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曝光姚刚被查细节:带走又放回 利用救市获利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一石激起千层浪

11月13日晚间,据中纪委网站,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证监会连夜回应,称拥护中央决定。并将网站首页姚刚职务公示和相关新闻撤掉。

这位执掌中国证监会发行部13年之久的发审皇帝,是怎么落马的呢?

业内人士向凤凰证券透露,早在11月3日,姚刚就在办公室被带走调查,要求去说几句,然后又被放回来,接着又于11月7赴福建参加会议,于11月13日,正式宣布被调查。罪名是,“涉嫌严重违纪”。

中纪委为何将姚刚带走又放回,上演捉放曹的戏码,无人知晓。

但消息灵通的香港媒体,则早在两周前,就已经爆料有比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更大的股奸落马,并明确指出,有证监会高官在救市期间,违规把巨额资金转移到香港和新加坡,与境外合谋做空中国股市,而负责转移资金的人,已被从香港“劝回”内地自首。

凤凰证券注意到,有基金经理表示,中央救市期间,有券商与内地官员合谋从救市基金中捞油水,当时中央通过中证金和汇金,并联合多家券商,买入股票托市,这些相关人士预先买入股票,然后在国家队救市时卖出获利。该基金经理称,“很奇怪他们竟敢这么做,因为有关部门要查交易记录,一定查得到。”

从此前救市主力中信证券12位高管被调查来看,这一爆料或许戳中了内幕。

也有媒体猜测,姚刚被查或与其在职期间为拟上市企业IPO提供便利有关。此外,去年年底,姚刚及其家属被传曾牵涉到北大方正高管腐败被查案以及令计划案件。彼时,根据政泉控股的说法,北大方正CEO李友曾借钱给姚刚的儿子姚亮,用于购买方正证券3000万股股票,后获得巨额收益。

姚刚从2002年执掌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事涉IPO,当是题中应有之义。这个肥的流油的职位,从来都是最容易出事的。

但是,此番被查,缘起恐怕还是和股灾救市有关。此轮股灾牵头救市的三位证监会高官,除了一名退休外,另外两人就是已经落马的姚刚和张育军。

不过,在中纪委尚未宣布调查结论时,一切都还只是猜测。凤凰证券注意到,姚刚落马后,证监会连夜通报回应,证监会主席肖钢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姚刚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令人十分痛心,教训极其深刻。从严治党,必须从严管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严于律己,严格要求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做清正廉洁的表率;要严于用权,敬畏党纪,敬畏法律,严格按照党纪党规和法律办事,自觉接受监督。全系统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从姚刚、张育军的反面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不断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不断筑牢道德防线和纪律底线。”

关于姚刚你应该知道的几件事

在日留学并工作多年

姚刚1980年即以高考状元的身份进入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学习,后公派日本留学,获得日本东京大学博士。从1989年起,姚刚先后在日本三洋证券、法国兴业银行东京证券公司、法国里昂信贷银行东京证券公司从事期货和投资银行业务。1993年,姚刚进入中国证监会担任期货部副主任一职,是中国证监会期货部的创始人。

业内戏称为“发审皇帝”,证监会官网排名第二

姚刚于2008年2月被任命为证监会副主席,曾掌控A股市场IPO发审大权13年之久,一度被业内戏称为“发审皇帝”,被查前在证监会官网排名第二。

姚刚成为中纪委巡视组在10月底入驻证监会后,落马的首位官员。

在2012年9月上旬证监会部级干部分工调整中,姚刚被视为最大的赢家,他分管发行部、创业板部、人教部。

在市场人士眼中,证监会的核心权力部门在于行政审批大权在握的一线部门。包括发行部、创业板部、上市部、基金部、机构部、会计部、国际部、期货一部、期货二部;而没有行政许可权限的部门往往被视为二线部门。

或因为拟上市企业IPO提供便利,存在不当利益输送关系

姚刚掌控中国A股市场IPO发审大权,长达13年之久,其治下曾有不少诡异的IPO。他与令完成有共同的高尔夫球爱好,令完成投资的6个创业板公司,均在姚刚治下通过发行审核。

2013年3月重启IPO言论曾导致市场暴跌

2013年3月中旬,姚刚称3月底IPO就可发行,导致当日股指暴跌,被外界认为严重扰乱了国家金融秩序。随后,证监会通过有关媒体紧急辟谣称,IPO须在财务自查阶段和抽查阶段完成后才重启,市场随后有所企稳。

引进国外期货制度,任期内爆发著名的“3.27”国债事件

姚刚在证监会期货部任职期间,我国期货市场处于逐步规范发展阶段,但也出现了不少过度投机、监管不力的典型事件。诸如"327国债"事件、广联"籼米"事件、上海"粳米"事件、苏州"红小豆602"事件、"胶板9607"事件和天然橡胶"R708"事件等。(综合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等)

捕捉明日牛股,最及时风控策略,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niufe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