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财知道第307期:汇率的稳定之道


来源:凤凰财知道

摘要:

Talk 1  近日人民币美元延续跌势,一度跌破6.5关口,汇率最终决定因素是实体经济状况

Talk 2  当一个国家投入大量货币,但生产出来的只是一堆废铜烂铁时,该国货币不贬值才怪

Talk 3  汇率的最终决定因素是经济的自由度。从长期看汇率一定程度上是经济自由度的指标

Talk 4  金融的问题在实体经济,不加快改革人民币走势难言乐观,改革才是汇率的稳定之道

问答实录:

汇率的最终决定因素

汇率的最终决定因素还是实体经济状况。如果一个国家的经济结构僵化,生产出来的东西没人要,没人买,那么这个国家的汇率必然是下跌的。

财知道:近日人民币兑美元延续跌势,汇价一度跌破6.5关口,最低触及6.5228,有媒体称为人民币“自由落体”般的贬值势头。你怎么看最近人民币的暴跌?

朱海就:近年来,由于通货膨胀,人民币相对国内资产已经贬值了,同样的资产,在国外更便宜。人民币汇率的下跌是市场对人民币在国内被高估的自发纠正。卖掉贵的,买入便宜的,是资本的本性。特别是加入WTO之后,中国出口快速增长,外汇储备快速增加的同时,也推升了中国的物价,货币必然会从物价贵的国家流出,流入到相对便宜的国家,这就好像水的流动一样自然。

当然,并不是说本国物价贵了,汇率就一定下跌,汇率的最终决定因素还是实体经济状况。如果一个国家的经济结构僵化,生产出来的东西没人要,没人买,那么这个国家的汇率必然是下跌的。比如委内瑞拉的经济严重依赖石油,现在石油不太有人要了,油价下跌,该国的汇率也大幅贬值。中国虽然没有委内瑞拉那么严重,但也有一定的相似性,比如国企生产的煤炭钢铁和水泥没人要,这与石油没人要道理相同。当一个国家投入大量货币,但生产出来的只是一堆废铜烂铁、大量没有价值的垃圾论文等等时,该国的货币不贬值才怪。又比如欧元的贬值,就与欧元区有一些国家,比如希腊,货币被用于发福利,而不是(也不能)生产有价值的商品有很大关系。所以,中国要防止成为委内瑞拉,防止成为希腊,才能有效地防止汇率贬值。日本也是一个例子,日元的贬值与日本结构僵化导致的经济停滞也差不多是同步。

至于近期为什么下跌,可能是加快人民币市场化和国际化的需要。加入SDR后,人民币国际化加快,但要国际化,首先得市场化,市场化意味着干预的减少。干预少了,人民币的内在价值就会体现出来,目前的贬值可能是其内在价值的体现。但长期走势如何不可预测。当然,众所周知,近期的贬值还可能与预期美元加息临近有关。 

进一步改革,才是汇率的稳定之道

金融的问题在实体经济,更在制度。不加快改革,不消除那些与市场经济原则背离的规章制度,政策法规,那么从长期看,人民币走势难言乐观。

财知道:从人民币汇率历史上看,1994年有过一次直接贬值33%,但之后随着经济发展尤其2003年加入WTO,人民币一直在持续升值,直到最近一两年开始贬值。什么最终决定着人民币汇率?

朱海就:前面说国内外商品的相对价格对汇率会起到决定作用,但这还只是“静态”地看。“动态”地看,是资产“预期”价格的变化决定汇率。比如我们看到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和房地产价格变化有同步的趋势,前面十多年房价在上涨,人民币也在升值,近两年房价下跌,人民币汇率也跌。当然这绝不是说要通过维持房价来维持汇率,而是说,一个国家如要维持汇率,必须创造出新的有价值的资产,让资本来投资。那么怎么创造出来能够吸引资本的资产?或者说具有不断升值潜力的资产?答案在于市场的活力如何,经济自由度如何。因为有市场前景的资产只有在自由市场中才能被创造出来。

不夸张地说,汇率的最终决定因素是经济的自由度。短期内,经济自由度提高可能会使该国货币贬值,但从长期看,汇率一定程度上是经济自由度的指标。我们看到凡经济自由度高的国家,汇率相对比较坚挺,如美国和北欧国家的货币,而经济自由化程度比较低的国家汇率都走低,如前面提到的委内瑞拉、希腊和俄罗斯等等,同样日本经济自由化步伐停滞,也是日元贬值的原因之一。管制越少,经济自由度越高,人的才能越是得到发挥,新的有价值的资产就越是不断地创造出来,对资本就越有吸引力,那么这个国家的汇率就会越稳定,甚至会升值。

对中国来说,要赶紧加快市场化改革,不要幻想通过凯恩斯主义的货币、金融政策来稳定汇率。金融的问题在实体经济,更在制度。不加快改革,不消除那些与市场经济原则背离的规章制度,政策法规,那么从长期看,人民币走势难言乐观。进一步的改革,才是汇率的稳定之道。

生活成本高的含义

生活成本高的含义是我们同等的付出所能换得的产品服务少了,生活成本本质上和货币无关,当然也就与汇率无关。

财知道:有调查认为,因为人民币对其他大部分货币升值,亚洲生活成本最高城市前20个中国就上榜11个,因此应该让人民币贬值。这种用汇率来解释生活成本成立吗?

朱海就:如何理解生活成本?人们可能都会想到物价、收入这些概念,但最好还是从交换角度去理解。我们生活在交换中,用自己的产品服务去交换他人的产品服务。生活成本高的含义是我们同等的付出所能换得的产品服务少了,而货币在这个交换过程中只是起到交易交换媒介作用,不决定你换得多了还是少了。可见,生活成本本质上和货币无关,当然也就与汇率无关,这也意味着通过贬值来降低生活成本是无稽之谈。

并且,汇率的变化会“同等程度”地影响本国所有商品的价格,即你提供的产品服务的价格和你要购买的产品服务的价格,所以汇率变化对生活成本是没有影响的。这是对生活在一个国家内部的居民而言的。对那些住在中国,收入在中国,但生活成本主要在外国的居民,比如每年要给孩子支付一大笔留学费用的居民,汇率变化对他的生活成本有影响。

朱海就系浙江工商大学教授

凤凰财知道(ID:icaizhidao)——中国最权威的财经评论,每天都有热点财经新闻的犀辣点评!

[责任编辑:tanhc]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