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市药企扎堆拟再融资 资金钟情医疗股(名单)


来源:中国证券网

编者按:医药改革、新型城镇化、全面二孩、人口老龄化等一系列因素,给医药市场带来巨大发展潜力。“十三五”规划中,国家对医药卫生领域发展的政策力度不断加大,相关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已经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焦点。

编者按:医药改革、新型城镇化、全面二孩、人口老龄化等一系列因素,给医药市场带来巨大发展潜力。“十三五”规划中,国家对医药卫生领域发展的政策力度不断加大,相关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已经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焦点。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四季度以来,医疗板块中就有18家公司发布再融资预案,拟募集资金达到379.82亿元,其中有8家公司的再融资需求和并购有关。那么,并购浪潮主要出现在哪些细分行业?年底资金涌入医药股,明年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怎样?

适逢年末,资本往往选择回流或避险,投向也相对谨慎,但今年四季度资金却积极扎堆医药板块。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四季度以来的两个月时间里,医疗板块中就有18家公司发布再融资预案,拟募集资金达到379.82亿元。

而在这18家已发布定增预案的公司中,有8家公司的再融资需求都与并购有关,且不少公司的实控人现身认购支持公司发展;与此同时,有6家上市公司再融资有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的需求,为增强公司资金实力,也是后续并购整合的坚固基础。

相关业内医药人士表示,年底资金涌入医药板块,这一现象预示着明年医药板块的整合以及并购或将持续,其中通过再融资等方式快速发展的上市药企有望得到市场关注。

18家公司拟再融资379.82亿元

尽管已至年末,但上市药企丝毫没有闲着,反而频频抛出定增预案,宣布启动再融资。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10月以来不到两个月时间里,共有18家上市药企发起定增,拟募集资金额总共达379.82亿元。其中,募资金额最高的为银河生物,11月18日,公司公告向不超过十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6亿股、募集总额不超过75.52亿元,用于精准医疗、肿瘤治疗等项目的建设。

随着二级市场热度升温,11月明显出现再融资井喷。据统计,有12家上市药企集中在11月宣布再融资,包括莎普爱思、丽珠集团康恩贝鱼跃医疗等。

在这些上市药企的再融资投向中,记者发现,并购仍然是再融资的主旋律,有8家公司的再融资都伴随着并购,并且有不少公司是实控人参与认购。而在二级市场中,资金对这些再融资并购的公司大都给予认可,股价表现突出。

如莎普爱思拟以36.73元/股定增募资不超过5.7亿元,用于收购强身药业全部股权以及后续项目。强身药业主营适用于中老年补肾健脾填精、安神益气活血、除湿散寒通络的OTC中药。拓展到中药产业的莎普爱思也受到资本市场追捧,11月13日复牌后连续两日“一”字涨停。

莱茵生物10月30日公告,拟以8元/股定增不超过1.71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3.7亿元,用于收购涅生网络100%股权,涅生网络主要为品牌企业提供整体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复牌后,莱茵生物收获连续5个涨停。

新版GMP大限将近 促企业加快并购

与此同时,合金投资、澳洋科技以及双龙股份三家原主业非医药的上市公司,也积极通过并购实现向医药产业的快速转型。其中,合金投资和澳洋科技都选择了以医院为切入点,而早在2014年便以收购金宝药业进入医药行业的双龙股份,则继续定增收购了一家药企。

主业为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合金投资,为摆脱持续亏损向医疗产业转型,拟定增募资不超过20亿元投入四川华普医院改扩建PPP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包括一所国际整形美容医院、一所妇产医院、一所国际医院、一所综合医院等。复牌后股价也出现了连续四个涨停。主业原是粘胶短纤等销售的澳洋科技也大手笔定增,募资不超过9.6亿元投入港城康复医院及康复医院连锁项目,拟向康复医疗连锁转型。

此前主营业务为白炭黑的双龙股份,由于产业长期低迷,在2014年便通过收购金宝药业进入医药行业,此次拟募资8.3亿元购买惠康制药100%股权,并再度收购金宝药业2.287%股权。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医药合伙人史立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两年医药制造业增速不如人意,但资金对医药行业的热度仍然不减,对药企的并购也给予积极支持。原因是这个行业发展的核心跟产品和市场有关:医药产品不像其他产品,随时都能够生产出新的东西,药品从研发到上市的过程非常漫长,因此如果企业认为现有的产品结构已经不太能支持业绩快速增长了,就会想办法补充产品线,而并购是最快捷的方式。其次,市场拓展对药企的发展影响也非常大。例如在一些省市,如果一家企业自身没办法快速打入市场,那么可以收购一家在当地耕耘多年的企业,也能很快切入该市场。

