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量子通信应用刚起步 预期差异布局正当时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目前来说量子通信处于应用层面的初级阶段,而量子计算则还停留在研究测试期,国内涉及量子信息领域的企业尚为数不多。统计来看,A 股也大约只有十几家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与其相关,因此产业一片蓝海、竞争格局未定,对于主题投资来说具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近期市场维持箱体震荡格局,但热点却不断涌现,其中最具爆发力的莫过于量子通信概念。在当前我国对信息安全空前重视的背景下,量子通信能否成为市场下一个黑马集散地备受关注,权威卖方机构最新研究认为——

目前来说量子通信处于应用层面的初级阶段,而量子计算则还停留在研究测试期,国内涉及量子信息领域的企业尚为数不多。统计来看,A 股也大约只有十几家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与其相关,因此产业一片蓝海、竞争格局未定,对于主题投资来说具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在我国大力支持高科技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现阶段,以量子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尖端领域或许已经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未来政府加大投入和扶持力度是大概率事件。同时国家层面对于信息安全空前的重视程度,都促使量子信息成为具有顶层战略意义的重要领域和发展方向

目前市场对于量子信息技术突破、产业发展的预期都较为模糊,也是投资者分歧最大的时期。在明确的产业发展趋势面前,不管是从短期、还是长期主题投资的角度出发,现阶段布局量子信息主题都是最佳时机

 A 股涉及量子信息产业的相关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 涉及领域

三力士(002224,股吧)公司外延发展无人潜航器+量子工程项目。与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量子工程中心负责人王增斌博士团队合作,开发量子工程在通信(量子随机数发生器、安全量子密钥分发、大损耗适应单光子激光通信等)、量子传感等方向的应用。

神州信息(000555,股吧)子公司神州数码中标“京沪干线”室内联调系统,金额达亿元以上。世界第一条量子信息保密干线——“京沪干线”量子通信工程开工建设,传输距离达2000 多公里,主要承载政府公务信息、银行金融系统等重要信息的保密传输,预计将于2016 年交付。

浙江东方(600120,股吧)旗下浙江国贸东方投资管理公司与中科大量子通信技术潘建伟团队达成意向,在浙江省杭州市海创园内设立“浙江神州东方量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作为浙江省首家量子通信产业化平台,主要从事浙江省内量子保密通信固网建设和运营业务。未来安徽量通或将与浙江东方合作对量子通信方面市场开拓进行探索。

华工科技(000988,股吧)国内领先的光通信企业,在激光发射器、光器件等领域拥有独特优势。目前,是采用激光器制造的光量子实现的纠缠态的量子对。量子通信发展刺激光电子器件变革,公司技术优势明显,若产业化大规模应用将充分收益。华工科技在量子点激光器技术领先,2011年聘任国际知名纳米专家王肇中为首席科学家。

福晶科技(002222,股吧)公司的在激光晶体材料领域全球领先,也是量子通信中必不可少的产业环节。

中天科技(600522,股吧)2014 年公司将不超过50 万元的光纤光缆及光器件无偿捐赠给中科大上海研究院,用于其“300 公里超长距离量子通信安全密钥分发实验”项目,未来或有可能获得量子通信信道铺设光缆的提供机会。

华夏幸福(600340,股吧)华夏幸福、固安新兴产业示范区和安徽问天量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打造“下一代信息网络创新产业园”,推动量子保密通信产业的优势资源在河北集聚,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问天量子由中科院院士牵头,依托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 拥有点对点量子密码通信方案、量子密码通信组网技术、量子密码通信核心器件多项国内外专利,在量子加密领域以传输稳定性著称。

四创电子(600990,股吧)公司大股东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8 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8 研究所---量子通信研究主力军之一,该所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均在量子通信技术方面有战略合作。

