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63只基金重仓股全年业绩报忧 哪些基金踩中“地雷股”?


来源:中国经济网

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已有逾千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5年全年业绩预告,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统计发现,在基金重仓股中,有163只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将出现亏损或下降,其中,53只个股为首度亏损,亏损金额最大的预计超过3亿元。那么,都有哪些基金踩中了这些“地雷股”呢?

财信网(记者 赵琦薇)12月以来,A股市场持续低迷,昨日与“复星系”沾亲带故股的集体下挫更是让股市雪上加霜。眼看着距离2015年行情收官也就剩下14个交易日了,当前对于投资者来说,也许避开地雷,保住果实才是最重要的。

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已有逾千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5年全年业绩预告,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统计发现,在基金重仓股中,有163只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将出现亏损或下降,其中,53只个股为首度亏损,亏损金额最大的预计超过3亿元。那么,都有哪些基金踩中了这些“地雷股”呢?

53只基金重仓股预计首亏 宝盈系抱团凯美特气

Wind数据显示,163只基金重仓股预计2015年净利润同比将出现亏损或下降,其中的53只个股为全年首度亏损。

进一步统计发现,53只首亏股中,凯美特气、益生股份、德奥通航和民和股份的基金合计持股占比都在10%以上,其中,凯美特气的基金持股占比最高,达26.4%。值得一提的是,宝盈基金旗下的基金鸿阳、宝盈新价值、宝盈资源优选三只基金抱团重仓持有该股,持股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例分别为8.78%、3.95%和2.81%。凯美特气表示,今年出现亏损是因为全资子公司和分公司停检修及海南与福建项目在建导致管理费用增加,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将介于-4500万元至-3000万元之间。

从重仓基金个数来看,苏宁云商被46只基金重仓持有,其中,诺安双利、诺安成长和天弘中证电子A的持股占股票投资市值比都在5%以上。不过,苏宁云商虽仍为基金重仓股,但三季度时已被基金大幅减持了2197.96万股,现在的基金合计持股占比只有1.32%。

记者注意到,这53只首亏股中有12只个股三季度时还被基金加仓,其中,民和股份、圣农发展的三季度基金增持数量都在2000万股以上。数据显示,民和股份现分别由工银瑞信、融通、兴业全球和浙商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6只基金持有,其中,工银瑞信总回报持股占股票投资市值比最高,为6.49%。圣农发展则是由19只基金抱团持有,其中,红塔红土盛金新动力A、大成精选增值和富安达策略精选三只基金持股占股票投资市值比都在10%以上,红塔红土盛金新动力A的持股占比更是高达20.77%。资料显示,民和股份和圣农发展同属农林牧渔行业,且都为养鸡业的龙头企业,出现亏损都是因为受到鸡肉价格持续低迷影响。其中,民和股份预计全年净利润介于-28000万元至-23000万元;圣农发展预计全年净利润为-34900万元至-31900万元。

16只基金重仓股预亏 超亿元东方系扎堆益生股份

从亏损金额来看,预计净利润亏损超亿元的公司有16家,其中,人人乐亏损金额最高,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亏损金额在3.5亿元至4.5亿元之间。不过,只有华商红利优选一只基金重仓该股,持股数量为104.18万股,持股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3.75%。

此外,还有5只预亏超亿元的个股被基金独门重仓,他们分别是黑牛食品新安股份东晶电子威华股份九安医疗,持有的基金分别为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泰信现代服务业、前海开源新经济、安信稳健增值A和北信瑞丰健康生活主题。

统计还显示,在预亏超亿元的基金重仓股中,益生股份的基金持股比例最高,为20.32%,共有12只基金持有该股,其中,东方利群持股占比最高,为8.84%。值得一提的是,东方基金旗下多只基金抱团该股,除东方利群外,东方多策略A、东方安心收益保本、东方鼎新持股占比分别为5.54%、2.96%和2.81%。

记者注意到,预亏超亿元的这16家公司多属纺织服装、农林牧渔、机械设备等传统行业,而亏损的主因基本由于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竞争激烈,销售收入出现下滑,新业务或未能贡献收入,或尚处于拓展中。就拿黑牛食品来说吧,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介于-2.8亿元和-1.9亿元之间,而之所以出现如此大幅的亏损源于公司在今年上半年为了推出新产品,增加了广告费、进场费及其它渠道促销费用,但新产品的销售情况却与预期差距较大;同时,老产品销售又出现了较大下滑。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净利润 持股 上市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