“新版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大限在2016年1月1日,届时没有通过新版GMP认证的企业将停产停销,目前不少企业都已经放弃GMP了。很多企业选择在此时增发补充流动资金或者收购,就是想把一些好标的收进来,这个机遇非常难得。”史立臣提到。

当然,此次医药板块再融资的爆发也不仅局限于并购,扩张主业和补充流动资金也激发了药企再融资的需求。扩张主业方面,康恩贝便拟通过定增募资不超过17.81亿元,用于建设国际化先进制药基地项目、现代医药物流仓储建设项目以及偿还并购贷款;新华医疗也抛出了重磅融资,拟募资不超过29.36亿元用于高温灭菌耗材项目等建设;海南海药则拟募资不超过45亿元用于远程医疗服务、健康管理服务平台以及生物医药产业园等项目的建设。

而在定增预案中,包括丽珠集团、鱼跃医疗、新华医疗(600587)、华神集团众生药业达安基因等都在募集资金投向中有补充流动资金的需求。相关分析人士表示,利用定增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司,大多存在资产负债率过高的风险,补充流动资金能够极大地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增强资金实力。 (每日经济新闻)

丽珠集团:业绩符合预期,长期发展向好

1.事件公司发布三季报,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8.87亿元,同比增长18.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5亿元,同比增长17.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20亿元,同比增长12.64%。实现EPS为1.27元。

公司2015年Q3实现营业收入17.71亿元,同比增长18.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16.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29.95%。实现EPS为0.39元。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业绩符合预期,各业务线平稳增长

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增速17.04%,符合预期,扣非后净利润改善明显,第三季度单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增速达29.95%,原因主要是:第一,去年同期基数不高。第二,三季度费用控制良好。第三,宁夏产区亏损影响在三季度逐步减弱。从收入端整体看,公司前三季度增速18.60%,在控费和招标降价的双重压力下,仍能保持如此增速,体现了公司较强的渠道管控和终端销售能力。公司前三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增速12.64%,由于去年四季度基数不高,我们预计全年完成股权激励15%增速目标仍是大概率事件。分产品线来看,我们预计公司中药线增速在12%-15%之间,参芪扶正增速15%以上(样本医院1-8月增速16%,受益于营销改革、渠道下沉);西药线中,消化道线增速在20-30%之间,心血管线稳中略降,抗微生物线10%左右,促性激素线增速比上半年有明显提升,估计在13-15%之间(三季度增速有所恢复提升,我们预计生肖年负面影响在下半年减弱);诊断试剂线增速在5-10%之间。另外,我们通过第三方数据医院终端数据推算估计,公司艾普拉唑增速在70%以上,亮丙瑞林增速在50%以上,鼠神经增速在60%以上,潜力二线品种仍然呈快速增长态势。

(二)设立并购基金,与Epirus瑞士签订合作协议,海外布局、国际化合作更进一步。

公司9月25日发布公告,公司拟与易成投资以有限合伙的形式共同投资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拟定规模5亿元,其中:易成投资作为普通合伙人和基金管理人认缴人民币100万元,占比0.20%;丽珠出资人民币3亿元,占比60.00%,其余部分出资另行募集。此投资基金主要定位是投资于境内外医药医疗领域具有行业优势和良好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在区域范围方面,公告里面提及了“境内外”,我们认为海外优质的、新领域、新技术等项目较国内更为丰富,而且公司在上半年已经落地了一单海外精准医疗方面的项目,我们认为公司有意愿也有能力进行海外布局,此项基金落地,我们认为有助于国内外尤其是海外布局的加速落地。

同时,公司于9月25日发布公告,子公司丽珠单抗与Epirus瑞士签订技术开发合作协议,双方就Actemra(可作为免疫抑制剂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多发性关节炎和特发性关节炎的治疗)的一种生物仿制药新的化合物BOW070产品的临床研究及商业化进行合作;我们认为此项合作有望提升公司单抗生物药的研发水平,推进商业化进程,这标志着公司单抗生物药领域国际化合作进程更进一步。

(三)业务、资产整合提上日程,向特色专科制剂企业转型有望加速。

报告期内公司有关业务资产整合的事项主要有二:

7月16日,公司发布公告筹划子公司福兴公司申请在新三板挂牌事宜,虽然公司已经于8月27日发布公告终止,主要原因是不予豁免相关条款,但是此事项标志着公司已经开始加速公司向特色专科制剂药企业转型发展进程,公司未来有望逐步实现业务整合剥离(原料药部分)。、

8月24日,公司与控股股东健康元(行情13.57 -1.74%,买入)签订了《关于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资产整合意向书》,健康元将以其控制的深圳海滨制药有限公司及新乡海滨药业有限公司与药品生产、销售有关的全部或部分资产用于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司将以现金认购健康元控制的焦作健康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以期能够达到控制。虽然公司于10月27日发布公告,终止整合,但是我们认为作为公司业务资产整合的又一尝试举措,表明了公司积极整合的态度。

综合以上两事项,我们认为虽然两事项最后都以终止告终,但却表明公司有意积极推进相关业务资产整合,已经提上日程,公司向特色专科制剂企业转型的步伐有望加速,若未来有所推进,公司业绩估值有望双提升,未来可期。

(四)研发工作稳步推进,未来有望在高端生物药领域有所突破。

报告期内,公司各项研发工作稳步推进,重点成果包括:注射用艾普拉唑钠完成III期临床并进入申报生产阶段;注射用醋酸曲普瑞林缓释微球处于申报临床阶段;注射用重组人源化抗人肿瘤坏死因子α单克隆抗体启动Ib/IIa临床试验研究;注射用重组人绒促性素(rhCG)和重组人鼠嵌合抗CD20单克隆抗体注射液已完成新药临床试验注册申请;重组人源化抗HER2单克隆抗体注射液项目完成中试工艺研究和中试生产,获得足量样品,并开展了临床前动物试验药理药效研究和安全性评价工作;重组人源化抗PD-1单克隆抗体注射液项目开展了分子结构和细胞培养研究,开始早期相关分析方法开发;重组人源化抗PD-L1单克隆抗体注射液项目开展了细胞株优化和小试工艺开发。从在研项目来看,公司研发已经进入到高端生物药领域,未来若品种陆续落地,公司产品线将完成巨大跨越,公司也将步入国内高端生物药领军企业梯队。

3.公司投资建议。

预计2015-17年EPS分别为2.08、2.59、3.29元,对应PE分别为34、28、22倍。公司作为中高端处方药企业,未来3年变革过渡期业绩增长逻辑清晰(四大高增长品种成为业绩增长主力),艾普拉唑针剂及单抗业务逐步落地,公司未来有望成为千亿市值级别单抗生物药企,我们更看好公司长期发展逻辑,同时公司又参与CYNVENIO公司的B轮融资并成立合资公司,进军肿瘤基因测序和精准医疗,公司原料药业务亦存在整合改善预期。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维持“推荐”评级。

4.主要风险因素。

主力品种销售增速低于预期;原料药业绩波动较大;参芪扶正降价幅度较大。

鱼跃医疗:静脉留置针获批上市,公司产品库有序扩容

子公司鱼跃医疗设备的新产品一次性静脉留置针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

医用设备产品再添新丁,有望实现快速推广:

一次性静脉留置针在医院广为使用,已具较大市场规模。且随着老龄化的进程,急救等短时间多次给药场景增多,未来市场将进一步增大。公司现有多种医用设备在售,且与医院保持良好关系,留置针上市后,能共享现有渠道以较快速度推向市场。

研发助力多维发展,新品推出节奏稳健:

公司各类新产品有序推出,今年睡眠呼吸机和静脉留置针先后上市,扩大产品库,进一步强化公司多品种综合医用器械提供商的地位。未来新型制氧机、医用级电子血压计等在研产品也将逐步落地。

内生外延多板块布局,增速进入快道,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公司正在由“设备制造商”向“平台型品牌运营商和医疗服务提供商”转型。由OTC家用医疗器械龙头企业,向专业的医用临床领域进一步延伸,由线下运营企业,向线上线下一体化运作转型。牵手阿里、辉瑞等巨头,积极外延并购,不断提升产业地位。我们维持2015/2016/2017年EPS预测值0.68/0.90/1.13元,重申“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业务整合风险。

新华医疗:医改政策一以贯之,高速增长可持续

一、高速增长的成长性企业。

公司近年来营业收入增速较高,基本保持在40%左右,同时也远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因此公司属于高速增长的成长性企业。公司能够高速增长的原因在于适应医疗服务发展的大趋势,尤其是“民营”和“基层”医疗的发展。