中信国安(000839,股吧)2010 年中信国安合营企业合肥有线电视宽带网络有限公司(中信国安持有合肥有线40%的股份)就参与了“合肥城域量子通信试验示范网”的建设,给合肥实验网项目提供光缆干线。

新海宜(002089,股吧)公司专网通信产品采用了自组网和量子通信加密等先进技术,其解决方案已经通过总参信息化部的认证,高速增长专网业务已经成为了公司第一大业务。

蓝盾股份(300297,股吧)公司与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共建量子密码技术实验室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安信证券研究中心

⊙安信证券

量子信息技术 助力信息安全与人工智能腾飞

目前,量子信息技术的两大主流应用领域分别是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一方面,量子通信因其无条件的安全性成为各国抢占信息安全制高点的终极武器,而我国在量子通信技术的研发领域则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另一方面,量子计算很有可能以其领先的数据处理能力,为人工智能的未来插上腾飞的翅膀,海外的巨头公司正不断加大经费进行研究和测试,我国也由阿里云和中科院在上海联合创立了量子计算实验室,但这一领域的研究整体上还处于攻坚阶段。

量子是现代物理的重要概念,指一个不可分割的基本个体。例如,“光的量子”是光的单位。量子信息科学是利用量子体系的独特性质对计算、编码、信息处理和传输过程给予新的诠释、开发新的、更为高效的信息处理功能的一门学科,它是量子力学与信息科学相结合的产物,主要包括量子计算和量子通信两个领域,其核心目标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量子计算机和实现绝对安全的可实用化的远距离量子通信。

量子通信是利用量子纠缠效应传递信息的通信方式,作为量子论与信息论相结合的新型通讯方式,以其绝对的安全性为信息安全带来了革命式的发展,量子通信涉及的领域可具体分为:量子密码、量子隐形传态、远距离量子通信。

在新一代通信设备和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信息安全领域早已成为世界强国之间无形的战场,尤其是自“棱镜门”事件后,包括通信安全和网络安全在内的信息安全得到了国家和政府的高度关注和空前重视。此后,政府部门快速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信息安全保卫战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量子通信的无条件安全通信技术正是满足国家信息安全战略的终极武器。而伴随着激烈的国际竞争(量子通信已经成为欧盟、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优先发展的信息科技和产业高地),在信息安全这样一个无形的战场中,加大研发投入并获取核心技术才能占据信息安全领域的制高点,从而在军事、国防、金融、工程和社会公共设施等信息安全领域发挥重要的应用价值。

量子通信保证通信绝对安全性的法宝在于量子密码技术,这是一种可以通过公开信道完成安全密钥分发的技术,是量子信息技术的一个重要分支。通信双方在进行保密通信之前,首先使用量子光源,通过公开的量子信道,依照量子密钥分配协议在通信双方之间建立对称密钥,再使用建立起来的密钥对明文进行加密,这种密钥建立方式的安全性由量子力学的测不准原理、不可克隆定律保证:当有窃听者对信道中传输的光子进行窃听时,会被合法的收发双方通过一定的校验步骤发现

我国量子通信技术进展迅猛

以潘建伟为代表的中国量子通信技术领军人在近两年不断取得技术突破,并于近日荣登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十大突破之榜首。2012年初,以潘建伟团队为核心的技术队伍,在安徽省合肥市建成了国际上首个规模化的城域量子通信网络,节点数达到了46个,远远超过国际上已有的同类网络,标志着大容量的量子通信网络技术已经取得了关键突破。2015年3月6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及其同事陆朝阳、刘乃乐等组成的研究小组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多自由度量子体系的隐形传态。2015年7月21日,中科大郭光灿院士领导的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在固态量子芯片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成功实现了半导体量子点体系的两个电荷量子比特的操控最短在百皮秒量级内完成。与国际上目前最高水平相比,速度提高了数百倍。

