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券商自营净卖出解限释放什么信号:政策调整基于两事实


来源:新京报

据媒体报道,一家上市券商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自营已收到口头通知,券商自营净卖出解除限制,取消券商自营股票每天净买入的相关要求。在此之前的7月份,证监会曾发布“维稳通知”,要求券商须保持股票每天自营净买入。

A股正在脱离非常波动时期,步入正常波动轨道,年中股市震荡的出现只是改变了市场运行节奏,并没有改变市场运行的方向,去年以来支撑股市表现的“分母驱动”的逻辑没有逆转。

据媒体报道,一家上市券商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自营已收到口头通知,券商自营净卖出解除限制,取消券商自营股票每天净买入的相关要求。在此之前的7月份,证监会曾发布“维稳通知”,要求券商须保持股票每天自营净买入。

就在两周前,证监会宣布重启IPO,A股重新恢复融资功能;几乎就在同时,沪深交易所将融资业务保证金比例由50%上调至100%,意在限制由杠杆造成的市场过度投机行为。将这些措施与此次解除券商自营限制连贯起来看,可以看出,管理层在清理、退出股市“维稳”临时政策之时,也在推动对此前股市震荡成因进行反思并着手进行政策调整。

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在性质上构成市场“短期利空”的信息并没有对股市造成太大的额外冲击,A股二级市场保持了相对的稳定。这一方面说明市场承受力颇为强劲,同时也似乎显示管理层对市场稳定的预判较具信心。

从行情演进来看,临时管制措施的退出与政策调整,以及股市二级市场的具体走势,反映出的信号是:A股正在脱离非常波动时期,步入正常波动轨道,市场情绪总体稳定,股市“险情”解除,“救市”正在结束。

市场的稳定与监管层为何此时选择政策调整?观察而言,主要基于以下的基本面事实:

首先,宏观经济政策处于逆周期调控时期,货币稳中趋松成为去年以来的新常态;略超预期的是,“十三五规划”重提经济增长速度,由于经济景气处在低迷时期,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之下,为避免经济增速深幅回落,明年财政政策有望更趋积极。投资加码、货币宽松与利率处于下降周期,使得去年以来支撑股市表现的“分母驱动”的逻辑没有逆转。以此来看,年中股市震荡的出现只是改变了市场运行节奏,并没有改变市场运行的方向,从近期市场运行来看,这个基本判断当能站得住脚。

其次,是股市面临的宏观层面的流动性较为充足。利率下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降准与降息增加货币广义供给;同时在大类资产配置中,房地产吸引力因价格持续高涨而节节降低,A股市场吸引力在房地产投资吸引力削弱对比中不断增强。此外,在“调结构、促转型”政策推升与新经济创新实践促动之下,A股近年出现的结构性牛市行情不断向纵深演绎,使得市场风险偏好不断提升,进一步强化了结构牛市思维。目前预计,只要市场的主题投资机会存在,市场结构性的盈利示范效应也就存在,就将继续会对存量资金产生吸引力。

此次救市的一个收获是,证金公司深度介入市场,发挥了平抑市场过度波动的功能。证金公司所发挥的市场引导作用正在出现。证金持股可以进行反周期操作,在过冷时加热,过热时降温,常态波动时按兵不动,发挥市场过度波动的“挡板作用”,保持市场稳定,这在实践中是可以作为工具应用的。

股市非理性大幅下跌,往往是由此前非理性的大幅上涨所造成;由此对非正常、非理性波动的干预不应只包括非理性的下跌阶段,同样也应当包括非理性上涨时期。

在市场步入常态波动时期,临时行政限令早一些解除,可以由券商自行对行情运行方向与股市周期所处具体位置进行判断,以此决定自己的操作方向,避免上涨过多之时再解除限令给市场带来集中抛盘压力局面发生。

□傅子恒(万联证券研究所所长)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震荡 限令 财政政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