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版两房将近 影响中国楼市“后半程”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凤凰财经讯 11月20日国务院公布《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很多人只注意了个人公积金的变化而忽略了另一个更重大信息,那就是《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最重要的修改,公积金管理单位可申请发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

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证券化如果付诸实践,可以说这是一项影响中国楼市“后半程”的制度。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上述政策得以落实,相当于打通了住房公积金与资本市场之间的通道,使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可以从资本市场源源不断发行债券等获得资金,然后再投向住房按揭贷款市场,从而加入现代银行体系创造流动性。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个人购房贷款余额为11.5万亿,公积金贷款余额为2.55万亿。所以,如果我国资产证券化率能够达到50%,即可共提供7-8万亿的流动性。

因公积金贷款利率低于商业银行贷款利率,国家实质上在压低住房抵押按揭贷款的利率,为中央政府房地产去库存目标服务。

这在本质上就使得中国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变成了类似美国的房地美和房利美。但也不用太担心导致美国当年的次贷危机,因为美国对很多低收入者实行过“零首付”,所谓的次级贷。而我国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为20%,商业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为30%。

但即便如此,公积金贷款证券化也会创造数万亿规模的流动性,并逐步释放,需要担心的是其导致的些微的通胀,当然也许很多人感觉不到。

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宏观经济分析解读栏目,最前瞻、最权威的分析助你把握投资大势。

[责任编辑:tanhc]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