国内企业和研究领域合作不断增多。2015年7月30日,阿里云与中科院在上海联合创立量子计算实验室,研究量子安全,计算领域。2015年8月31日,蓝盾科技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与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签署了《共建量子密码技术联合实验室框架协议》,双方拟共同筹建量子密码技术联合实验室,2015年11月19日,中航工业与中国科大共建量子技术研发中心。

量子通信在国内应用领域已取得一些成果。世界第一条量子通信保密干线京沪量子通信干线于2014年启动,2015年初正式投入建设,计划于2016年底建成,上海到杭州光纤量子通信干线已于八月底通过审核。由我国自主研发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将于明年6月前发射,2015年2月工总行成功应用量子通信技术实现了该行北京分行电子档案信息在同城间的加密传输。

策略角度看“量子信息”主题投资

上周,量子信息产业捷报频传:先是谷歌发布论文称在一个特定的、精心设计的概念证明问题上,量子计算机相比于经典计算机实现了1亿倍的速度提升;随后欧洲物理学会新闻网站《物理世界》发布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的十项重大突破,中科大量子隐形传态成果荣登榜首。综合基本面、政策面、市场面等多维角度出发,我们认为,量子信息主题符合自上而下支撑强(政策催化力度大)、未来发展空间大(主题弹性高)、顺应产业发展趋势(短期不易证伪)等因素。

基本面:产业仍是蓝海 未来空间广阔

一方面,目前来说量子通信处于应用层面的初级阶段,而量子计算则还停留在研究测试期,国内涉及量子信息领域的企业尚为数不多,统计来看A股也大约只有十几家上市公司的业务与其相关,因此产业一片蓝海、竞争格局未定,对于主题投资来说具有更大的想象空间。另一方面,目前,我国在量子通信方面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技术已经成熟,达到商用水平,未来一旦实现更多技术突破,市场空间将非常广阔。据专家预测,单就量子加密领域而言,国内现有潜在市场规模即可达500~1000亿元。

 政策面:“十三五”顶层规划力推 产业趋势明确

不管是从官方媒体的关注度还是从顶层规划的推动来说,我们认为量子信息发展(300469,股吧)的产业趋势尤为明确。近年来,新闻联播两次聚焦量子通信。同时,本次十三五规划建议中要求部署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量子通信首当其冲。在我国大力支持高科技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现阶段,以量子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尖端领域或许已经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未来政府加大投入和扶持力度是大概率事件。

国家层面对于信息安全空前的重视程度,也将促使量子信息成为具有顶层战略意义的重要领域和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7月17日在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时指出:“量子通信已经开始走向实用化,这将从根本上解决通信安全问题,同时将形成新兴通信产业。”

 市场面:认知朦胧期、存在预期差是最好布局阶段

我们现在处于互联网信息爆炸时代,信息传播和获取的效率都大幅提高,热点主题在市场不差钱的背景下能更迅速地扩散,只有及早发掘热点提前布局才能获取较大的收益。因此,主题投资的一大取胜之道就在于对预期差的提前把握。

对于符合产业发展趋势并长期看好的主题(比如大数据、网络完全、新能源汽车等),机构投资者更愿意在较为便宜的位置提前布局,承受其中的波动而获得股价长期趋势性向上的收益,而较为便宜的位置恰恰出现在市场分歧较为严重、或是预期非常混乱的阶段。

据此,我们认为,在认知朦胧期,存在预期差是最好的布局阶段。回到我们本次主题上,由于量子信息技术的专业性和其所处的产业周期,大部分的投资者对于量子通信、量子计算的认知仍然停留在较为基础和朦胧的阶段,同时,目前市场对于量子信息技术突破、产业发展的预期都较为模糊,也是投资者分歧最大的时期。而在我们所分析的明确的产业发展趋势面前,不管是从短期、还是长期主题投资的角度出发,现阶段布局量子信息主题都是最佳时机。

建议关注以下与量子信息相关的标的:神州信息、华工科技、三力士、福晶科技、浙江东方、中信国安、中天科技等。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通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