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天毅:中国已进入智慧城市建设好时机


来源:凤凰智慧产业

本期导读

智慧城市建设需求的爆发式增长,已经成为当下我国经济应对下行压力和推进“互联网+”战略的突出亮点所在。

未来,智慧城市或将成为最具活力与影响力的城市新标签。而智慧办公,也正是智慧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必要产物。这一期节目我们邀请到AvePoint创始人蒋天毅先生做客《智客厅》栏目,与大家分享智慧办公等对于智慧城市建设推动作用。

蒋天毅表示,中国现处于一个发展智慧城市很好的时机,近几年发展速度的加快,企业数字化对中国政府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时机,我们叫leap frog。可以跳过很多美国政府当时走的一些弯路,直接来采纳一些最先进的数字化平台、或者数字化的解决方案,达到更好的实效。

但是现阶段仍有困惑,因为政府有不同的职能,也有很多不同的数据,怎么样利用现有数据和原来的数据做更好的分析,更智慧的预测,这就变成大数据分析的问题。怎样更好的信息管理,信息搜索,信息处理来实现真正的政策落地,这是比较困难的。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作为中国长期发展战略之一,对于政府管控力的提升和企业发展的革新都大有益处,这个角度来说以后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效果会很好。

问题

Q1:中国软件市场成熟,AvePoint十年研发转战市场

主持人:AvePoint进入中国已经有10年了,但是对于中国的市场来说,它却是一个比较新的名字,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

蒋天毅:最近几年才开始在中国打开市场,是觉得中国软件尤其是企业性软件的市场比较成熟了。AvePoint在2005年就在中国开分公司,头几年都是在中国当R&D的center,中国变成很大的一个支持整个公司在全球发展的队伍,所以主要是着重于研发。

主持人:对于这一时期的中国市场您是怎么看待的呢?

蒋天毅:实际上我们觉得这几年的中国市场前几年和现在是很不一样的,尤其是有云端的这些destructions。所以可以说前几年中国市场企业对软件的这种意识还不是很成熟。但这些也是一种很normal的transition,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客户在日本、韩国、台湾、新加坡也经历过这个过程。所以北美是很成熟的,这些发展很快的market刚开始不注重软体,最近有云端以后,中国企业跟世界企业跟的很近了,这种evolution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时机,所以我们决定在这个时刻开始在中国进行market。

主持人:那这10年间在中国设立的研发中心,您觉得现在的发展状况和您当时预期的理想状态是一样的吗?或者说更好。

蒋天毅:十年的预期和现在相比,尤其在软件这个领域里面,一年都是非常漫长的时间,十年简直是一个lifetime,10年前我没有想到今天AvePoint会变成一个2000人的全球公司,而且高盛是我们的一个investor,当然是比我们预想的好多了。但是实际上你们问我这个问题,我们没有想那么多,也没有想那么远。就想做些事情,尤其是我们看好市场有这么好的机会,尤其是在企业这种collaboration方面、数据管理、文件管理方面有很多这种很好的机会,所以我们就一直在做我们自己的事,也没有想很远,所以10年以后你往回看当然是很好的事情,但中间也走过了很多辛苦的路了。但是对现在看来,这是一个比较natural的事情。

Q2:中国已进入智慧城市建设好时机

主持人:那这一时期智慧城市在全球很多地区都非常受关注,我们有了解到AvePoint和微软的智慧城市项目在全球很多区域都有合作,那您觉得对于现在这些地区的政府来说他们面对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蒋天毅:这个问题问的很好,现在我们跟微软密切合作,是微软云端还有政府方面全球最大的合作伙伴。我们去年是微软Public Safety and National Security的全球伙伴,今年是Collaboration和Content的全球伙伴。所以我们实际上40%的企业都是针对政府机关的(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中国)。这种智慧城市,微软叫CityNext,他的一个针对政府的平台,solution解决方案,它们在这方面有很多合作伙伴,我们是一个很active的合作伙伴。不同政府有不同challenge,有不同挑战。比如美国政府在IT方面、数字化方面一直是比较先进的,因为他一直是走在前面。相对来说,日本政府在90年代是比较先进的,但现在相比来说,比新加坡政府体制落后多了,因为整个政府内部information process都还是纸和笔,都非常paper-based,非常不efficient。

