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0家IPO重启新股发行 或冻资1万亿


来源:新华网

今年6月初25家公司集中发行时,冻结资金峰值最高为5.69万亿元,如取消预缴款,则投资者仅需缴纳申购资金414亿元。新股申购应为投资者自主决策、自担风险、自负盈亏的真实行为,投资者不得委托证券公司进行新股申购。

停摆4个多月的IPO重新启动,“打新盛宴”下周将强势回归。昨日晚间,证监会[微博]宣布10家IPO公司重新启动新股发行。截至昨日,前期暂缓发行的28家首发公司中已经进入缴款程序的10家公司已完成会后事项程序和重启发行备案工作。

10新股或冻资1万亿元

“新股驾到,打新族们赶紧拾掇拾掇接驾吧!”股吧里热爱打新的股民们已是一片沸腾。

这10家公司中,上交所[微博]有5家,分别为安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邦宝益智玩具股份有限公司、苏州道森钻采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博敏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微博]中小板3家,分别为湖北凯龙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三夫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创业板的上海润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科创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沪深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意向书。

证监会表示,由于相关规则修订和技术系统改造工作均需要一定的准备时间,先按现行制度恢复10家公司新股发行。也就是说,这一批还是先冻结缴款,再配号中签的,等到这批结束后才会按新规执行。

据机构估算,28家IPO将冻结资金3.5万亿元,首批10家冻结资金近1万亿元。若投资者每只股票均按照申购上限申购全部股票,所需深市市值最高为22.5万元,所需沪市市值最高为27万元,总市值最高需要49.5万元。其中,10家新股在20日左右发布招股说明书,剩余的两批新股共涉及18家公司,将分别在12月发行。

截至11月19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82家,其中,已过会48家,未过会634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13家,中止审查企业21家。

大盘不再怕新股抽血

伴随着IPO重启而来的是一轮新股发行制度的大变革,不仅掌握企业上市审批生杀大权13年的“发审皇帝”姚刚落马,证监会还推出完善新股发行制度的新政。证监会重点围绕解决巨额资金打新、简化发行审核条件、强化中介机构责任、加大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等事项,提出了进一步改革完善新股发行制度的政策措施。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取消申购时全额预缴申购资金。

现行新股发行制度要求投资者申购新股时须全额预缴申购资金。为了打新,部分投资者只能卖出股票以腾挪打新资金。而投资者集中卖出股票,使得大盘短期面临下行压力;大量打新资金解冻后回流股市,又推动股指上涨。新股的“抽血效应”成了资本市场周期性的“搅动剂”。

新股发行新政对申购方式进行优化,在坚持目前网上按市值申购的前提下,网上、网下符合申购条件的投资者在提交申购申报时,无需按其申购量预先缴款,待其确认获得配售后,再按实际获配数量缴纳认购款。投资者无需预先缴款,每批新股发行时点冻结的资金将大幅度减少,股指就不会因此大幅波动了。而这项措施也被市场生动地形容为“先上后买票”。

今年6月初25家公司集中发行时,冻结资金峰值最高为5.69万亿元,如取消预缴款,则投资者仅需缴纳申购资金414亿元。

参与者多了中签率降了

取消预缴款后,询价、定价、配售等其他环节基本保持不变,新股发行大致包括以下几个步骤:向网下投资者询价并定价或直接定价;网上投资者通过证券交易系统按市值申购,网下投资者通过网下发行电子平台申购,网上、网下投资者在申购时无需缴款;网上投资者通过摇号中签的方式配售,网下投资者按比例配售;投资者按其实际获配的数量缴纳资金。

“先上车后买票,中奖了再付钱”。预先缴款的取消将使得投资者可以申购任意数量的新股,只要持有流通市值,有钱没钱都可以参与打新,这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加入到打新大军中来,业内认为或将进入“全民打新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将大大降低新股中签率。

“在预缴款时代,如果按上限申购,那就需要有对应上限的申购资金,很多中小投资者因为资金周转原因只能压缩申购数量。取消之后,投资者很可能一律按最高上限申购,上半年平均不足0.3%的网下中签率将可能进一步大幅度下降。”广发证券业务人士分析。

网上认购设“黑名单”制

发行制度调整,将申购时预先缴款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可能会出现部分投资者因各种原因在获配后未及时足额缴款的情形。为约束网上投资者的失信行为,证监会拟建立网上投资者申购约束机制,规定网上投资者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中签后未足额缴款的情形时,6个月内不允许参与新股申购。

