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电气获注大股东63亿核心资产


来源:上海证券报

感谢各位一如既往的信任和关爱,更感谢各位长期以来的支持。《上海证券报》电子版于2011年6月1日改版,改版后《上海证券报》电子版开始收费阅读。更权威的资讯,更便捷的形式,更周到的服务将大幅提高读者的阅读体验。

上海证券报记者王璐

在停牌两个月后,上海电气今日发布资产收购预案,公司拟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注入控股股东电气总公司逾63亿元战略性资产。本次交易完成后,上海电气在原有的业务基础上将丰富工业装备、高效清洁能源和新能源与环保等板块业务,电气总公司将实现旗下与上市公司相关的经营性核心资产上市。

具体方案为:上海电气拟以其持有的上重厂100%股权与电气总公司持有的电气实业100%股权、上海电装61%股权、上鼓公司100%股权、上海轨发14.79%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差额部分及电气总公司持有的14 幅土地使用权及相关附属建筑物等资产,由上海电气向电气总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中,拟置出资产评估值为-1.85亿元,各方协商确定成交价格为1元;拟置入资产合计成交价格为63.17亿元,其中股权类资产成交价格34.01亿元,土地类资产成交价格29.16亿元。以发行价格10.41元/股计算,上海电气此次购买资产发行股份数量约为6.07亿股。

同时,上海电气拟以10.41元/股向包括电气总公司在内的9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5亿元,用于华龙一号核岛主设备研制及产业化项目、技术创新和管理优化支撑项目、产业升级研发能力提升项目、增资电气财务、增资电气香港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电气总公司拟认购金额不超过5亿元。

据介绍,本次拟置入股权类资产之一的电气实业是电气总公司下属的投资管理平台,其下属子公司及联营公司涵盖工业装备、高效清洁能源、新能源与环保等多个行业。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以其为投资平台,通过并购方式在境内外挖掘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及业务合作机会,在获取投资收益的同时,与上市公司现有业务产生协同效应。

此外,本次交易拟置入标的公司近年来海外业务规模不断增长。其中,上海电装主要产品NB机械泵主要销往印尼市场,上鼓公司通过近年来参与在印度、印尼、马来西亚、埃及等国家总承包的一些EPC 项目,有了一定的知名度。至于电气香港,将主要作为项目公司的母基金成为上市公司管控海外业务的持股平台。因此,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借助其在国外市场的影响力,将其优势资源与标的公司的技术和产品相结合,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带动下,进一步拓展海外业务未来空间。

从财务指标看,本次交易完成后,上海电气2015年1至9月和2014年度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和每股收益均较本次交易前有所上升。其中,2015年1至9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交易前为18.92亿元,交易后备考为24.62亿元;2014年全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交易前为25.55亿元,交易后备考为36.02亿元。

上海电气称,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通过置入在工业装备、清洁能源及环保领域的核心资产,使得公司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布局更加优化。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geyao]

标签:上海证券报 电子版 读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