中国是另一个example,中国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时机,近几年发展很快,企业数字化对中国政府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时机,我们叫leap frog。可以skip很多美国政府当时走的一些弯路,直接来adopt一些最先进的数字化平台、或者数字化的解决方案,达到更好的efficiency。所以现在很多政府的motivation是什么的,就是engage国民。

所以每个政府都有不同的挑战我觉得。中国政府也有其很特殊的,因为中国很大,发展也很快。中国现在经济的mode又跟原来不一样了,原来是export focused,现在是consumption focused。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如果能提高数字化,提高efficiency的话,会达到更好的效果。

Q3:云和数据中心的集成还有一段距离

主持人:从全球的角度来分析一下,智慧城市在中国具体要怎么落地,才能更利于中国经济和企业的发展?

蒋天毅: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在中国落地,我前几个星期还在北京参加海南省的招商活动,也是在做互联网,也是在说智慧城市。中国在好几个大城市,也是跟微软在做智慧城市的这种方案,像武汉、重庆等等。但是落地是比较困难的一件事情,我觉得现在中国很多厂商、企业、政府,他们知道云是什么,知道destruction是什么,知道big data是什么。但是还没有真正地实现到落地,接地气这种地步。

现在就是大家在说,云和centralized data center还有一段距离,这段距离我们在美国也看到了。美国这么多年,云做的最好的现在也是Amazon还有Salesforce。现在微软在catch up也是在企业方面也没有做的很好。所以这不是一个非常容易的道路。从concept到落地实际上有一段距离,在国内,在政府方面还有很大一段距离。从国外来看,比如美国联邦政府,FBI,CIA都有他们自己专门的dedicated email server,在这方面来看有一定的gap,当然这个gap有中国自己的特色。

所以中国政府在有的方面做事是非常非常efficient的,这在很多西方国家都是很羡慕的事情。但是从IT角度来说,能把软件真正地从智慧城市体现到政府和国民之间的connection,通过IT,还是有一段gap。

我们有一个research是专门针对中国的现象,用中国的WeChat这个feed,来做一些交通的analysis,做的很漂亮,所以智慧交通这方面来说实际上是可以说发展很快的,但是从我刚才说到的文件管理、企业business process automation方面得需要一定的IT的maturity。

Q4:信息数据化使智慧城市更易落地

主持人:现在很多人对于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要面临到的问题非常困惑,对于解决方案,您能谈一谈想法吗? 

蒋天毅:大家困惑的基本原因是因为政府现在也有不同的function,也有很多不同的data。在我们这个行业叫data silo。原来就有很多的数据,怎样把这些数据更好地连接起来做analysis。因为政府实际上就像一个企业,企业和政府最大的core value是什么,一个是people talent,还有一个是data,怎么样利用现有的data和原来的data做更好的analysis,更intelligent forecast。所以这就变成data analysis的问题,但是很多时候这些data就像我刚才说的mailbox的系统一样,都要非常separated的。怎样达到更好的整个信息的governance,信息search,信息处理来实现真正的落地的政策。这是比较困难的。实际上很多困难都是internal process,internal 不同的system怎么进行互相talk。

所以我们就是说从简单的东西开始,从这种能立竿见影的东西,来给local government和citizen一个福利,这是比较好的事情。我觉得有很多这种智慧城市说big data,big data mechanism是几年以前出的这个term,现在大家已经不喜欢这个term了,因为太广了,而且说的太神了。我本人也是学data mining的,实际上没有一个server bullet,现在好的就是说因为有这种信息数据化,有这种叫big open data,这种initiative的政府可以publish的data,这样能有更多的transparency,能让更多的企业来access这些信息。我觉得要让政府来鼓励企业或不同的business来利用政府现有的open data initiative来做些事情是比较容易落地的。

