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伍旭川:互联网金融将告别“无监管”时代


来源:上海证券报

伍旭川认为,《指导意见》建立了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的基本制度框架,对互联网金融的基本业务规则、基本市场秩序、基础设施条件等进行了设定。自此,互联网金融告别无监管时代,进入规则建立和执行阶段。

⊙记者 高翔 ○编辑 颜剑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综合部主任、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昨日在上海证券报社举办的“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上发表演讲时指出,央行等十部委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建立了行业发展与监管的基本制度框架,自此行业进入了规则建立与执行阶段。

他还指出,行业发展将面临一定的阵痛期,但同时也是规范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互联网时代,金融的主题是创新与发展,而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是发展硬道理。

告别“无监管时代”

伍旭川将《指导意见》出台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2005年前为第一阶段,主要体现为互联网企业为金融机构提供技术支持,帮助金融机构“把业务搬到网上”。

2005年后到2011年为第二阶段,网络借贷开始在我国萌芽,第三方支付机构逐渐成长起来,央行也于2011年开始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2012年以后为第三阶段,2012年以后,P2P借贷平台持续发展,众筹平台开始起步,第一家专业网络保险公司获批,一些银行、券商加速建设线上创新型平台。其中,2013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

但行业在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风险,伍旭川将之概括为:“缺门槛、缺规则、缺监管”,客户资金安全存在隐患,出现了多起经营者“卷款跑路”事件,从业机构内控制度不健全,信用体系和消费者保护机制不健全,信息安全水平有待提高。

2013年4月,国务院部署了金融领域的首批19个重点研究课题,“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是其中之一,从5月开始央行等部门开始调研,2014年1月到11月为政策制定期,2014年底到2015年5月上会审议。

伍旭川认为,《指导意见》建立了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的基本制度框架,对互联网金融的基本业务规则、基本市场秩序、基础设施条件等进行了设定。自此,互联网金融告别无监管时代,进入规则建立和执行阶段。

与此同时,《指导意见》还认可了互联网金融的功能与作用,明确互联网金融对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和扩大就业发挥了现有金融机构难以替代的积极作用。给互联网金融这个新生事物留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给予了积极的行业促进政策。

“文件中,"发展"出现了19次,"创新"出现了19次,"鼓励"出现了17次,"支持"出现了16次。相比较之下,"不得"出现了10次,"严禁"出现了1次,"禁止"则没有出现。”伍旭川分析认为,“这说明,《指导意见》的总基调是鼓励创新发展。”

互联网与金融深度融合

后《指导意见》时代,行业下一站在何方?伍旭川强调,随着各行业实施细则的出台,互联网金融将告别野蛮生长阶段,进入一个优胜劣汰、行业整合、市场洗牌的过程,并购、倒闭甚至跑路的现象可能增加。

但他认为,虽然行业将面临一定的阵痛期,其实也是规范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随着《指导意见》认可互联网金融的正规地位,可以预见的是,从业机构和从业人员将逐渐摆脱“非正规”、“无监管”这样的标签。在资本市场高估值的推动作用下,人才、资本、技术将进一步汇聚到这个行业中来。

互联网思维已经渗透到了社会经济的各个层面。而对于金融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伍旭川认为应抱着积极、审慎和乐观的态度。在融合过程中,有五个关键词:坚持创新、协同共赢、轻资产重服务、坚持对外开放、践行共享理念

他特别强调,应高度关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与影响。随着移动互联网各种安全技术的完善,移动终端功能将不断丰富,金融服务与生活消费场景将进一步深度融合,移动互联网将成为互联网金融用户资金融通、支付结算的主要渠道和平台。

互联网金融的综合经营,也将成为重要趋势。近年来,以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逐步开展多元化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和类金融业务,包括网络借贷、支付、理财、征信等。而传统金融机构如平安集团和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也在互联网金融综合经营方面开始发力。

2014年,P2P借贷仅占新增社会融资规模贷款额的1.53%,互联网支付仅占支付系统业务累积量的0.72%,股权众筹仅占股票市场境内筹资额的0.1%。互联网金融才刚刚起步,还有一些没有明确答案的、值得思索的问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互联网金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