入天地科技,最终实现集团整体上市。而在今日公告中,中煤科工集团进一步承诺将在未来两年内将其所持煤科院剩余49%股权注入上市公司。

天地科技表示,本次股权收购可以完善公司的业务链条,积极应对当前不利的煤炭经济形势,加快公司转型升级步伐,进军煤炭转化与清洁利用、矿山安全环保业务以及矿用产品检验检测等业务领域,同时实现公司煤炭胶带运输业务的整合发展,显著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事实上,天地科技拟收购的煤科院资产一直广为市场看好,尤其是后者所拥有的高效煤粉锅炉业务更是被认为市场“钱景”广阔。针对国内燃煤工业锅炉存在的热效率低、污染排放严重等问题,煤科院(主要以旗下节能分院为平台)自1999年起便启动了高效煤粉工业锅炉的研发工作,并在浓相供粉、炉膛设计等方面拥有多个核心专利技术,同时凭借优异的性能和良好的减排效果,现获得了众多客户的认可,已在甘肃、山西等多地有了推广应用的成功案例。根据券商机构预测,煤粉锅炉(环保设备)环保性可与天然气相媲美,有助于雾霾治理,鉴于煤粉锅炉经济优势突出,预计到2018年产品市场空间将达450亿元左右。

或正是由于外界对高效煤粉锅炉的高关注度,天地科技本次交易中特别对该业务的后续运作进行了说明。据天地科技介绍,针对煤科院拥有的高效煤粉锅炉业务,公司与中煤科工集团正在启动设立专业化公司的工作,初步计划将煤科院中与节能研究分院有关的资产、业务、人员进行剥离组建新公司,并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由此增强核心团队凝聚力,建立激励约束长效机制,加快推动煤炭高效清洁利用业务的发展。

具体来看,新组建公司中煤科院拟持股80.3%,以节能研究分院2015年4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的净资产评估值1.87亿元出资;煤科院及节能研究分院科研管理骨干员工拟持股19.7%,均以现金出资(出资额为4600万元)。 显然,上述股权架构是为了实现企业与管理层之间的利益捆绑,从而以高效煤粉锅炉业务为核心,进一步挖掘内在发展动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天地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