同时,新股申购应为投资者自主决策、自担风险、自负盈亏的真实行为,投资者不得委托证券公司进行新股申购。

为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提高发行效率,新政规定公开发行2000万股以下的小盘股发行一律取消询价环节,由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协商定价,直接向网上投资者定价发行。有老股发售安排的,因对老股有锁定期要求,作为例外,仍需要履行询价程序。

2014年以来已发行上市的317家企业中,31%的企业新股发行数量在2000万股以下,平均筹资额为2.7亿元,这类企业有降低发行成本的现实需求。发行效率提升后,不仅能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打新需求,更能抑制市场泡沫。

“此次IPO重启不会改变市场的平稳趋势,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本次新股发行制度调整后将更趋市场化,将为注册制的推进奠定基础。”德勤大中国区A股上市负责人吴晓辉表示,在IPO新规正式实施后,预计明年A股市场有望新增380家至420家新股发行,预计融资总金额在2300亿元至2600亿元。

此外,在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微博]看来,新规调整了发行监管方式,为下一步推出注册制作准备。新股发行新规强调监管理念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将一部分基于审慎监管要求而增加的发行条件调整为信息披露要求。根据发行新规,预计注册制将随新版的IPO制度实施而出台,上市制度由核准制到核准制与注册制相结合再到完全的注册制。

相关新闻

新三板将划分基础层和创新层

本报讯(记者董禹含)新三板的分层制度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昨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从七个方面推进完善全国股转系统制度,提出了当前发展的总体要求。提出实施全国股转系统内部分层,现阶段先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引入公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挂牌证券,现阶段暂不降低投资者准入条件;并明确了新三板的市场性质和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的定位,公司挂牌不是转板上市的过渡安排。

新三板当下绝对是资本市场的“香饽饽”。挂牌公司数量呈几何式增长,虎嗅网、“冷笑话精选”母公司飞博共创、开心麻花、重庆火锅等都宣布拟登陆新三板,天南海北、领域各异的挂牌企业让投资者脑洞大开。

记者昨日从全国股转系统了解到,新三板挂牌公司已达4239家,总股本2351.07亿股,总市值达19774.21亿元。其中,采用做市转让公司977家,采用协议转让公司3262家。今年以来,挂牌公司股票成交累计达1585亿元,其中做市方式转让的股票成交累计达897亿元。

为适应挂牌公司差异化特征和多元化需求,降低投资人信息收集成本,《意见》提出实施全国股转系统内部分层,现阶段先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逐步完善市场层次结构。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透露,目前,证监会已启动《意见》实施所涉及的相关制度规则的修订和制订工作,全国股转系统也要相应完善规则,配套制订市场分层方案并择机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

《意见》要求大力发展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队伍,引入公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挂牌证券,以提高市场流动性水平和价格发现效率;优化完善现有交易制度安排,大力发展做市转让方式;强化主办券商交易组织者和流动性提供者的功能。但鉴于条件尚不成熟,现阶段暂不降低投资者准入条件,暂不实行连续竞价交易。

目前,新三板个人投资者的参与门槛为500万元,较高的投资门槛让参与新三板的投资者有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的灵活性。因为挂牌门槛较低,新三板的挂牌公司可谓鱼龙混杂,是个高风险的投资场所,确实不适合散户直接参与。

“若放任大批散户涌入新三板,中小投资者保护机制将成为新三板监管机构的重要职责,从而牵绊了新三板市场化改革进程。因此坚持机构投资者为主,坚持市场机制的优胜劣汰是新三板区别于A股的根本所在。”民生证券研究员表示。

此外,对于市场性质和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的定位,《意见》指出,要坚持全国股转系统独立市场地位,公司挂牌不是转板上市的过渡安排。但全国股转系统并非孤立市场,应着眼于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联系,研究推出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向创业板转板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管理机构开展推荐业务试点,探索建立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合作对接机制。

“明确了新三板市场并非是过渡场所,而是一个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独立市场,新三板市场活力将进一步激活。”民生证券认为第二波新三板政策红利来临。此次改革过后新三板公司向创业板转板机制将突破现有“形式上转板”的窠臼,实现“实质的转板”。此前已经实现转板的12家公司只是“形式上的转板”,即在新三板摘牌,通过IPO,增量发行完成后到交易所上市;而“实质的转板”则是以挂牌存量股份直接向沪深交易所申请上市交易。

[责任编辑:xiayl]

标签:新股发行 发行监管 IPO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