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忙着搞电商?MUJI摆出冷漠脸教你们做实体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5月上线APP应用MUJI PASSPORT则是MUJI布局O2O的又一跨越,这个被包装成“护照”的APP里除了可以看到新近的商品导购,还能通过签到或是消费来攒积分、换购礼品,同样也是把积分来源做得更为立体化的思路,MUJI用“里程”代替传统的“积分”,继续拉拢文艺青年们,培养品牌忠诚度。日本的门店走得更远,将会员卡直接做成了MUJI联名信用卡,saison国际发卡,如果未来能够在国内发行,将里程的“货币”属性做实,辅之一定额度的消费信贷,想象空间会更大。

刚在成都太古里赚尽风头,MU-JI又要在上海淮海路开一家号称“全球最大”的旗舰店,性冷淡品牌在中国的十年走得可说顺风顺水,自2005年上海南京西路开张以来,130多家门店迅速霸占了文艺青年和城市中产的朋友圈与信用卡账单。

据说此番淮海路新店将会呈现MUJI旗下的全系列产品,包括Café&Meal MUJI餐厅、今年3月刚上线的MUJI BOOKS、创意家居副线IDéE、MUJI YOURSELF定制工坊、AROMA Labo香薰区、OPEN MUJI沙龙区、RE MUJI环保再生产品群等一一开架迎宾。作为骨灰级MUJI控,按捺不住内心的好奇,先飞去MUJI母国日本考察了一圈。

看过之后最大的感触是:购物中心开发商们与其成天嚷嚷着要跟电商火并,不如想想如何把实体商业做得像MUJI这么到位。

如何与顾客建立良好关系

做实体商业,真的没有什么比“对消费者发自内心的尊重”更动人,纵观MUJI的三韬六略都是在解决“如何与顾客建立良好关系”这个问题。

一切从提高用户体验和服务入手,以促销售为核心目的,当一件事情的目的单纯明确,是最容易做到极致优秀的,当很多事情都因一个单纯的目的而串联,更能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

在MUJI的店铺配置里,你随时会被服务环节的巧思惊艳到,说得夸张一些,MUJI善于洞察消费者购买商品背后的原始驱动:自己用,当然希望在原本简约的风格里加点不一样,于是有了MUJI YOURSELF刺绣工坊;送朋友,当然希望表里如一精美有面儿,于是有了收银台旁的GIFT SERVICE;大件儿拎不动,于是有了付费配送服务;不知道买啥好,预约一下即有专业导购提供私人参谋服务。

这种私人参谋在MUJI内部的官方称呼是IA(家具搭配顾问)和SA(服装造型顾问),在日本这也刚开始。中国目前只有在成都太古里旗舰店里6名IA和4名SA,他们在日本总部受训半年,包括专业知识、搭配技巧、顾客沟通等等。这些人同时也在培训国内其他店铺IA、SA,上海即将开业的旗舰店中也将出现这样的配置。

让产品与产品之间互相激发

产品的魅力当然是决定成败的一笔,MUJI做产品的思路简单来说或可总结为“基本爆品+主题模块+品类互补”。爆品自不必说,《MUJI必买的10件产品》常年占据各类生活方式榜单头条,香薰机、懒人沙发、收纳盒这些实用与审美兼具的爆品,如同小米与充电宝之间可以划上等号一样,一一被MUJI重新定义。

不过让MUJI从杂货铺升级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生活方式提案店”,还得归功于主题产品线的壮大。旅行、家居、烹饪、读书、护肤,围绕高频生活场景而设置主题,再围绕主题做产品。其中发展最好的MUJI to GO已经能够独立成店,开在机场等交通枢纽商业体里再合适不过。

尽管MUJI在中国对大店有着难懂的钟情,但主题产品线的模块化却为其注入了弹性。在日本,一家3000多平的旗舰店周围常常辐射着许多600平方米的小店,地铁站里的小型MUJI.com和便利店的MUJI货架也随处可见。通过对产品线的排列组合,它生长的土壤也变得更宽广,不但是商场,写字楼、社区、交通枢纽……不同规格门店之间的配合互补,让MUJI和消费者接触变得更频繁。兴许哪天你只是随手打一辆UBER,它就拉着MUJI迎面而来了。

然而MUJI最厉害的,还是让产品线与产品线之间“搭配和”,今年3月刚问世的MUJI BOOKS就是一例,烹饪书籍摆在MUJI KITCHEN旁边,拉杆箱旁边可能是旅行类书籍,处处暗示你“如何把日子过得更朴素”、“人生不过断舍离”,很显然它并是真的要卖书,而是要输出“MUJI价值观”。

价值观输出体现得更透彻的是MUJI在住宅空间方面的探索,在大阪 GRAND FRONT购物中心的MUJI门店里,家居提案以微缩样本房的形态呈现,在日本各处为真实的城市居民们打造的真实MUJI之家。去年,MUJI曾和万科合作为其杭州良渚文化村装潢样板房,最近也在东京设计周里对公众展出了他们和三位设计师合作的MUJIHut。

当然这一切都离不开MUJI自成一体的审美趣味,直至现在,MUJI全线的品牌形象还坚持由原研哉监理。MUJI也是空间陈列的高手,走进每一个旗舰店都好像走进了一间博物馆,消费者在一步一景之间探索发现,原本极简的物品之间却因为陈列之美勾连出蓬勃的生活欲望,不断被激发的购买欲是最直接的收益。

用互联网做服务工具,但不混圈子

实体做的出众,也并不意味着与互联网绝缘,恰恰相反,MUJI的网店和APP都有声有色,只不过,它从来不混圈子。无论是进驻天猫,还是做MUJI PASSPORT APP应用,其根本目的逃不过三个字“促销售”。2013年,在100家实体门店计划完成以后,MUJI才宣布开设中国官方网店,这个时间节点耐人寻味,先拓展,建大仓,以实体为依托,落脚点有了,再加配送,让网购锦上添花。MUJI的很多产品标准化程度相对较高,不得不说天然适合网购,与其让代购小店主们钻空子毁品牌,不如光明正大开个官方版,打了广告促了销售,何乐不为。

今年5月上线APP应用MUJI PASSPORT则是MUJI布局O2O的又一跨越,这个被包装成“护照”的APP里除了可以看到新近的商品导购,还能通过签到或是消费来攒积分、换购礼品,同样也是把积分来源做得更为立体化的思路,MUJI用“里程”代替传统的“积分”,继续拉拢文艺青年们,培养品牌忠诚度。日本的门店走得更远,将会员卡直接做成了MUJI联名信用卡,saison国际发卡,如果未来能够在国内发行,将里程的“货币”属性做实,辅之一定额度的消费信贷,想象空间会更大。

2015年中国实体商业最流行的事情莫过于“与互联网发生关系”,不惜重金自建基站搭建的平台,上面可能只有几张可怜的优惠券;抱上BAT的大腿,购物中心沦为支付的线下场景,但实体空间还仅停留在铺位的传统堆叠。

反观MUJI,将产品打磨得无出其右,再通过产品的高势能汇集用户,用互联网世界里常用的概念,这样的实体品牌才具备建设“产品型社群”的可能,在实体与虚拟空间里连接用户,让产品与社群互相激发。

正如没有一家餐厅是因为搞团购而成为米其林三星,实体商业最本质的,拿块好地,把用户的体验与服务真正做的有血有肉有灵;开发商们学你学我,抄着抄那,不如看看他们共同的客户MUJI。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品类 家具 天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