主持人:聊到智慧城市,会让人联想到智慧产业,在我以前的采访当中,发生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是中国建设的智慧产业园区,在这个园区建设的过程当中,在一些建筑方面,引入的企业都是以智慧为核心的。我过去之后,他们给我介绍这个园区所说的智慧和云计算、大数据仅仅就是一张园区的一卡通,在建信息数据共享的云平台,这样就大肆的宣传,我们这个园区是做智慧产业的,做智慧产业园区建设的,这种现象在中国并不是个案,您觉得对于中国比较追求噱头式的做法,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蒋天毅:这个问题很好。我在台湾也见到过,智慧建设、智慧企业,不过是开个进去,车库会说“蒋先生,您好,您的车位是在这里。”让你在那里趴车,这是做到的基本的function,比如像智慧交通,是比较容易solve的一个问题,因为它是通过smart sensor或者是在后面一个regulated的东西。但是真正的落地,对企业有更新,有fundamental affect还是不容易的事情。就是说,实际上在国外,智慧企业真正的theme,对企业来说,就像Mark Zuckerberg也说,就是collaboration,怎么样increase collaboration让大家才能产生新的innovation。尤其是一个公司,像AvePoint我们有2000个员工,怎么样让这2000个员工都有互动,这样的话他们会很快replicate新的idea,或者英国的团队建的好的方案,能够马上就能replicate到日本的团队,这种互补对一个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对我们来说,innovative business, highly collaborated business,能走在市场前端的是非常重要的。在美国有一个expression,你要是往一个方向走,不要跟着eyes hike走,要走到他要去的地方,就是说要根据local的这些员工,他们见到的local市场的事情,来产生collaboration,这样才能产生innovation。

从IT技术上来说是怎么达到的呢?我们要利用一系列的不光是technology还是process还是culture,让大家encourage大家把自己的idea bring出来,或者openly share这个idea。在我们这个领域叫enterprise social,我们有像这样的企业平台,2000个人都可以分享idea,还有不同的好的blog,wiki,knowledge base,这种叫knowledge management在企业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企业越大越需要knowledge management,information management这样能从根本上提升strategy。

就像您说的,国内现在很多人在说智慧企业,就像您说的,可以做到从硬件上做的很好,但是真正的从软件上,真正从fundamental来改变这个企业的space的话,还需要一个combination of technology, culture and people。

Q5:“地产+科技”将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主持人:这个时期的中国经济正在面临经济结构转型调整,作为中国的房地产经济,一直是备受关注的,从去年开始,中国的房地产行业一直试图想要转型突破,其中不乏一些龙头的房企开始和互联网技术结合,或者是和智慧捆绑在一起,您觉得房企和智慧两个融合在一起,能够擦出什么不一样的火花呢?

蒋天毅:任何一个企业和智慧、和信息、和数字化绑在一起,都会有很好的result,现在是一个信息的revolution,叫information age。所有的企业,不管是房地产也好,不管是manufactural也好,都是被destructed。现在要看哪个企业能够更好的利用新的数字化平台,新的互联网function,更好的offer service 对客户,产生innovation,我本人对房地产,尤其是大陆的房地产不是那么清楚,但是我知道整个information revolution对所有的企业有很大的影响,在美国很多房地产公司也是我们的客户,他们也用enterprise collaboration平台,来促进他们的efficiency。我对大陆的房地产不是很了解,但是我了解新加坡的房地产情况,现在很多新加坡的agent, public company,他们都不用电脑了,都是用电话,他们有很多很好的apps来share information,给客户非常简单的东西,不需要很多paper work。这些听起来很简单的事情,实际上已经改变了整个industry,事情越越来越简化,客户还有很多不同的渠道来be educated,关于房价,construction什么的。这种information upgrade对房地产也是有影响的。

比如在美国有一个很有名的公司叫Nest,做thermoral,控制温度的控制器,它也是互联网的,根据简易的function,在外面用电话就可以调家里的温度,把这个公司炒成1.3 billion dollar的公司。新的建筑里冰箱、电视都有互联网的function,比如说冰箱里的蔬菜不够了,可以通过冰箱的sensor告诉你需要新的蔬菜,这种function会越来越多。但是有一个危险度,因为技术发展的太快了,在软件企业里面一年已经是很长时间了,在硬件企业里面一年也是非常长的时间了,可以想象你要做一个平台点外卖的话,买一个新房子,我觉得这个平台会被淘汰的非常的快。

现在我们是在Disruption period,很多厂商用一些新的创新来吸引buyers,但是从我们这个领域来说,叫做future ready,怎么样帮助客户更好的做好信息管理,不光是现有的系统,而是以后会变成云,或者hybrid,这叫future ready。怎么样做一种解决方案,让他有一个upgrade capability,对于property您给的example,如果他要做一些service,要做的flexible一些,等我买下这个房子以后,两年需要upgrade的话,应该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责任编辑:zhouju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