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银行香港遭冷遇 财务存多重风险陷经营难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青岛银行于日前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全球共发售9.9亿股,然而,上市当日,青岛银行股价盘中跌破4.75港元,发行前4天一直处于低位盘旋,12月8日收于4.74港元。分析认为,一度跌破发行价、认购不足,这些都表明青岛银行等城商行在港股受资本追捧程度不高,这也在情理之中。此外,据青岛银行招股书显示,目前,该行主要资金来源于客户存款,一旦客户存款减少则会削弱该行的资金来源,同时也会影响财务状况。分析指出,经营难题是城商行成长的烦恼。利率市场化加大银行业竞争,商业银行希望以更具吸引力的利率发放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青岛银行于日前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全球共发售9.9亿股,然而,上市当日,青岛银行股价盘中跌破4.75港元,发行前4天一直处于低位盘旋,12月8日收于4.74港元。分析认为,一度跌破发行价、认购不足,这些都表明青岛银行等城商行在港股受资本追捧程度不高,这也在情理之中。此外,据青岛银行招股书显示,目前,该行主要资金来源于客户存款,一旦客户存款减少则会削弱该行的资金来源,同时也会影响财务状况。分析指出,经营难题是城商行成长的烦恼。利率市场化加大银行业竞争,商业银行希望以更具吸引力的利率发放贷款、吸收存款,这就可能收窄商业银行净利息的收益率。截至12月11日港股收盘,青岛银行报收4.75港元,涨幅为0.00%,成交量9000手。

挂牌首日破发 新股认购不足

据新京报报道,青岛银行于12月3日在港交所上市,全球共发售9.9亿股,每股发行价为4.75港元,为指导价格区间4.75-5.21港元下限,公司募资总额为42.75亿港元。然而,上市当日,青岛银行股价盘中跌破4.75港元,发行前4天一直处于低位盘旋,12月8日收于4.74港元。

与破发相呼应的是,新股认购不足。青岛银行所发行股份的认购热情并不高。根据招股书,假设发售价为4.75港元,则基石投资者将认购或购买的发售股份总数为6.78亿股,相当于约68.54%的发售股份。值得注意的是,基石投资者中包括互联网借贷平台lendingclub的联合创始人苏海德,他所持合资公司将认购本次发行股份的20.2%。

“一度跌破发行价、认购不足,这些都表明青岛银行等城商行在港股受资本追捧程度不高,这也在情理之中。”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对新京报分析称。

“港股门槛一直都比较低,实行注册制,因此一直不是内地银行股上市的首选之地,内地银行通常不愿赴港上市”,银行分析师王剑表示,另外,港股存在上市银行良莠不齐的状况,好坏呈现两极化。

此外,新京报记者盘点多家在港上市内地城商行发现,截至12月7日,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多家都已跌破发行价。

同时,内地银行业还面临净利下降、业务创新的挑战。

青岛银行在招股书中提到的经营难题是城商行成长烦恼的缩影。利率市场化加大银行业竞争,商业银行希望以更具吸引力的利率发放贷款、吸收存款,这就可能收窄商业银行净利息的收益率。

政策方面,《存款保险条例》在今年5月1日生效,规定银行破产时存款人最高可获得最高50万元的补偿,银行需根据条例支付保费,这增加了银行的营业成本,对财务状况、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财务状况或遭受重大不利影响

据青岛银行招股书显示,截至2012年、2013年及2014年12月31日与2015年6月30日,青岛银行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分别为人民币45723百万元、人民币55630百万元、人民币62988百万元及人民币69959百万元。同日,青岛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76%、0.75%、1.14%及1.19%。

青岛银行能否保持乃至改善贷款组合的整体质量可能因各种因素而下降,包括中国和山东省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及其他地区其他不利的宏观经济变动和灾害等,该等因素均可能对青岛银行借款人的业务、运营或流动性状况或偿债能力有不利影响。

倘若青岛银行资产质量下降,或会导致该行的不良贷款、资产减值损失准备及贷款减值核销金额大幅增加,进而对青岛银行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有重大不利影响。同时,该行在满足现有监管资本充足率要求的能力可能因财务状况下滑而受不利影响。

此外,青岛银行的主要资金来源为客户存款。该行以来客户存款增长扩张贷款业务,同时满足其他流动性需求。一旦客户存款减少则会削弱该行的资金来源,继而削弱发放新贷款并满足流动性需求的能力。

近年来,青岛银行的客户存款总额虽在持续增长,但仍有许多因素会影响存款的增长,其中更有部分因素为不能控制因素,例如经济及政治环境、其他投资产品的可得性和客户对储蓄的偏好改变等。

青岛银行表示,若银行未能保持客户存款增长率,或很大一部分客户提取活期存款或在定期存款到期时不续期,青岛银行满足资金和其他流动性需求的能力或会受重大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商业银行 银行 活期存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