二、医改政策一以贯之,公司成长基础未变。

从政策层面来看,对民营医院的扶持和对公立医院的限制是近年来医改政策的主要方向。简政放权,放开医师多点执业,放开民营医疗价格等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使民营医院发展的条件越来越成熟;而对公立医院的限制,包括限制新增公立医院,限制公立医院单体规模过大等举措,则保证了民营医院发展的市场空间。

根据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三五规划”,未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主要发展方向仍然是“民营”和“基层”,这表明医改政策将一以贯之,政策方向未变,因此公司高速增长的基础未变,未来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三、积极扩张完善产业链布局。

在受益医改政策趋势,顺势发展的同时,公司也在不断完善产业链布局。目前,公司主要涉足两条产业链,即医疗产业链和制药装备产业链。公司通过并购丰富了制药装备产品线和检验仪器及耗材产品线,并对原有资源进行整合,壮大了制药装备事业部,成立了体外诊断产品事业部。公司规模不断壮大,产业链布局也日趋完善。

四、投资策略。

新华医疗作为行业内龙头企业,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均居于前列,由于公司产品线的合理定位,准确踏上“民营”和“基层”医疗发展的政策风口,因此销售增速很高,从目前国家政策层面来看,未来医改政策一以贯之,政策风口未变,因此公司高速增长的基础未变。根据公司目前经营情况,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1.15元、1.65元、2.29元,对应市盈率31.6、21.9、15.8倍,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众生药业三季报点评:并购提升业绩,研发助力未来发展

三季报业绩超预期

2015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1.42亿元,同比增长19.43%;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2.2亿元,同比增长30.48%;扣非后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2.18亿元,同比增长30.03%;全面摊薄每股收益0.3元。7-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3.89亿元,同比增长18.59%;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0.71亿元,同比增长38.11%,净利润增长逐季改善,高于第一季度的26.64%和第二季度的28.08%。同时预告2015年全年业绩增速20-40%。

上半年并购先强药业,提升业绩

2015年以12.7亿元现金收购先强药业97.69%的股权,5月份完成股权交割工作,6月份进入合并报表。先强药业主要从事抗病毒类、抗生素类、产科类及心脑血管类等化学药,此次收购可拓宽上市公司产品线,提升利润空间。先强药业承诺2015-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0.8亿元、0.96亿元和1.152亿元,且年度增长率不低于20%。

牵手药明康德,推进新药研发

报告期公司与药明康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发1.1类小分子化学创新药,聚焦于眼科、肿瘤、心脑血管和糖尿病领域,打造一条充实的核心治疗领域的新产品线。公司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与杏树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众生眼科云学院”的移动医疗平台建设。

投资策略,上调业绩预测

我们上调预测2015-201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2元、0.54元和0.65元,对应PE分别为32倍、24倍和21倍,继续给予“推荐”评级。

1、外延性并购风险;2、原材料成本上升风险;3、药品安全事件等

达安基因:业绩稳步提升,布局IVD全产业链

上半年营收6.27亿元,业绩保持稳定增长

公司发布半年度业绩快报,上半年营收6.27亿元(+27.90%),营业利润5660万元(-18.61%),净利润6052万元(+0.57%)。营收保持较快增长说明公司业务拓展顺利,业绩不断提升;营业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是公司股票期权费用的摊销,导致管理费增加。虽然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但是公司业务提升明显,我们认为今明两年是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拐点

分子检测和基因测序双引擎,成就个体化诊断龙头公司在分子检测试剂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尤其在PCR试剂、免疫诊断试剂、病理诊断试剂方面具有优势,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卫计委今年1月公布的无创产前检测(NIPT)试点医院名单加快了国内基因测序业务的进程,公司是目前国内获批生产NIPT基因检测产品的两家企业之一,凭借在检测试剂和基因测序的双重优势,公司有望成为个体化诊断行业龙头。

打通仪器制造和医疗服务,完成全产业链布局

公司是国内IVD行业鲜有的全产业链布局标的,在上游仪器制造中已经取得丰硕成果,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21三体、18三体和13三体检测试剂盒,以及基因测序仪已经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此外公司还有多款生化分析仪。公司在全国有8个临床检测中心,并参与设立中山大学医院投资管理集团,积极介入下游的医疗服务领域,完成IVD全产业链布局。

预计公司15-17年EPS为0.31/0.37/0.45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43/118/97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诊断服务费用加大;基因测序政府监管态度。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报告期 损益 净利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