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中冶:重组方案获批 员工持股和国企改革释放动力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事件: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与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实施战略重组,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 ,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申万宏源

事件: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与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实施战略重组,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 ,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维持“增持” 评级,维持盈利预测:预计公司15 年- 17 年净利润为45.5 亿/54.6 亿/65.5 亿,增速分别为15%/20%/20% ; PE 分别为29X/24X/20X ,维持增持评级。

关键假设:基建业务平稳发展、海外业务进展顺利

我与大众的不同:

(1 )中冶集团并入五矿集团,未来资源优化配置有利于盈利能力和经营效率的提升。五矿集团拥有五矿发展金瑞科技、五矿稀土、中钨高新、株冶集团五家A 股上市平台和五矿建设五矿资源两家H 股上市平台,主要从事金属矿产品的勘探、开采、冶炼、加工、贸易,2014 年集团营业收入3437 亿;中冶集团拥有中国中冶、锌业股份两家A 股上市平台,是全球最大的冶金建设承包商和冶金企业运营服务商,2014 年集团营业收入2158 亿,我们预计未来集团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对业务进行分类完成深度融合,有利于实现集团资源优化配置。中国中冶矿业板块亏损严重,未来资源优化配置有利于其盈利能力的提升。

(2 )重组后利用五矿海外渠道优势,加速中冶国际化进程。中冶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较低,2014 年海外业务收入占比为5.6%(中电建25%、中交建16%)。五矿集团曾长期发挥中国金属矿产品进出口主渠道的作用,海外机构遍布全球34 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丰富的海外渠道优势,重组完成后中冶将拓宽开展海外业务渠道, 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加速中冶的国际化进程,提升海外业务收入占比。

(3 )公司披露正在制定员工持股计划,未来考核也有望更加市场化,有利于释放企业活力。集团重组方案落地,制定员工持股计划有利于员工与企业利益绑定,目标一致。在考核机制上,中国中冶进入五矿集团,不受国资委直接考核,未来对于中冶的考核也有望更加市场化,有利于激发企业活力,促进公司更好的发展。

股价表现的催化剂:国企改革有更多进展、获得大单

核心假设风险:整合低于预期.

( ( 联系人:陆玲玲/ / 李杨/ / 李峙屹) )

有色金属:“南北矿”合并落定,国企改革继续推进

国泰君安

据国资委网站12月8日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点评:

南北矿整合尘埃落定。我们8月份曾专门撰写过几篇国企改革深度和专题报告,认为继南北、中海中远系、中航系完成整合或正在停牌,需要重点研究此前的“南北矿”:五矿集团和中冶集团。并认为合并的可行度较高。国资委本次批复使得南北矿合并终于落定,央企合并再下一城。判断本次并购后两者将在海外联合拿矿、铅锌冶炼资产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联动方面有所作为。

五矿集团旗下资产整合序幕已然拉开。五矿集团旗下拥有5家A股和3家港股上市平台,其中港股湖南有色已经退市,拟与中钨高新(已经停牌)进行资产注入事宜,整合已然拉开。其他上市平台包括五矿发展(主营铁矿石,积极推进供应链金融)、株冶集团(铅锌加工,全球铟龙头)、五矿稀土(稀土)、中钨高新(硬质合金)、金瑞科技(电解锰、锂电池正极材料)、五矿建设(房地产、建筑)、五矿资源(海外锌铜铅银等资源开发)。9大平台合计上市市值约900亿元,旗下资产证券化率仅为33%,后期整合值得期待。

中冶集团旗下资产证券化率较高。中冶集团旗下上市平台主要为在A和H同时上市的中国中冶(工程建设施工)、锌业股份(锌冶炼加工),证券化率高达98%,上市总市值为1400余亿元。

受益标的:五矿发展、株冶集团、五矿稀土等。目前两个集团旗下多只股票处于停牌状态,其中中冶集团旗下的中国中冶、锌业股份均停牌,五矿集团旗下的中钨高新筹划整合退市的湖南有色。我们前期上调基本金属板块评级至增持评级,基本面角度来看,目前市场已经处于板块配臵和预期的最低点,“南北矿”旗下公司也将受益,标的排序为:五矿发展、株冶集团、五矿稀土等。

风险提示:金属价格波动风险,国企改革推进不及预期。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中冶 集团重组 员工持股计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